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護理倫理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護理倫理學是應用倫理學的分支,是和護理學有關的倫理學。護理倫理學的許多原則和醫療道德相近,例如行善、不傷害病人和尊重自主權等原則。但相較於醫療道德,護理倫理學更強調人際關係[1],人的尊嚴和合作醫療,以此來促進醫療品質。

發展目標

由於護理的本質,護理倫理會着重在探討「照顧」上的倫理,而不是「治療」上的倫理,護理倫理會探索護理人員和被照料者的日常互動,以此來加強關懷倫理。早期定義的護理倫理更側重於好的護理人員需要有的德性,甚至以往還包括對醫生的服從,而沒有探討護理對人的行為及關係。不過近年來護理倫理也逐漸轉向於探討護理人員的義務,尊重患者的人權,也因此產生了一些供護理人員遵守的專業守則[2],像是從國際護士理事會建立的護理相關準則。

學理特色

雖然護理倫理大部分和醫學倫理學類似,但也有一些不同點。布里爾-麥基(Brier-Mackie)表明護士的重點在對於病人的照顧和培育,而不是對疾病的治療,因此其倫理準則和醫學不同。此外,護理倫理強調日常實踐的倫理,而較不強調倫理困境中提到的衝突。護理倫理更關心的是培養照顧的關係及病人關懷,而不是像行善、正義之類較廣泛的原則。例如,傳統醫療行為是偏向父愛主義,是以類似家長管理小孩的方式,由醫療人員決定如何治療對病人最好,現代則會認為這類觀點有可能違反病人的自主權及病人利益,和護理倫理中以病人為本的價值觀產生出衝突

上述的差異可以用不同的學理觀點進行分析,雖然有些討論比較偏向義務倫理學,還是有不少討論是在護理倫理中德性倫理學的範圍下進行,也有些討論偏向關懷倫理學,其倡導者將關係看得比抽象原則要重要,因此比其他倫理學的觀點更能反映出護理中照顧的關係。也常見到一些方式是以促進護士對病人的尊重和關懷,來強調病人的尊嚴。

視頻

護理倫理學 相關視頻

18護理護理倫理學
贛南醫學院2016級護理本科二班護理倫理學《剪·愛》

參考文獻

  1. 護理倫理學的應用 ,搜狐,2017-02-09
  2. 護理倫理學的概念及道德基本規範,醫學教育網,2010-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