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指月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三十二卷。又稱《水月齋指月錄》。明·瞿汝稷集。萬曆二十三年(1595)完成,三十年序刊。收在《萬續藏》第一四三冊。所謂「指月」,源於六祖慧能與無盡藏尼對話的一個典故:無盡藏尼對慧能說:」你連字都不識,怎談得上解釋經典呢?「慧能回答:」真理是與文字無關的,真理好像天上的明月,而文字只是指月的手指,手指可指出明月的所在,但手指並不是明月。「示喻文字所載的佛法經文,都只是指月的手指,只有佛性才是明月的所在。禪宗以「本來無一物」之境界為上乘,以「萬慮皆空」為至德。主張不立文字,不下註腳,親證實相,方為究竟。認為一切言教無非為示機之方便而設,是為成佛的路徑和方法,如以指指月,使人因指而見月。此為書名之大旨。全書系集錄自過去七佛至宋·大慧宗杲之禪宗傳承法系六五○人的言行傳略而成。卷一至卷三收錄過去七佛、應化聖賢、西天祖師(西天二十八祖);卷四收錄東土祖師,從菩提達摩到六祖惠能;卷五至卷三十收錄惠能下第一世至第十六世;卷三十一、卷三十二為徑山大慧宗杲禪師語錄。 又,清代聶先(樂讀居士)撰有《續指月錄》一書,全書二十卷。康熙十九年(1680)刊行。系繼《指月錄》之後所編集的禪門高僧列傳。也收在《萬續藏》第一四三冊。《指月錄》所載僅至六祖下十六世,本書承接其後,所收內容自南宋·隆興二年(1164)六祖下十七世起,迄清·康熙十八年(1679)三十八世為止。此外,在二十卷之前附《卷首》一篇,集錄《指月錄》所遺漏的十六世諸師傳略,以及江湘、余懷的序文,靈岩學人、如是居士的弁語、海印學人的緣起、孫孝則的書問、凡例、倫敘考等文。在二十卷之後,又附有《尊宿集》,集錄法嗣不詳的六十一位禪師傳略。

作者簡介

瞿汝稷,(15481610)字元立,號那羅窟學人,幻寄道人、槃談等,南直隸蘇州府常熟(今屬江蘇)人。瞿景淳之子。以父蔭受職,三遷至刑部主事,出知辰州府,任職長蘆鹽運使,累官至太僕少卿。幼秉奇慧,博覽強記,宿通內外典。歷從紫柏、密藏、散木等諸公游,又聞禪法於竹堂寺之管東溟。其後紫柏真可禪師於徑山刻大藏,汝稷乃為文導諸善信,共襄斯舉。又於佛前發誓,願荷法藏。萬曆三十年(1602),撮匯歷代禪宿法語為《指月錄》三十卷,盛行於世。康熙十八年(1679),有聶先者,編續《指月錄》二十卷以接踵其書。瞿汝稷另著有《石經大學質疑》、《兵略纂要》、《瞿冏卿集》等 汝稷字元立。好學,工屬文,以蔭補官。三遷刑部主事。扶溝知縣抶宗人,神宗令予重比。汝稷曰:是微服至邑庭,官自抶扶溝民耳。讞上,竟得釋。歷黃州知府,徙邵武,再守辰州。永順土司彭元錦助其弟保靖土司象坤,與酉陽冉躍龍相仇殺。汝稷馳檄元錦解兵去,三土司皆安。尋遷長蘆鹽運使,以太僕少卿致仕。尋卒。

內容預覽

水月齋指月錄原序嵆叔夜好鍛。阮遙集好蠟屐。當其意之所適。視世之他好。雜陳於前。無足移也。此不必明哲。第無二子之僻者。皆能喻鍛與屐無足尚。交嗤其失所好已。而以二子之才之美。方其跌宕鑪韛婆娑火蠟之間。雖窮極要眇以開之。使勿好有嗑然而笑耳。終不為之移已。及其既喻。則天地此鑪韛也。萬有此火蠟也。孰足控搏。孰足容與。程伯子浮雲堯舜之業。以玩物喪志。目輯錄五經語者。意不若是乎。人之好不齊。乃或尊鍛而卑屐。君屐而隸鍛。不亦過乎。予垂髫則好讀竺墳。尤好宗門家言。及歲乙亥夏。侍管師東溟先生於郡之竹堂寺。幸以焦芽與霑甘露。開蔽良多。既而師則朝徹蟬蛻五宗掩耳不欲復聞。予則沈醋。於是恆語同輩。聖人六蓺之精蘊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