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拍擊療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拍擊療法

拍擊療法,是在人體體表進行拍打或捶擊以防治疾病的一種推拿方法,有行氣活血、舒筋和絡、消除疲勞和解痙鎮痛等作用。應用拍擊法治療疾病,在唐代孫思邈《千金要方。養性》、明代高濂《遵生八箋。延年卻病箋》、明代江瓘《名醫類案》、清代陳士鐸《石室秘錄。摩治法》等書中均有記載。拍擊療法操作簡便,易於掌握(捧擊法除外),通過震動波的形式,作用於經絡臟腑,以行氣活血激發生理機能。臨床應用於祛痰、興奮呼吸、心臟復甦、消除疲乏等方面,有其獨到功效

基本信息

中文名 拍擊療法 [1]

性質 推拿方法

用途 行氣活血、舒筋和絡 [2]

內容 在人體體表進行拍打或捶擊

療法簡介

拍擊療法是在人體體表進行拍打或捶擊以防治疾病的一種推拿方法,有行氣活血、舒筋和絡、消除疲勞和解痙鎮痛等作用。在背部進行拍打還有助於痰液的排出。應用拍擊法治療疾病,在唐代孫思邈《千金要方。養性》、明代高濂《遵生八箋。延年卻病箋》、明代江瓘《名醫類案》、清代陳士鐸《石室秘錄。摩治法》等書中均有記載。明代李梴《醫學入門》中曾介紹杭州馬湘擅長用竹杖擊打法治病。清代吳謙《醫宗金鑒。正骨心法要旨》中也記有用"振挺"(短木棒)治療傷科疾病的方法。

操作方法

拍擊療法的常用手法,主要有下列幾種:

一、拍法:用手掌拍打。手指自然併攏,掌指關節微屈成"虛掌"狀,平穩而有節奏地進行拍打。

二、打法:用相併的四指拍打。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四指相併,用掌側面或背側面進行拍打。

三、捶法:用空拳敲擊。手握空拳,腕伸直,用空拳的小指側敲擊肢體。

四、擊法:用掌根或拳背擊打。手指自然鬆開,手掌略為背屈,用掌根部進行叩擊。或手握空拳,腕稍屈,用拳背進行敲擊。

五、劈法:用手掌的尺側部捶擊。腕指伸直,用手掌尺側的小魚際肌部進行捶擊。

六、攴法:五指合攏,用指端部進行敲擊。

七、搗法:單指叩擊。手指屈曲,用單指的指端或屈曲的近端指關節背側突起部(一般為中指或食指)進行叩擊。

八、彈法:用手指彈擊。拇指與食指(或中指)對合如環狀,用拇指將食指(或中指)的指甲部按住,然後用力使食指(或中指)從拇指後方滑出,進行彈擊。

九、捧擊法:用特製軟棒敲擊。將細桑枝12根(直徑約5毫米,長約40厘米)去皮陰乾,每根用桑皮紙卷緊,並用線繞扎,然後把12根桑枝一起用線紮緊,再用桑皮紙卷緊,並用線紮好,外面裹以布套,封口予以縫合,要軟硬適中(有一定彈性)、粗細合用(用手握之合適,一般直徑約為4.5-5厘米)。

十、藥鞭法:用細桑枝、柳枝去皮後,蘸取藥酒進行拍打。

適應證

本療法適用於治療風濕痹痛、腰肌勞損、肢體癱瘓、咳嗽哮喘、咯痰不暢、急、慢驚風、心跳驟停等病症。

咳嗽哮喘

一手按揉背部肺俞,另一手攴胸部中府、雲門穴。痰多不暢,可捶、拍背部或胸部,以增強呼吸機能和促使痰液排出。通過拍背,可使肺內稠厚的分泌物從支氣管壁上鬆開,同時引起呼吸道內氣體的湍流,有助於痰液的排出。

慢性阻塞性肺疾患常伴有不同程度的呼吸道分泌物增加和咯痰功能的削弱,容易導致肺部反覆感染而加重呼吸道的阻塞,所以清除呼吸道的分泌物就顯得十分重要。在胸背部應用拍擊和震動的手法,可使支氣管內的分泌物鬆動,從而能使之引入較大的支氣管而咳出。一般可先捶胸背30-45秒,再用手掌按於胸背部搖震4-5次,捶、震交替,反覆2-3次,再鼓勵病人將痰咳出。痰量多者可重複操作,粘稠的分泌物以拍擊法最有效,震動法可使它進一步鬆動,所以拍擊法要先于震動法進行。

感冒

(鼻塞流涕)、小兒驚風;可彈山根穴,以局部皮膚發紅為度。掌擊大椎穴可治鼻衄。

風濕痹痛、肌肉勞損等症

可在患部進行拍擊。如足跟痛可捶跟部。腕痛可搗大陵、陽池等穴。

早產兒

對早產兒進行拍打可使他們的生長明顯增快,受到拍打的早產兒尿中神經遞質和激素(去甲腎上腺素、腎上腺素和多巴胺)的含量也較高,接近足月產兒的水平。受拍打的早產兒在出生以後也可以較少患病。

心跳驟停

施術者握拳,以拳的尺側面猛擊病人的胸骨體部。叩擊強度以不引起骨髂及內臟損傷為度。各種情況所致的心跳驟停均可採用,尤適用於心室顫動。本法應用要早,在心臟停搏1分半鐘之內,心肌應激性明顯增高,叩擊心前區可使心跳恢復。在心跳停止早期,可考慮叩擊1次或連續數次,如無效即改用胸外心臟按摩法。在心跳停止1-2分鐘後,心肌缺氧,酸中毒逐漸加劇的情況下,叩擊往往難以奏效。如連續進行叩擊,通常應在心電圖監測下進行,以免叩擊已使心室顫動終止後,再次叩擊反而引起心室停搏。

附:棒震法。主要有六十三棒法。這六十三棒法是:

1.小腿部:患者取弓步(前弓後箭式),用捧擊患者承山穴處,左右腿各3棒。可用以治療腰腿酸痛麻木、頭目昏花等症。

2.大腿部:患者姿勢同前。在患者左右腿殷門穴處各擊3棒。可用以治療腰腿酸痛麻木、下肢活動無力等症。

3.背部:在患者左右肓俞穴處各擊3棒。可用以治療肩背酸痛、胸悶、胸痛、咳痰不爽等症。

4.前臂部:在患者兩前臂屈側面和伸側面各擊3棒。可用以治療前臂酸痛麻木等症。

5.上臂部:在患者兩上臂屈側面各擊3棒。可用以治療前臂酸痛麻木、上肢活動無力等症。

6.拳部:患者握拳,在患者左右手拳面各擊3棒。可用以治療手指酸痛麻木、活動不利等症。

7.肩部:在患者左右臂臑穴處各擊3棒。可用以治療肩臂酸痛不舉等症。

8.前胸部:在患者兩乳外上方中府穴各擊3棒。可以用治療胸痛、胸悶、肩臂活動不利等症。

9.頸項部:在患者大椎穴處擊3捧。可用以治療背痛、上肢麻木、頭痛、項強等症。

10.腰部:在患者腰部命門穴處擊3棒。可用以治療腰膝酸痛、腎虛陽痿、小便不利等症。

11.頭部:在患者頭頂部百會穴處擊3棒。用以治療頭暈目眩等症。

"禁忌症"

對感染性疾病,腫瘤,以及肌膚破損、燙傷、正在出血的部位,不宜採用本療法。

注意事項

使用拍擊療法,尤其是棒擊法,用力要適度,由輕漸重,不可用力過猛。對初次接受拍擊療法者,應先使用拍法,捶法,擊法等,以後根據情況再逐漸改用棒擊法。

按語:拍擊療法操作簡便,易於掌握(捧擊法除外)。主要通過震動波的形式,作用於經絡臟腑,以行氣活血和激發其生理機能。臨床應用於祛痰、興奮呼吸、心臟復甦、消除疲乏等方面,有其獨到的功效。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