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拱宸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拱宸橋[1],位於浙江省杭州市大關橋之北,東連麗水路、台州路,西接橋弄街,連小河路,是杭城古橋中最高最長的石拱橋。橋長98米,高16米,橋面中段略窄為5.9米寬,而兩端橋堍處有12.2米寬。三孔薄墩聯拱駝峰橋,邊孔淨跨11.9米,中孔15.8米,拱券石厚30厘米,為拱跨的1/52.7和1/39.7中墩厚約1m,合大孔的1/15.8;眉石厚20厘米。採用木樁基礎結構,拱券為縱聯分節並列砌築。

位置

拱宸橋位於大關橋之北,東連麗水路、台州路,西接橋弄街,連小河路,是杭城古橋中最高最長的石拱橋。橋長98米,高16米,橋面中段略窄為5.9米寬,而兩端橋堍處有12.2米寬。三孔薄墩聯拱駝峰橋,邊孔淨跨11.9米,中孔15.8米,拱券石厚30厘米,為拱跨的1/52.7和1/39.7中墩厚約1m,合大孔的1/15.8;眉石厚20厘米。採用木樁基礎結構,拱券為縱聯分節並列砌築。據《古今圖書集成·杭州橋樑考》和康熙《杭州府志》載,由明末商人夏木江所倡建。此橋在清代幾經毀壞重建。順治八年(1651年)橋身曾坍塌;康熙五十三年(1714年)由浙江布政使段志熙倡率捐築,雲林寺的慧輅竭力捐募款項相助。雍正四年(1726年)右副都御史李衛率屬捐俸重修,把橋加厚2尺,加寬2尺,並作《重建拱宸橋記》。同治二年(1863年)秋,左宗棠率湘軍及「常捷軍」向杭城的太平軍猛攻,由於拱宸橋橋心設有太平軍堡壘,經戰火洗劫,橋再次頻於倒塌。光緒十一年(1885年),在杭人丁丙的主持下重修。十九世紀末杭州開埠後,日本人在拱宸橋橋面中間鋪築2.7米寬的混凝土斜面,以通汽車和人力車。解放後,杭州市人民政府規定禁止通行機動車。

歷史

拱宸橋目前為杭州市市級 文物保護單位,由於近百年風、雨水的侵蝕,砌體表面風化嚴重,橋面石階和石欄板也有局部破損,鑑於該橋為文物,日常養護也僅局限 於清理橋樑雜草上,並加強巡查,發現病害及時上報。 該橋所屬的運河段為V級航道,過往船隻較多,再加上拱宸橋方孔只允許單向通航。主墩上被過往船隻碰撞較為明顯。

2005年9月26日,一輛貨船在通過拱宸橋時,撞到中洞的拱圈,拱圈石料被撞損。2005年11月23日,在前一次該橋被撞損拱圈未修復的情況下,相同位置再次遭受撞擊。

拱宸橋在杭州拱墅區北部,以橋得名。拱宸橋橫跨運河,東連麗水路、台州路;西接橋弄街,連小河路,是石結構三孔橋。杭州市地名辦的工作人員說,相傳在古代,「宸」是指帝王住的地方,「拱」即拱手,兩手相合表示敬意。每當帝王南巡,這座高高的拱形石橋,象徵對帝王的相迎和敬意,拱宸橋之名由此而來。該橋始建於明崇禎四年,當時的舉人祝華封,募集資金造橋。清朝順治八年,橋坍塌。在康熙五十三年,由布政使段志熙倡導並率先捐款,林雲寺的慧輅和尚竭力捐募款項相助,歷時四年,建成現在的這座拱宸橋。1895年,喪權辱國的《中日馬關條約》簽訂後,杭州列為通商口岸。1896年在此地建立洋關,抗戰勝利後,洋關廢除。現在的拱宸橋,名字已演變為方向性區片名。

景區圖庫

參考來源

  1. 杭州·記憶——拱宸橋, zol論壇, 201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