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披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披帛
來自快資訊的圖片
披帛

中文名稱 :披帛

形 狀 :是長條形狀的巾子

功 能 :古代漢族婦女服飾。

興 起 :唐代

披帛,是古代女子服飾上的一種配飾,輕薄的布料絲織品,甚至男性古裝服上也有;多為漢族服裝的綢緞綾布,隋代壁畫中已有披帛,唐代廣泛流行。用銀花或金銀粉繪花的薄紗羅製作,有很多種戴法,披帛分兩種:一種布幅較寬,長度較短,名為披子,使用時披在肩上,多為室外用;另一種布幅較短,但長度有所增長,名為披帛,使用時多將其纏繞在雙臂,多為室內用。

披帛的材質與形狀

披帛,是長條形狀的巾子,搭在肩上,纏繞在手背間,一般都是薄薄的紗羅裁成,上面有印花,或者是金銀線織就的圖案。據專家們考證,披帛不是中土固有的服飾,可能是來源於西亞,更詳細點,是來源于波斯,而波斯人披帛的習慣,則可能是受到希臘化的影響。必須注意的是,有學者所懷疑披帛並非中國本土發明是存在爭議的。起源於亞述和巴比倫的一種帶穗的飾物才是西方傳統上的與TUNIC搭配的披肩。

南北朝時期

南北朝時期已經出現了身披披帛的女供養人。唐代開元以後,長長短短,寬寬窄窄的披帛開始出現在每一個追逐時世裝的女性肩上。這樣說來,一條條披帛,竟然也是國際化的成果了。自信開放的唐代漢族女性們奉行服飾上的華麗精巧。"坐時衣帶縈纖草,行即裙裾掃落梅",花花草草們也可以一親芳澤。《舊唐書?輿服志》里這麼說:"風俗奢靡,不依格令,綺羅錦繡,隨所好尚。上自宮掖,下至匹庶,遞相仿效,貴賤無別。"唐玄宗就曾頒下詔令:宮中二十七世婦和寶林、御女、良人在隨侍和參加後宮宴會時,都須身披繡有圖案的披帛。而宮女們在端午節時,也要披較為華麗的披帛,稱為奉聖巾或續壽巾。

唐代時期

美麗的大唐女子,站立時披帛自然下垂如潭水靜謐,走動時飄逸舒展如風拂楊柳,動靜相得益彰。這種附加的服飾,延伸了身體的視覺效果,它的出現不是為了實際的用途,僅僅就是為了營造一種生動活潑婀娜多姿的外形效果。然而這不是魏晉時候可望而不可即的虛幻美感。高髻、披帛、半臂、袒領服,少有地線條感和人體美相結合,它所依賴的不是傳統的倫理規範,也不是公眾社會對女性的戒備心理,那是在偶然性的因素之下,女人們短暫地煥發了審美想像力的產物。披帛這種"時裝",借鑑了當時風行的西域舞伎的舞衣。唐代的女子們從舞台服裝中汲取靈感,而日常穿着也可以升華為表演服裝。在後來的京戲《天女散花》里,梅蘭芳舞動長長的飄帶,那一定也是對披帛象徵性地極端發揮。唐代婦女為使自己的服裝更富有藝術魅力,她們在外出行走時都在肩、臂上披上"帔子",遮風暖背。在室內或宮中花園裡披上比披子更長的帶子--"披帛"。繞肩拽地,似仙女下凡。到了宋代,女子"披帛"日盛,從皇家貴婦的"霞披"到平民女子的"直披"。隨着歷史的發展,這些服飾逐漸消失。不過類似"帔子"的長、方圍巾以其實用功能仍在現代社會中流行開來。而"披帛",人們只能從敦煌飛天畫壁、出土陶俑、影視歌舞的古典劇目或漢族傳統婚禮中偶爾領略,欣賞其長虹絢霞般飄逸、浪漫、飛揚的神采了。[1]

視頻

披帛的多種用法來了,屏幕前的你get到了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