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振盪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振盪器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振盪器(oscillator)是一種能量轉換裝置——將直流電能轉換為具有一定頻率的交流電能。其構成的電路叫振盪電路。

振盪器主要可以分成兩種:諧波振盪器(harmonic oscillator)與弛張振盪器(relaxation oscillator)。

簡介

振盪器(英文:oscillator)是一種能量轉換裝置--將直流電能轉換為具有一定頻率的交流電能。其構成的電路叫振盪電路。

低頻振盪器(low-frequency oscillator,或稱LFO)是指產生頻率在0.1赫茲到10赫茲之間交流訊號的振盪器。這個詞通常用在音訊合成中,用來區別其他的音訊振盪器。

振盪器主要可以分成兩種:諧波振盪器(harmonic oscillator)與弛張振盪器(relaxation oscillator)。

能將直流電轉換為具有一定頻率交流電信號輸出的電子電路或裝置。種類很多,按振盪激勵方式可分為自激振盪器、他激振盪器;按電路結構可分為阻容振盪器、電感電容振盪器、晶體振盪器、音叉振盪器等;按輸出波形可分為正弦波、方波、鋸齒波等振盪器。廣泛用於電子工業、醫療、科學研究等方面。 主要適用於各大中院校、醫療、石油化工、衛生防疫、環境監測等科研部門作生物、生化、細胞、菌種等各種液態、固態化合物的振盪培養。

自激多諧振盪器也叫無穩態電路.兩管的集電極各有一個電容分別接到另一管子的基極,起到交流耦合作用,形成正反饋電路,當接通電源的瞬間,某個管子先通,另一隻管子截止,這時,導通管子的集電集有輸出,集電極的電容將脈衝信號耦合到另一隻管子的基極使另一隻管子導通.這時原來導通的管子截止.這樣兩隻管子輪流導通和截止,就產生了震盪電流。

由於器件不可能參數完全一致,因此在上電的瞬間兩個三極管的狀態就發生了變化,這個變化由於正反饋的作用越來越強烈,導致到達一個暫穩態.暫穩態期間另一個三極管經電容逐步充電後導通或者截止,狀態發生翻轉,到達另一個暫穩態.這樣周而復始形成振盪。

正弦波振盪器

能夠輸出正弦波的振盪器稱作正弦波振盪器。

正弦波振盪器主要有LC振盪器RC振盪器兩種。

振盪器最基本組成部分

1 三極管放大器;(起能量控制作用)

2 正反饋網絡;(將輸出信號反饋一部分至輸入端)

3 選頻網絡;(用以選取所需要的振盪頻率,以使振盪器能夠在單一頻率下振盪,從而獲得需要的波形。

評價

日本金石、始建於1948年的NibonDempaKogyo公司和美國摩托羅位、韓國的Sunny-Emi等公司,都是生產石英晶體器件較大的廠商。中國生產石英晶體振盪器等元器件的單位有原電子工業部第十研究所、北京707廠、國營第875廠和一些合資企業等。中國對人造石英晶體及其元器件的研究開發起步較早,擁有的生產能力也較大。就石英晶體振盪器而言,與國外先進水平比較,主要是在片式化、小型化、高頻化和頻率溫度特性等方面還存在差距。儘快縮小這些差距,進一步擴大生產規模,提高產品性價比,是提高在國際市場上競爭力的必由之路。與此同時,還要跟蹤該器件發展的新動向,如視頻發生器等振盪器的研究與應用。[1]

參考文獻

  1. 振盪器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