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拆彈專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拆彈專家
來自人民網的圖片
chāi dàn zhuān jiā

中文名: 拆彈專家

外文名: Shock Wave

出品公司: 香港寰宇娛樂有限公司

製片地區: 中國香港

導演: 邱禮濤

出品時間: 2017年

製片人: 劉德華

編劇: 羅伯特•唐尼,大衛•凱普,斯蒂文•澤里安

類型: 動作、懸疑、犯罪

上映時間: 2017年4月28日

對白語言: 漢語普通話、粵語

主演: 劉德華,姜武,宋佳,吳卓羲,姜皓文

《拆彈專家》是由博納影業集團有限公司、寰宇娛樂有限公司、夢造者娛樂有限公司出品,邱禮濤執導,劉德華、姜武、宋佳、吳卓羲、姜皓文主演的警匪動作片

電影講述了發生在香港紅磡隧道里的一次拆彈任務,劉德華扮演一名警隊的拆彈專家,要解除姜武飾演的通緝犯製造的炸彈恐怖襲擊事件危機,並試圖將其抓獲。

該片於2017年4月28日在中國內地上映。2018年6月22日,該片獲2017年度「無煙電影獎[1]

劇情介紹

章在山(劉德華飾)是香港警隊爆炸品處理科的一名高級督察。七年前,他潛伏到頭號通緝犯洪繼鵬(姜武飾)的犯罪團伙中,在一次打劫金庫的行動中,章在山表露了其拆彈組臥底的身份,與警方裡應外合,成功阻止炸彈引爆,並將洪繼鵬及其弟的犯罪組織一網打盡,可惜在千鈞一髮之間,洪繼鵬逃脫並揚言誓要報仇。七年後,香港接二連三遭遇炸彈恐怖襲擊,警方更收到線報大批爆炸品已偷運入港,一切跡象顯示香港將有大案發生。就在香港人心惶惶之際,城中最繁忙的紅磡海底隧道被悍匪圍堵攔截,數百名人質被脅持,終於現身的洪繼鵬威脅警方炸毀隧道。章在山唯有將洪繼鵬繩之於法,才能拆解這場反恐風暴背後的驚天陰謀。

幕後花絮

影片中一場戲,劉德華身穿40公斤的拆彈服,在30多度酷暑拍攝,這不僅需要強悍的體魄,還需要忍受在拆彈服中高溫的烘烤 。[2]

電影中單單為了展現炸、撞、爆的鏡頭,劇組就動用了超過150輛車。[3]

為了拍出真實感,劉德華完全不用替身,親身上陣拍攝打鬥戲,甚至有時候手被割傷都沒有察覺。[4]

為了更還原真實,劉德華身穿重達40公斤的拆彈服親自上陣,冒着30多度酷暑拍攝,非常敬業。

拍攝前,劉德華造訪了香港警隊的爆炸品處理課總部,由專業的拆彈專家親自講解相關知識,也認識了不少拆彈儀器和工具,包括片中出現的拆彈機器人。

影片中最重要的一場戲就是「炸毀紅隧」。前期的準備工作就是製作1:1規模的香港(紅磡)海底隧道,不只是管道內的部分,還有1:1的收費站和廣場,以及布置場景中大大小小的車輛,這在香港電影中可以說是史無前例的。

在影片中有警匪激戰戲,這部分戲連拍了好幾個通宵,劉德華與姜武更是拍到天亮,沒有休息隨即趕赴其他工作。不同於戲中緊張氣氛,拍完後劉德華還與劇組人員開起玩笑,對着身形魁梧的僱傭兵演員笑稱要跳過他的身高。

由於這場戲有大量的群演扮演人質及警察,為了讓每一個演員都能夠表演到位,劉德華在拍完自己的戲份後,還不厭其煩多次親自指導群眾演員演戲。

幕後製作

為了拍攝《拆彈專家》,劇組花了兩個月特地搭建一條1:1的紅磡海底隧道,一磚一瓦都是按照真正紅隧的材料和質感建造而成。電影中一場在紅磡隧道爆破戲份,為了呈現出強烈的共振效果,劇組在室內多處安放了經過嚴格計算的炸藥數量,並同時實施爆破,這場爆破戲必須一次成功,為此全組在導演指揮下做了四個多小時的準備工作

影片評價

《拆彈專家》給章在山的人設為專業、冷靜、樂觀又具有冒險犧牲精神。隨後層出不窮的危機中,導演邱禮濤一直不斷加強表現這個人設,以及他做出選擇時的情緒情感變化,讓觀眾對他的處境漸漸感同身受。這是一個很古老的道德命題,沒什麼標準答案,每個人一生中也沒什麼機會面臨這種選擇。一個生命的逝去和整個社會的安全,在這一刻,擁有同樣觸動人心的分量。一部商業片本來不需要背負這麼沉重的命題,但是《拆彈專家》在娛樂之餘,能夠舉重若輕地提出這種思考,實在驚喜。[5]

《拆彈專家》是以大事件的方式來表現人物。這就難免會讓影片和一些超級英雄類型的電影有相似的弊病,影片大量時間集中於單個事件過程的描寫,缺乏細節鋪墊使人物不夠立體鮮活。但導演邱禮濤為了彌補這些問題,選擇了在影片的主要片段紅隧事件前加入了劉德華飾演的拆彈專家和姜武飾演的反派之間的一段前因,解釋了二人的矛盾產生。又加入宋佳這一角色來展現男主角私下的溫情面,讓這個英雄人物變的更豐滿,更柔軟。但可惜不足之處在於這幾個片段的劇情設置略顯單薄,難以形成較強的戲劇張力,這也是導演作品中的通病之一。[6]

相關視頻

拆彈專家-劫匪囂張搶劫金庫,和保安人員槍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