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承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承擔

承擔擔當擔負 ,敢於擔當的責任義務。出自杜鵬程年青的朋友》四:"一兩年前,大約她還根本不會周密地思考自己在生活中承擔什麼樣的責任和經受怎樣的磨鍊吧!"[1]

基本信息

【英文翻譯】

1.shoulder [2]

2.assume

3.undertake

4.assumption

5.saddle

示例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承擔起愛護環境的責任,讓天更藍,水更綠,空氣更新鮮。

相關典故

【泰伯第八】

曾子曰:"可以托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臨大節而不可奪也。君子人與?君子人也。"

譯文 曾子說:"可以把幼小的孤兒託付給他,可以把方圓百里的國家命運寄託給他,面對生死攸關的考驗他卻不動搖不屈服。這種人是君子嗎?是君子啊!"

承擔是什麼意思

意思:擔負;擔當。

讀音:chéng dān

出自:杜鵬程 《年青的朋友》四:「一兩年前,大約她還根本不會周密地思考自己在生活中承擔什麼樣的責任和經受怎樣的磨鍊吧!」

引用:舒婷《贈別》:要是沒有離別和重逢,要是不敢承擔歡愉和悲痛,靈魂還有什麼意義,還叫什麼人生。

例句:殺人犯在殺人後或許後悔過,或許懺悔過,但殺人已成事實,那麼他必承擔他所應負的法律責任!

擴展資料

近義詞:

1、擔負 [ dān fù ] 承當責任、工作或費用。

引用:曹禺 《雷雨》第二幕:「好得很,那麼一切路費、用費,都歸我擔負。」

2、擔當 [ dān dāng ] 承擔並負責任。

引用:老舍 《四世同堂》三六:「每一個有點知識的人都應當挺起胸來,擔當這個重任。」

反義詞:

1、推卻 [ tuī què ] 拒絕;辭謝。

引用:魯迅 《三閒集·在鐘樓上》:「這熱誠很使我感動,但我終於說是還未熟悉本地的情形,而且已經革命,覺得無甚可以攻擊之處,輕輕地推卻了。」

2、推卸 [ tuī xiè ] 推脫;不肯承擔。

引用:陳殘雲 《山谷風煙》第三三章:「 劉二柱知他推卸罪責,走前去卡住他的脖子。」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