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拉齊尼·巴依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拉齊尼·巴依克.jpg

拉齊尼·巴依克 (1979年4月 - ) 男,塔吉克族中共黨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提孜那甫鄉牧民護邊員。拉齊尼·巴依克一家祖孫三代都是優秀護邊員,他的父親是紅其拉甫邊防連義務巡邏嚮導,拉齊尼·巴依克退伍後從父親手中接過使命也成為紅其拉甫邊防連的一名巡邏嚮導。幾十年來,慕士塔格峰和艱險崎嶇的千裡邊防線見證了巴依克一家三代人守邊護邊的感人事跡。

駐守在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的紅其拉甫邊防連,有一條全軍最長的陸地巡邏線。由於地勢險要,只能藉助氂牛巡邏,不能乘車。拉齊尼·巴依克十幾歲便開始跟着父親學習探路、查看地形、熟悉地理位置。他牢記父親的囑託,立志成為一名優秀護邊員。2004年,當了38年義務巡邏嚮導的父親身體狀況大不如從前。為將父輩愛國守邊精神傳承下去,父親拉着拉齊尼的手說:「邊防官兵日夜巡邏邊境線,使祖國的邊關得以安寧,牧民得以安居樂業。我給他們帶路只是做了塔吉克族邊民應該做的事。現在我走不動了,你要把我走的路延續下去。」剛從部隊退伍的拉齊尼·巴依克繼承父輩使命,成為一名不穿軍裝的邊防軍人。

2011年11月,拉齊尼·巴依克帶着巡邏的官兵們奔波在山高路險的吾甫浪溝。天氣驟變,積雪厚度幾乎可以將氂牛埋沒。走在最前面的戰士皮濤突然從氂牛背上摔下來掉進了雪洞。周圍冰雪還在垮塌,拉齊尼·巴依克高喊着「大家都不要動」,自己爬到雪洞旁邊脫下衣服、打成結、做成繩子,花了兩個小時將皮濤從死亡線上救了出來。皮濤得救了,他卻被凍得不省人事,急救3個小時才挽回性命。痊癒後不久,他又騎着氂牛給巡邏的官兵們帶路去了。2012年9月1日,在海拔4639米高的一處懸崖邊,1名戰士騎的氂牛突然四處亂竄,拉齊尼幫助戰士們將氂牛穩住,他自己因為氂牛鞍子肚帶斷裂,摔倒在冰河裡,被河水衝出十幾米遠。

60多年來,誠信和責任一直激勵着拉齊尼一家默默無聞巡邏在祖國的千裡邊防線上。他們家先後有10頭氂牛累死在巡邏路上,9頭氂牛摔傷失去勞動能力,但他們家卻堅持不要一分錢的補償。拉齊尼·巴依克榮獲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勞動模範、愛國擁軍模範等稱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