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揣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揣測

揣測,意思是指推想估計,是對事物發展結局判斷猜想,是屬於現代漢語中的白話詞彙,在古代該詞比較少見,是屬於使用頻率較高的漢語 詞彙。在一般場合比較常見。[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揣測 [2]

釋義 對事物的發展及結局的判斷和猜想

詞性 動詞


注音 chuǎi cè

揣測1.jpg

近義詞 臆測、臆度、測度等

出處 晉葛洪《抱朴子·勤求》

基本信息

【釋義】:推想;估計:難以揣測|事實證實了他的揣測。對事物的發展及結局的判斷和猜想。詳細解釋

【近義詞】:臆測、臆度、測度、忖測、忖度、推測、估計、猜度、猜測、猜想、推斷、揣摸、揣度、臆想、估量、計算、預計、估摸、探求、推度、推求、推想

基本解釋

揣測2.png

1.[guess]:推測。據我揣測,他已經走了。

2.[surmise]:根據不足的證據推測。

3.[conjecture]:純屬虛構。

4.[reckon]:猜想;估計。

引證解釋

指揣度;推測。

晉葛洪《抱朴子·勤求》:"其聰明不足以校練真偽,揣測深淺。"明田汝成《西湖遊覽志·南山勝跡》:"﹝周真人﹞精五雷法,揣測休咎輒驗。"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四》:"若以夢寐之恍惚,加以射覆之揣測,據為信讞,鮮不謬矣。"聞一多《獸·人·鬼》:"至於那'為虎作倀'的鬼的想法,就不必去揣測了。"

揣測bai,意思是指推想,估計,是對事物的du發展及結局的判斷和猜想

推測;憑想zhi像估計 猜測(或猜想)是人dao們以自己已有的知識為基礎,通過對問題的分析、歸納,或將其與有類似關係的特例進行比較、分析,通過判斷、推理對問題結果作出的估測.猜測是數學理論的胚胎,許多偉大的數學家都是通過猜測發現了別人都不曾發現的真理.

揣測3.jpg

揣測和揣摩是近義詞,都有猜想的意思

揣測:根據不足的證據推測。 揣摩:反覆思考推求,仔細推想探求。

一、出處

揣測:晉葛洪《抱朴子·勤求》:「其聰明不足以校練真偽,揣測深淺。」

揣摩:漢王充《論衡·答佞》:「 儀秦 ,排難之人也,處擾攘之世,行揣摩之術。」

二、用法

有智慧的人不懸空揣測,不完全肯定、不拘泥固執,不自以為是。

揣測4.jpg

向來不憚以最壞的惡意揣測中國人。

我根據她的臉色揣測她有點不高興了。

我們都不擅長表達,以至於我們習慣了揣測。去肯定,去否定,反反覆覆,後來我們就變得敏感而脆弱。

讀書時我們可以試着揣摩作者的想法。

我仔細地揣摩着這句話,突然眼前一亮,豁然開朗。

譯者在遵循「三美」原則的基礎上,通過細細揣摩、選擇、提煉與再創造,乃能譯出膾炙人口的精美之作。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