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拉長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拉長石

拉長石
原圖鏈接

斜長石是由鈉長石(NaAlSi3O8,符號Ab)和鈣長石(CaAl2Si2O8,符號An)組成的類質同象系列,通常用An分子的百分含量來表示斜長石的成分,拉長石屬中性斜長石,An含量50-70%。純淨而色澤美麗的斜長石可作寶石,但並非很名貴。

基本信息

中文名:拉長石

拉長石
原圖鏈接

外文名:Labradorite

別稱:光譜石

屬性:斜長石的一種

硬度:6~6.5

光澤:玻璃光澤

拉長石簡介

拉長石是斜長石的一種,是由鈉長石和鈣長石組成的類質同象系列,通常用An分子的百分含量來表示斜長石的成分,拉長石屬中性斜長石,An含量50-70%。純淨而色澤美麗的斜長石可作寶石,但並非很名貴。拉長石又稱光譜石,因為它可以閃現出像太陽的七彩光芒而得名。

拉長石的晶體形態常呈板狀或板柱狀,一般為白色,玻璃光澤,在解理面上沿一定方向有時可見到美麗的藍綠、紫紅、金黃等色調的暈色,硬度6-6.5,比重2.55-2.76。兩組解理完全。由於拉長石在某個方向上可以閃現出像太陽光譜的七彩而得名為「光譜石」,這只是一種特殊的光學效應,偏離這個方向時就難以觀察到。

1770年,人們在加拿大的拉布拉多半島東部發現了一種可以折射出暈彩的石頭,並把這種石頭正式命名為拉長石。後來在澳大利亞芬蘭、馬達加斯加、印度、墨西哥和美國阿迪朗達克山脈也陸續發現了拉長石。

拉長石比較常見,被人們用作裝飾材料,其中有些有暈彩的拉長石還被當作寶石。拉長石一般為灰、褐到黑色,可作寶石的拉長石有紅、藍、綠色的暈彩。拉長石的晶體可長達2米,產在輝長岩蘇長岩、玄武岩、粒玄岩等岩石中。拉長石又稱光譜石,因為它可以閃現出像太陽的七彩光芒而得名。廣泛出現於各種中、基性和超基性岩中。其中只有極少數可用作寶石。[1]

拉長石和月光石的區別

月光石(Moon Stone)又稱月長石,它和拉長石都屬於長石族大家族中的一員,長石族礦物是地球上分布最廣的礦物。 兩種礦物都具備特殊的光學效應,但是二者的評價標準和價值卻略有不同,正確區分兩種寶石是購買前必須弄清楚的。

月光石的底色一般為無色或乳白色,透明度呈半透明狀,寶石表面具有月光效應,如同朦朧的月光,月光效應的光芒以藍色的暈色為最好彩虹色其次,白色稍差。拉長石的底色是深色調的,以灰綠色、深藍色色調為主,透明度為半透明到不透明。市場上還有一種叫做游彩月光石的品種,這種寶石也是拉長石的一種,不屬於月光石。

拉長石的功效與作用

靈性作用

1、具有沉穩、堅定、長波長的能量特性,對於容易疲勞、經常體力不濟者,有助於加強生命力,增進體力、耐力;

2、對於經常需要加班者,可以佩戴拉長石,有助於在不知不覺中補充體力,不易疲勞;

3、當眼睛疲勞、喉嚨酸疼時,可以讓拉長石貼在上面,可以籍其能量來貫穿撫慰,恢復正常;

4、當運動、工作過度,肌肉、骨骼酸痛時,可以用拉長石來按摩酸痛的部位,以減輕痛楚;

5、握住拉長石靜坐,有助於提高周身頻率,加強對事物的透視力、洞察力,免於被事物的表象所迷惑。

保健作用

有任脈燥熱情況,不是長腫瘤就是氣喘或是喉嚨或是血管瘤問題,對於這些先天體質毛病,固然要去看醫生,而自己也要作保養與氣脈調治,要不然開完刀隔一段時間又長出來,人生可痛苦!對於任脈燥熱的保養,不論氣脈是否已經打通,建議使用拉長石手環或是手珠。有的人偏愛翡翠玉石,希望用玉環來代替拉長石,不過,建議用拉長石。因為事實上證明,就以調治任脈燥熱來看,拉長石的效果比玉環好!

如果氣脈已經通暢者,會很明顯感受到這兩種寶石的不同。雖然兩者都能降低熱能,但玉只有對心輪有效用,而且必須要搭配紅色寶石才不會造成磁場失衡,而拉長石是目前唯一針對任脈進行保養與調治的寶石。如果任脈過熱的熱能不能有效降低,那腹輪有小毛病就會長腫瘤,心輪喉輪頂輪也是如此,換句話說,把任脈調治好才是根本之道。

雖然說,拉長石的長相不怎麼樣,總是有點斑駁(事實上,拉長石再加溫之後就會變成緬甸玉,可說是玉的前身),但是剛好能調治任脈燥熱,有效的把任脈的熱能降下來,因此雖然不如翠玉美麗,功效卻是無可比擬的,拉長石戴久了,燥熱現象比較消除,心情比較舒暢,越看越覺得這寶石好美啊!的確!這種內在美的寶石值得讚揚![2]

常見品種——變彩拉長石

變彩拉長石是拉長石中最常見的寶石,其最大的特徵是在拉長石集合體中大面積明亮的變彩。其中最漂亮的顏色是藍色和綠色,幾乎可以和蝴蝶的暈彩比美,除此之外還可見到黃色、金黃色、紅色和紫色,從不同方向看可以出現不同的顏色或顏色消失,在轉動過程中同一部位的顏色和光彩都發生變化,真正是青綠而玄,光彩照人。產生這種光學效應的原因主要是內部近平行板狀的細頁片狀雙晶與出熔結構面對入射光產生干涉而成,板面厚度與變彩色調的波長呈正消長關係。要產生同一色調的變彩,板面厚度可以不同,但在一定光源的條件下板面厚度必須是某一常數的整數倍。除此之外,拉長石中存在大量的包體,它們對光線的干涉和衍射也是呈現變彩的原因之一,包體密度影響光的衍射,包體大小影響衍射光的干涉,兩者均與變彩色調的波長呈正相關。搞地質的人都知道,拉長石本身是白色的,只是由於其中常含有針狀和板狀鈦鐵礦包體,致使含包體多的部位顏色發灰。

變彩拉長石的變彩只有在以下三種情況下才能見到:

1、拉長石內部必須具平行板狀的薄層雙晶和出溶結構面。應該說這種情況在拉長石中不是少見的,只不過我們不可將拉長石一一在顯微鏡中觀察是否具有薄片狀雙晶而已。

2、只有使拉長石出露平面平行雙晶結構面和出溶結構面時才能見到變彩,而呈現變彩的方向無一例外看不到雙晶結合面。

3、這種變彩只能在兩組解理面或拋光面上才容易看清楚,在岩石露頭或標本上一般是看不見的(仔細的人可在解理面上見到微弱的變彩)。

拉長石產地分布

寶石級拉長石的重要產地是加拿大拉布拉多北部中海岸。該地拉長石與紫蘇輝石伴生,呈粗大顆粒狀(幾個厘米)。其次還來自美國俄勒岡的來克縣沃倫谷和得克薩斯的阿爾平、加州的莫索克縣。馬達加斯加則產有大塊的玉石級拉長石。烏克蘭基輔也產大量拉長石,只是質量較差。其他還有芬蘭等地。中國湖北神農架和內蒙也有寶石級拉長石的產出。

相關視頻

天然石之拉長石,光芒四射,閃到心裡去了

拉長石又被叫做月光石,在不同燈光下,呈現不同的光芒!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