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抗戰勝利紀念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抗戰勝利紀念堂,曾稱人民勝利堂,位於雲南省昆明市五華區,地處昆明市中心地帶,南臨光華街,北靠人民中路,兩側為雲瑞東路和雲瑞西路,坐北朝南,占地面積28.12畝。

原址為清雲貴總督衙門,辛亥革命後改作省立師範學校,後又改為雲瑞中學。1945年7月7日,雲南省臨時參議會建議昆明市政府興建「志公堂」,隨後改稱「中山紀念堂」,1946年1月建成後定名為「抗戰勝利紀念堂」,交雲南省參議會使用。1950年改稱「人民勝利堂」。1979年由雲南省人大常委會管理使用,成為雲南省的政治文化活動中心。1983年3月成為昆明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8年12月18日起成為雲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5月2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並批准更名為「抗戰勝利紀念堂」。

抗戰勝利紀念堂為中西合璧的宮殿式建築。主建築分為南北兩部分,北部是紀念堂,南部是人民英雄紀念碑,正中會堂平面呈戰機造型,與南門外跨光華街的雲瑞公園和雲瑞東、西路兩側的環形建築平面(俗稱酒杯樓、火車頭、勝利酒杯),組合形成以慶功酒杯「金樽美酒花環」的造型,寓意着抗日戰爭時期以「駝峰航線」為代表的戰略空運的輝煌業績,並預示了戰後民族的振興與騰飛[1]。南部的人民英雄紀念碑於1995年2月24日落成。碑高27米,方形,基座二層,在基座地下空間內設有雲南人民英雄紀念室,碑身底部四壁嵌有反映雲南人民鬥爭歷史的浮雕。

建設歷史

抗戰勝利紀念堂位於雲南省昆明市中心,現昆明人稱之為「勝利堂」。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勝利堂建在原雲貴總督府的舊址上,1944年動工興建,最初名為「志公堂」,隨後改為「中山紀念堂」,1946年落成時改為「抗戰勝利紀念堂」。抗戰勝利紀念堂的建築形式除觀眾廳為弧形山牆外,採用傳統的歇山頂筒板瓦屋頂,清式斗拱,彩畫架枋,白石勾欄,具有濃郁的民族風格。勝利堂的周圍布局也作了改造,鳥瞰整體呈一高腳酒杯形狀,氣勢壯觀而恢宏,勝利堂兩側的弧形道路雲瑞東路和雲瑞西路即為杯壁,北邊的雲瑞北路為杯口。清代雲貴總督署的照壁所在地建成橢圓形的雲瑞公園做為底座。勝利堂的整體建築藝術可謂昆明近代建築藝術的典範。

1950年12月,昆明市各界人民代表大會在勝利堂的廣場中央埋下了「雲南人民英雄紀念碑」的奠基石,1995年2月24日建成。碑體通高27米,方形,基座為2層,並利用了基座下的空間內設雲南人民英雄紀念展覽廳,碑身底座四壁鑲有反映雲南人民鬥爭歷史浮雕。其中,正面題為「歡慶解放」,畫面表現了雲南人民革命武裝與人民解放軍野戰兵團勝利會師,解放雲南,以及中國人民解放軍昆明入城式,昆明人民迎軍的盛大場面,東面題為:「護國軍誓師出征」,畫面表現了護國軍將領在雲南各族人民的歡呼聲中,氣宇軒昂義無反顧地在昆明誓師出征的壯烈場面;西面題為:「禹王山阻擊戰」,畫面表現了滇軍戰士在台兒莊戰役中於禹王山阻擊日寇,與日寇頑強戰鬥,讓日寇聞風喪膽的戰鬥場面;北面題為:「一二一運動中昆明愛國師生遊行」,畫面表現了昆明愛國師生反蔣獨裁、反內戰爭民主而舉行的聲勢浩大的示威遊行、流血犧牲的感人場面。紀念碑莊嚴肅穆,表達了雲南人民對革命先烈的崇敬與懷念之情!

視頻

抗戰勝利紀念堂 相關視頻

昆明抗戰勝利紀念堂,就在文廟直街旁邊
關注--抗戰勝利紀念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