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拉脫維亞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拉脫維亞地圖。

拉脫維亞語(lang lv|latviešu valoda)是拉脫維亞的官方語言。拉脫維亞語在英語中曾被稱為Lettish,而在大部分日耳曼語族的語言中仍然是這樣稱呼。在拉脫維亞有大約130萬人以其為母語,而在海外有約10萬。總共有200萬,也即80%的拉脫維亞人口使用拉脫維亞語。[1]而在其中有116萬,也即約56%的人在國內將其當作主要語言。[2]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拉脫維亞語的比例在多個地區均有上升趨勢。[3]

拉脫維亞語是現存的兩種波羅的語族之一(另一種是立陶宛語,與其相近)。波羅的語族隸屬於印歐語系。另外有爭議質疑能夠和拉脫維亞語相互溝通的拉特加萊語言克羅尼語是否應該被看作不同的獨立語言。

拉脫維亞語最早在16世紀中期出現在西方出版物中,在塞巴斯丁·繆斯特的《世界志》(1544)中對主禱文進行了拉脫維亞語的翻譯。

拼寫法

拉脫維亞語共33個字母。

參考資料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