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抽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抽動

來自 39健康網 的圖片

抽動是一種不隨意的、突然發生的、快速的、反覆出現的、無明顯目的的、非節律性的運動或發聲。抽動不可克制,但在短時間內可受意志控制。包括以下幾種:①簡單運動抽動:突然的、短暫的、沒有意義的運動,如:眨眼、聳鼻等;②複雜運動性抽動:稍慢一些的、持續時間稍長一些的、似有目的的動作行為,如:咬唇、刺戳動作、旋轉、跳躍、模仿他人動作、猥褻動作等;③簡單發聲抽動:突然的、無意義的發聲,如:吸鼻、清咽、犬吠聲等;④複雜發聲抽動:突然的、有意義的發聲,如:重複特別的詞句、重複自己或他人所說的詞或句、穢語等。 [1]

基本信息

中醫病名 抽動

英文名稱 Tics

多發群體 兒童青少年

常見病因 遺傳因素、神經生理、神經生化及環境因素等相互作用

常見症狀 抽動

疾病概述

抽動(Tics)是一種不隨意的、突然發生的、快速的、反覆出現的、無明顯目的的、非節律性的運動或發聲。抽動不可克制,但在短時間內可受意志控制。包括以下幾種:①簡單運動抽動:突然的、短暫的、沒有意義的運動,如:眨眼、聳鼻等;②複雜運動性抽動:稍慢一些的、持續時間稍長一些的、似有目的的動作行為,如:咬唇、刺戳動作、旋轉、跳躍、模仿他人動作、猥褻動作等;③簡單發聲抽動:突然的、無意義的發聲,如:吸鼻、清咽、犬吠聲等;④複雜發聲抽動:突然的、有意義的發聲,如:重複特別的詞句、重複自己或他人所說的詞或句、穢語等。

所有形式的抽動都可因應激、焦慮、疲勞、興奮、感冒發熱而加重,都可因放鬆、全身心投入某事而減輕,睡眠時消失。

抽動障礙是兒童青少年中較為常見的一種障礙。報道:約5%-20%的學齡兒童曾有短暫性抽動障礙病史,慢性抽動障礙在兒童少年期的患病率為1%-2%,Tourette綜合徵的患病率為0.05%-3%。男孩多見。

疾病病因

抽動障礙的病因尚未完全明確。其中,以發聲與多種運動聯合抽動障礙的病因研究最多。該障礙病因複雜,可能是遺傳因素、神經生理、神經生化及環境因素等相互作用的結果。

遺傳因素

研究表明該障礙與遺傳因素有關,但遺傳方式尚不明確,可能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外顯率受多種因素的影響而不全。此外,研究發現在一些家庭中,Tourette綜合徵、其他類型的抽動障礙和強迫症之間存在的一定聯繫,因此,提示Tourette綜合徵、其他類型的抽動障礙、強迫症可能為共同的遺傳易感性的不同表達。

神經生化因素

該障礙與神經生化因素之間的關係非常複雜,且尚無最後定論。患兒可能存在以下異常:①多巴胺活動過度或受體超敏;②蒼白球等部位穀氨酸水平增高;③去甲腎上腺素功能失調;④五-羥色胺水平降低;⑤乙酰膽鹼不足,活性降低;⑥γ-氨基丁酸抑制功能降低;⑦基底節和下丘腦強啡肽功能障礙。最受關注的是興奮性氨基酸,如穀氨酸和多巴胺系統間相互作用的異常。

腦器質性因素

約50-60%的該障礙患兒存在非特異腦電圖異常;少數患兒存在頭顱CT的異常,如腦萎縮;部分患兒存在左側基底節縮小及胼胝體減小,提示患兒可能存在皮質-紋狀體-丘腦-皮質通路的異常和腦的偏側化異常;PET研究提示患兒存在雙側基底節、額葉皮質、顳葉的代謝過度。

社會心理因素

應激可誘發有遺傳易感性的個體發生該障礙。

其他

有研究報道該障礙可能與β溶血性鏈球菌感染引起的自身免疫有關。藥物(中樞興奮劑、抗精神病藥)也可誘發該障礙。

抽動障礙=

該障礙多起病於3-10歲,其中4-7歲為最多,但也可早到2歲。主要臨床表現為簡單運動抽動,通常局限於頭、頸、上肢,少數可出現簡單發聲抽動。抽動持續時間不超過1年。

慢性運動或發聲抽動障礙

該障礙通常起病於兒童早期。主要臨床表現為一種或多種運動抽動或發聲抽動,但運動抽動和發聲抽動並不同時存在。其中以簡單或複雜運動抽動最為常見,部位多涉及頭、頸、上肢。發聲抽動明顯少於運動抽動,並以清嗓、吸鼻等相對多見。症狀相對不變,可持續數年甚至終身。

發聲與多種運動聯合抽動障礙

該障礙為抽動障礙中最為嚴重的一型。一般起病於2-15歲,平均起病年齡為7歲。主要臨床表現為進行性發展的多部位、形式多種多樣的運動抽動和一種或多種發聲抽動,運動抽動和發聲抽動同時存在。該障礙症狀一般起始於眼、面部單一運動抽動,時有時無,以後逐漸發展到頸部、肩部、肢體、軀幹的抽動,並持續存在。抽動形式也從簡單到複雜,最後出現穢語。通常發聲抽動症狀較運動抽動症狀晚1-2年出現,多為簡單發聲抽動,複雜發聲抽動較少,約15%的患兒存在穢語。該障礙症狀累及部位多,次數頻繁,對患兒情緒、心理影響較大。約有一半患兒伴有強迫症狀,一半患兒伴有注意缺陷與多動障礙症狀,並有部分患兒伴有自傷行為、情緒障礙或學習困難。

診斷要點

1.短暫性抽動障礙 ①起病於18歲之前;②有單個或多個運動抽動或發聲抽動,常表現為簡單運動抽動;③抽動天天發生,一天多次,已持續兩周,但不超過12個月;④除外Tourette 綜合徵、小舞蹈症、神經系統其他疾病或藥物所致。

2.慢性運動或發聲抽動障礙 ①起病於18歲之前;②以運動抽動或發聲抽動為主要臨床表現,但運動抽動和發聲抽動並不同時存在;③抽動常一天多次,可每天或間斷出現,抽動持續時間一年以上,一 年中無持續兩個月以上的緩解期;④除外Tourette 綜合徵、小舞蹈症、神經系統其他疾病或藥物所致。

3.發聲與多種運動聯合抽動障礙 ①表現為多種運動抽動和一種或多種發聲抽動,兩者同時存在;②日常生活和社會功能明顯受損,患兒感到十分痛苦和煩惱;③起病於18歲之前。抽動天天發生,一天多次,持續時間一年以上;或間斷髮生,一年中症狀緩解不超過兩個月;④排除其他疾病。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