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揖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揖禮 圖片來自google搜尋

揖禮

揖禮是中國、朝鮮、越南、琉球的傳統禮儀手勢,又稱作揖、拱手,是把左右手食指、中指、無名指、尾指四指併攏,一掌撫托另一掌背交叉或平疊,掌心朝內,左右拇指相扣,兩手合抱,拱手為禮,以表尊重。

一般情況下,男性作揖時左手包右手,女性則相反。凶禮如喪禮之類的場合則左右相反。視乎場合和雙方的關係,作揖時同時會再加上身體動作如鞠躬等,有時又會前後搖動表示特定意思。

揖禮可回溯至周朝,傳統上不論是親友見面還是武者對決前都會作揖以示尊重。節日或慶典時一般會一邊作揖一邊說恭賀的話。


姿態分類

長揖

長揖是卑者向尊者所行的揖禮,僅次於拜禮,行禮時身體肅立,雙手抱拳,手心向內,高舉至額,鞠躬90度以上,下手及地,幅度從最上的前額到最下的地面,恰似一人的長度。


天揖

天揖又稱上揖,是冠婚喪祭等重大場合中的冠者、新人、喪主、祭主向長輩、同族之間所行的揖禮。行禮時身體肅立,雙手抱拳,手心向內,鞠躬約60度,進行時手微向上舉高齊額,起身時自然垂手或袖手。


時揖

時揖又稱中揖,是同輩日常見面禮、辭別禮。行禮時身體肅立,雙手抱拳,手心向下,從胸前向外平推,鞠躬約30度,起身時自然垂手或袖手。


土揖

土揖又稱下揖,是長輩對晚輩、上級對下級還禮所用。行禮時身體肅立,雙手抱拳,手心向內,鞠躬約30度,推手稍向下,起身時自然垂手或袖手。


文武拳

為武人日常問候或比武前所行的揖禮,行禮時左腳先上前一步,右腳跟上。在外的手平伸,除拇指外伸直,拇指微曲,是為文;在內的手握拳,是為武。平伸的手掌緊貼握拳的手拳面。手心向外前推,然後自然垂手。

行禮分類

在人多的場合,按照行禮方式,可分為特揖、旅揖、旁三揖。特揖是對在場各人逐一作揖;旅揖是先把在場人士分等及,一次過向同一等級的人作揖;旁三揖是對眾人一次作揖三下。

宗教禮俗方面,華人持香祭祀祖先、神明的手勢與鞠躬動作也是來自於揖禮;和來自佛教的印度合十禮都是常見的禮拜手勢。

視頻

漢服禮儀(一)揖禮 萬福禮 叩首禮

參考文獻

摭談古代「揖禮」的起源與詳解

為什麼「女子不作揖」?禮儀文化中「揖禮」

逐漸被中國人遺忘的傳統禮儀---揖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