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掛耳包小技巧,讓濾泡咖啡更好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掛耳包小技巧,讓濾泡咖啡更好喝

濾掛式咖啡包(掛耳包)深受廣大咖啡愛好者的青睞,在商店貨架上的普及程度,幾乎與即溶咖啡包不相上下。與即溶包相較,掛耳包由於單純以咖啡原豆研磨包裝而成,風味自非經二次萃取蒸餾加工的即溶咖啡可比。[1]

掛耳包是日本人發明的專利,將咖啡粉裝在濾袋裡,兩側的夾板掛在杯子上,沖完後即可丟掉,讓你在家中也能喝到彷彿濾滴沖泡咖啡的新鮮。

方便的掛耳包,只要多注意一點小技巧,就讓咖啡更香濃好喝喔!

先來看看幾個可能會弄錯的小細節吧:

一包掛耳包沖一杯馬克杯的量?

一包掛耳包沖出多少咖啡較適合呢?

建議10g的咖啡粉約沖泡200cc左右比較香醇喔。可以再視個人口味酌量增減。若沖出太多份量,除了咖啡較淡,也易粹取出不好的味道喔。[2]

沖泡越久味道越濃?

有些人會覺得沖泡越久味道越濃,但是泡太久也容易萃出過多令人不適的味道,更會將咖啡豆的雜質沖出來。建議當水量到達時,停止注水讓咖啡粉浸泡約30秒,即可沖出濃郁又美味的咖啡喔!

濾泡掛耳包可以重複使用?

沖泡過的掛耳包千萬不要回沖喔,否則只會因過度萃取而喝到難喝的咖啡。

標準沖泡程序

在推廣掛耳包的初期,湛盧常接到客人詢問:「你們的掛耳包泡出來的咖啡好淡?」經過仔細了解,原來客人撕開外袋後就把包著咖啡粉的內袋整包丟進杯子裡加熱水。「我家茶包不都是這樣泡的?」嗯,這樣泡有個前提,咖啡粉必須「不新鮮」,以免新鮮排氣讓粉包自動浮在水面降低熱水與咖啡粉接觸的機會。應該沒有人刻意想買不新鮮的咖啡回家泡吧?

掛耳包應該這樣沖

1.找到預切口,果斷撕開鋁箔外袋。[3]

2.溫柔地取出不織布咖啡包。

3.睿智地找到撕開線打開不織布包。

4.聰慧地張開耳掛紙板組。有個小技巧別忽略,就是每邊紙板上通常有二道折線讓您將紙板立起,這樣掛到杯緣沖煮時,才不會因無法荷重導致粉包掉進杯中。

5.細細地往粉包注入熱水,直到粉包滴水即停。

6.客觀地默數30秒。

7.勇敢地往粉包注水,注滿即停。

8.耐心地等候咖啡流完。

9.重複7. 8. 動作共三次。想喝濃一點、或想加糖加奶,就只要二次。

10.頭也不回丟掉內袋,也可以將它放進冰箱除臭。

11.優雅地啜飲專屬您的每日精品。

以上沖法是針對湛盧「酒神之舞」、「佛朗明哥」、「日安吾愛」、「古典藍調」等內含11克咖啡粉的「經典獨家」系列掛耳包,建議沖煮量180 c.c.。若您使用的是「經典V.21」、「黃金印象」、「台北曼波」等「行家首選」系列,因每包內含13.5克咖啡粉,動作9. 可以多注一次水,建議沖煮量為250 c.c.。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