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拓跋珪​和​拓跋​宏,元宏是蓋世英雄還是千古罪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拓跋珪​和​拓跋​宏,元宏是蓋世英雄還是千古罪人拓跋珪和拓跋宏,在南北朝的歷史上我們該怎麼來看待拓跋珪和拓跋宏的關係,他們之間有哪些聯繫呢,關於孝文帝拓跋宏是一代明君還是千古罪人,其中主要介紹拓跋宏的在南北朝的進程中做了哪些事情呢,對此想要了解的朋友們就和小編一起來看看吧。[1]

拓跋珪與拓跋宏是我國南北朝時魏國的皇帝。拓跋珪是道武帝也是南北朝時魏國的開國皇帝。拓跋宏又名元宏就是我國有名的孝文帝;拓跋宏是拓跋珪的後繼人;拓跋珪起碼是拓跋宏的曾祖父。

魏太武帝拓跋燾(408-452年),他是後魏第三任皇帝(423-452年)魏孝文帝拓跋宏(467年10月13日-499年4月26日),是獻文帝拓跋弘的長子,北魏王朝的第六位皇帝,原名拓跋宏,後改為元宏。

中國歷史上值得了解、討論和紀念的人物實在太多了,近幾年我注意較多的一位是北魏孝文帝元(拓跋)宏。他生於北魏皇興元年(公元四六七年)八月,卒於太和二十九年(四九九年)四月。再過三年,就是他逝世一千五百周年。他本姓拓跋,但在逝世前的三年改姓了元。在他在位的二十九年間,最重要也最有爭議的舉措就是遷都和漢化。儘管歷史學家已經發表過不少論著,但我覺得還是有進一步討論的必要,因為用今天的眼光來看,或許人們會作出截然不同的評價。

究竟元宏是蓋世英雄,還是千古罪人?

還是先看一下史實吧!北魏太和十七年(公元四九三年)五月,孝文帝拓跋宏在首都平城(今山西大同市西北)的明堂舉行了齋戒,召集群臣,將要占卜決定是否要出師征伐南朝。太常卿王諶主持卜卦,他仔細觀察龜版上的紋線,確定屬於革卦。孝文帝一聽,立即引述革卦的彖辭說:「『湯、武革命,應乎天而順乎人。』真是再吉利也沒有了。」

群臣知道孝文帝已打定主意,誰也不敢說話,唯有尚書、任城王拓跋澄說:「陛下繼承先皇遺業,統治中原,這次出兵征伐尚未歸服的小邦,可是得到的卻是商湯、周武王革命的卦象,恐怕不能算大吉吧。」孝文帝厲聲責問:「爻辭上明明說是『大人虎變』,怎麼能說不吉?」拓跋澄說:「陛下登帝位已久,怎麼能到今天才虎變?」孝文沉下臉色道:「社稷是我的社稷,任城王想使人心動搖嗎?」這位任澄王還是不買帳,說:「社稷雖然是陛下的,但我是社稷之臣,豈能知道有危險而不說話呢?」孝文帝好不容易才忍下這口氣,淡淡說了一句:「各言其志,亦沒有什麼大不了吧!」這場隆重的儀式就草草結束了。

孝文帝的真意當然不是南伐,他知道任城王已看破自己的心思,回宮後立即召見,並說:「在明堂上怕人多嘴雜,壞了我的大事,所以假裝發怒,嚇住文武百官,你大概明白。現在我們再認真討論一下革卦。」接着屏退左右,將自己的計劃和盤托出:「這次的行動實在很難,但平城是用武之地,不是實施文治的地方,要在這裡移風易俗,是毫無辦法的,我想乘機遷都中原,你以為如何?」拓跋澄說:「陛下要遷都中原來經略四海,這正是周成王、漢光武帝取得成功的經驗呀!」孝文帝還不無顧慮:「北方人死抱住舊習慣,留戀故鄉,肯定會引起驚恐和騷亂,怎麼辦?」[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