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抗病毒治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抗病毒治療是治療乙肝的最重要環節,通常需要嚴格地控制服藥劑量、頻率和時間

內容摘要

按照國家乙型肝炎病毒(HBV-DNA)感染分類及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徵(AIDS)診斷標準來進行診斷,選擇52例乙型肝炎病毒(HBV-DNA)患者進行抗病毒治療療效檢驗指標的研究及應用,完成所有受試者的實驗檢測,進行數據統計分析、國內外資料比較、相關分析來確定開始抗病毒治療的時機和適合中國乙型肝炎病毒(HBV-DNA)患者的最佳抗病毒治療方案。觀察治療過程中肝、腎、心、肺等功能、電解質、血象及尿液的變化、合併結核、性病等情況、淋巴細胞數量和T4數量的變化、T8細胞激活亞群比例和乙型肝炎病毒(HBV-DNA)載量的相關性、不同治療方案對HBV-1複製的抑制率,檢測病毒耐藥性的發生情況和機制,指導、評價HBV抗病毒治療中服藥依從性、不良反應、治療效果,確定適合中國國情艾滋病抗病毒治療療效的檢驗評價指標。明確中國HBV-DNA患者免疫指標重建的規律性和影響因素,制訂適合中國HBV患者的較理想的 方案。

本研究課題為國家「十二五」科技攻關項目,由重慶騎士肝病專科醫院牽頭,重慶肝病關愛中心選址,由我院具體實施,對52例HBV-NDA患者進行抗HBV治療、隨訪,通過回顧性研究,分析中國HBV/AIDS病人的臨床與實驗室指標的相關性,採用抗病毒治療後的療效和毒副反應,初步確定開始抗病毒治療的時機和較理想的方案。隨之進行前瞻性的抗病毒治療研究:選擇進行國產藥物抗病毒治療的HBV/AIDS病人,通過觀察不同的治療方案、不同劑量治療後的病毒學、免疫學和肝、腎、心、肺功能、電解質、血象等臨床檢驗指標的變化,評價治療療效、免疫功能恢復和藥物對肝、腎、心、肺功能的毒副作用,耐藥合併感染狀況。[1]

檢測方法

1.3 藥物、劑量和用法 司他夫定(D4T),40mg,bid;拉米夫定(3TC),150mg,bid/300mg,qd;奈韋拉平(NAP), 200mg,bid;齊多夫定(AZT),300mg,bid;去羥肌苷(DDI),200mg,bid。

1.4 觀察指標和方法 分別在用藥後4周、8周、12周、20周、28周、36周、44周、52周檢測:血漿病毒載量(PCR方法),T4細胞計數和CD4/CD8(流式細胞術),肝、腎、心、肺功能、電解質、澱粉酶等指標的改變(美國貝克曼全自動生化儀),血象變化(日本東亞五分類血球儀),尿常規(4280尿液分析儀、IQ200尿沉渣分析儀)、合併感染結核、弓形蟲、性病等傳播性疾病(PCR方法),有效觀察不同治療方案對HIV-1複製的抑制率,不同治療方案治療前後CD+4和CD+8細胞數的變化,肝、腎、心肺功能損傷、電解質紊亂、血象變化、合併感染等對症治療,HIV患者臨床症狀的改善。病人血凝標本的收集和儲存,定期向臨床提供HIV患者試驗記錄及實驗室檢測結果。所有檢測方法按中華醫學會檢驗學會推薦方法測定,儀器符合國際標準,使用儀器配套的試劑、質控品和校正品,所測項目的試驗精密度:CV<5%,全部數據貯存電腦進行統計分析。

材料方法

1.1 研究對象 選擇52例HBV感染患者:年齡18~65歲,ELISA檢測HBV-1抗體陽性並通過Westernblot結果確認的,在此之前14天內CD4計數在100/mm3~350/mm3之間,肝、腎、心、肺功能、電解質、血象、尿、澱粉酶、HCG等檢驗指標基本正常,繼發感染被控的AIDS病人,病毒載量(HBV-DNA水平)>55000拷貝/ml,沒有接受過任何抗逆轉錄病毒治療者。按隨機表隨機分為三組治療:

A組給予D4T+3TC+NVP,B組給予AZT+DDI+NVP,C組給予AZT+3TC+NVP。

採用高效抗逆轉錄病毒治療(HAART),聯合多個藥物,來完成30例所有受試者的實驗室檢測。

結果分析

圖1 列出的52例檢測對象分三組各檢測八次檢驗指標中,CD4計數和病毒載量在三組患者不同治療時期有顯著性相關關係(P<0.01),肝功、腎功、心臟酶學、電解質、血象、合併感染等在三組患者不同治療時期也有不同的相關關係(P<0.05)。

圖1 HAART後的CD+4計數和病毒載量變化規律。

典型病例

下面這3例就是在抗病毒治療過程中的臨床現象。

例1,女,24歲,用藥8周,培養出真菌,臨床診斷真菌性肺炎,呼吸困難,發熱,水腫,肝、腎、肺損傷,皮疹伴瘙癢,體重下降,WBC升高,ALT、AST、BUN、Cre升高,TP、ALB降低,血氣分析異常,對症治療持續6個月,52周基本正常。

例2,男,45歲,用藥12周後發熱,咳嗽,咳痰,痰中帶血(痰塗片未檢出抗酸桿菌)、皮疹、過敏,有毒副反應,肝、腎、心WBC升高,TBiL升高,ALT、AST升高,CPK、CK-MB升高,BUN、Cre升高、K+升高,NA、CL下降,對症治療效果不明顯,會診後更換抗HIV治療藥物(3TC換成DDI),對症治療4個多月,44周基本正常。

例3,男,55歲,用藥12周後,外周神經炎,有毒副作用,咳嗽,咳痰,盜汗,皮疹,腹瀉,鵝瘡,周身疼痛,體重下降,精神差,肝、腎、心、肺功能損傷,電解質紊亂,WBC升高,Hb、TP、ALB、CHOL、TG、LDL下降,CPK、CK-MB、AST、LDH、AST、CHE、ADA、ALP、GGT、BUN、CRE、尿酸等升高,患者自行停藥,堅決要求換藥,臨床上把DDI換成3TC,AZT換成DDT,同時CT掃描肺內滲出病灶。胸膜粘連,血沉104mm/h,痰塗片檢出抗酸桿菌。臨床診斷結核感染,並培養出真菌,抗真菌治療、抗結核治療,輸血治療後52周基本正常。

標準

乙肝治療抗病毒治療是關鍵,但是要想知道乙肝病毒治療到了什麼程度才能夠停藥,要經過檢查後進行綜合分析才能做出準確的判斷。乙肝抗病毒治療何時停藥需要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進行分析:

1.乙肝小三陽患者:對乙肝小三陽患者來說,在肝功能無異常,並且HBV-DNA為陰性的時候,同時檢查結果一年以上沒有明顯變化的時候,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停藥。

2.乙肝大三陽:肝功能恢復正常、乙肝病毒DNA檢查為陰性、大三陽轉為小三陽,並且保持至少半年以上。此時可以考慮停藥。

同時需要注意的是停藥僅僅是乙肝進行長期治療的一個階段,對一個乙肝患者來說,更多的是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專業的治療。停藥並不是停止治療,更不應該當作是乙肝治療的終點,對有些乙肝患者來說,停藥後也應該進行定期的複查,防止乙肝病毒反彈,及時進行控制。[2]

討論

在HIV感染中,CD+4T淋巴細胞計數及血漿HIV-RNA水平(病毒載量)可以為臨床醫生提供病人病毒水平、免疫狀態,是預測疾病進程的可靠指標。醫師可利用結果判定病人疾病的進程和進展,以及可在接受抗病毒治療過程中起監測與指導作用。開始治療前對病人進行CD+4T淋巴細胞計數及HIV-RNA水平檢測,治療過程中通過對CD+4T淋巴細胞HIV-RNA的一系列測定來指導治療。如果CD+4T淋巴細胞回升,RNA複製受到抑制,那麼就應堅持繼續治療。成功的抗病毒治療應在血漿中HIV-RNA的水平4周內應下降1個Log以上,半年內病毒降至檢測不到水平HIV-RNA<50拷貝/ml,CD+4T淋巴細胞計數應逐漸上升。如果經HAART治療8周後,血漿中病毒載量比原水平降低未超過1個Log;治療6個月後,血漿中病毒載量沒有降至「測不出」的水平(<50拷貝/ml);血漿中病毒載量經HAART治療已達到「測不出」的水平後又出現上升,提示出現了耐藥,防止並發感染,應提前預防性用藥治療併發症;血漿病毒載量從最低點上升3倍或更高;CD+4T淋巴細胞持續性減少並出現臨床惡化,那麼就應該調整用藥或改變治療方案。

我院對HAART治療的41例HIV/AIDS患者,及時檢測CD+4T淋巴細胞、HIV-RNA的水平,通過檢測結果分析,發現治療效果敏感,病情變化明顯,病毒受到抑制,免疫功能好轉,病情減輕,3例危重患者從死亡的邊緣搶救過來,多數HIV患者基本恢復健康,說明我院對41例HIV/AIDS患者的抗病毒治療療效評價檢測指標,如血象變化,尿常規分析,肝、腎功能,血脂,AMY,心肌酶學及HIV-1+2抗體的測定,HIV病毒載量的檢測,CD+4計數等都能及時了解機體的免疫系統的改變,判斷不同治療對HIV-1複製的抑制率,了解患者免疫功能及患者的病情,是艾滋病抗病毒治療過程中非常重要的實驗室檢測考核指標。

儘管高效抗病毒治療對HIV感染有很好的療效,在很長一段時間內身體健康狀態穩定,但因HIV的變異性和對抗HIV藥物而產生耐藥性,而且新病毒株的產生更需要人們去尋找新的抗HIV藥物,進一步完善HAART療法。相信在不遠的將來,隨着醫藥科學的不斷發展,人類將戰勝艾滋病這一「世紀癌症」!

肝炎治療

乙肝抗病毒治療指南

對於HBV-DNA(+)和(或)HBeAg(+)、肝功能異常的乙型肝炎患者主張抗病毒治療,目的是抑制HBv的活性和複製,減輕或抑制對肝細胞的損害,並不是清除病毒。需要指出,目前抗病毒治療對乙肝病毒攜帶者(即肝功檢查正常)無效,這類人群肝硬化及肝癌發生率極低,因而不建議抗病毒治療、但必須定期監測肝功能狀態,以便及時發現肝炎活動。目前證實有效的抗病毒治療藥物有:①α-干擾素(IFNα)。②核苷類似物如拉米夫定已比較廣泛應用於臨床,還有一些核苷類似物如泛昔洛韋、阿地福韋、思替卡韋正也已經用於臨床。③氧化苦參鹼是從植物苦豆子中提取的生物鹼,有抗HBV作用,且不良反應輕微。目前已有注射液和口服液兩種劑型。

今後抗病毒治療聯合用藥是必然趨勢,可有以下幾種組合:①IFNα和苷類似物聯合應用,目前已認為兩者聯合治療,HBeAg的血清轉換率,比單一用藥高,並能減少HBv變異。如果外加保肝護肝的中藥效果更佳,如複方螞蟻養肝膠囊。②各種核苷類似藥聯合應用。③IFNα或核昔類似物和免疫增強劑聯合應用。④國產抗病毒藥和以上聯合應用。

丙肝抗病毒治療指南

對於丙型肝炎,只要診斷確立,個管急性還是慢性符合適應症者,應儘早給予抗病毒治療,急性丙肝抗病毒有效率可達80%-90%,效果比乙肝好。當前治療丙肝,國內外尚無特效藥,唯有IFNα治療有一定療效,當前被認為治療丙肝的首選藥物。另外,IFNα加病毒唑(RBV)聯合治療,IFNα和其他各種免疫促進劑如胸腺肽類製劑等,也有增加療效作用。但以下兩種情況下的丙肝患者抗病毒治療療效較差:①病程大於五年,老年人,已有肝組織明顯纖維化和肝硬化者。②合併慢性乙肝,HIv感染,免疫缺損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