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揚無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揚無咎
出生 1097年
江西南昌
逝世 1169年(71-72歲)
國籍 中國宋朝
知名於 詞畫既妙,筆法清淡野逸。
知名作品 《四梅花圖》
《墨梅圖》
四梅花圖卷(局部)
原圖鏈結 「故宮博物院」

揚無咎(1097年-1169年)是南宋時的一位詩、書、畫兼長的全能藝術家。字補之,號逃禪老人、清夷長者,江西南昌人。在當代已是聲名遠播,有「得補之一幅梅,價不下百千匹」之說的美譽。

宋人鄧椿《畫繼》記載,他的主要成就在於水墨人物畫,師法北宋大畫家李公麟,下過一番功夫,梅、竹、松石、水仙,不過是他的文人遊戲筆墨,但墨梅卻成了他繪畫藝術的標誌性題材。其墨梅擅天下,身後寸紙千金,所制梅詞柳梢青十闕,不減花間、香奩,及小晏、秦郎得意之作,詞畫既妙,而行書姿媚精絕,筆法清淡野逸。書法方面,揚無咎宗法唐代書法大家歐陽詢(率更),他曾在自己所藏的《邕禪師塔銘》帖上題字:「予於率更為人室上足」。據說,當時江西的碑碣多為揚無咎]]所書,足見其書法成就之高。他的小字書法尤其清勁可愛。他還長於詩詞,詩詞格調很高,無綺羅脂粉氣。著有《逃禪詞》1卷,《洞天清祿集》中說他的「詩筆清新,無一點俗氣」。

揚無咎最著名的傳世花卉作品是《四梅花圖》[1](又叫《四清圖》),這是他晚年的作品,畫分四段,可分可合,每段自成一幅,有獨立的內容和章法,從自跋中可知作者創作此圖的初衷是要完成一位摯友的命題:「要余畫梅四枝,一未開,一欲開,一盛開,一將殘,均各賦詞一首。」 《四梅圖》為北京故宮博物院所收藏。 《墨梅圖》為北京故宮博物院所收藏。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