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報恩寺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報恩寺塔位於中國江蘇省蘇州市人民路652號報恩寺內,俗稱北寺塔,是樓閣式塔,磚木結構。有「吳中第一古剎」的稱號[1]。2006年被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歷史

三國東吳赤烏年間,孫權為報答母親吳太夫人的養育之恩,建「通玄寺」。南朝·梁中大通四年(532年)建十一層塔。唐開元二十六年(734年),通玄寺易名「開元寺」。後唐同光三年,吳越王錢鏐另建開元寺於盤門瑞光塔旁,北周顯德年間,錢鏐移支硎山報恩寺額於原開元寺址,從此定名為報恩寺。南宋紹興二十三年(1153年)改建成八面九層塔,磚身木檐,高76米,底層飛檐四出,保存至今。曾經長期是蘇州最高的建築物

簡介

蘇州報恩寺塔重建於南宋紹興年間(1131~1162),八角九層,磚身木檐,是南宋平江(即今蘇州)城內重要一景,在 《平江圖》碑中已經刻出,現稱北寺塔,仍是蘇州城主要大街的重要對景。報恩寺塔內部為雙層套筒,八角塔心內各層都有方形塔心室,木梯設在雙層套筒之間的迴廊中;各層有平座欄杆,底層有副階(圍繞塔身的一圈廊道)。這些,都與山西釋迦塔相仿。但副階屋檐與第一層塔身的屋檐是一坡而下,沒有重檐。與釋迦塔不同。磚砌塔身每面分三間,正中一間設門。木結構部分曾經清光緒年間重修,檐角高聳,又在平座上加了許多 擎檐柱,已部分改變了原樣。副階柱間連接有牆,平面直徑30米,與釋迦塔相近;塔全高達76米[2],比釋迦塔高出將近9米。全塔雖尺度巨大,但層數比釋迦塔多出4層,比例也比釋迦塔高細,加上檐角高舉,在宏偉中也蘊含着秀逸的風韻,仍體現了江南建築藝術風格。

2006年05月25日,報恩寺塔作為宋至清時期古建築,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視頻

報恩寺塔 相關視頻

到蘇州必玩的免費景點,報恩寺塔,全國文物重點保護單位
蘇州—報恩寺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