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承德鋼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承德鋼鐵
圖片來自tmeic

承德鋼鐵集團有限公司,1954年於中國河北承德成立。公司主要從事鋼鐵業務,包括生產釩鈦產品、冶金等業務。2006年被唐山鋼鐵集團收購。

2008年,母公司與河北邯鄲邯鋼合併成「河北鋼鐵集團」,成為中國最大、世界第五大鋼鐵公司。[1]

公司介紹

公司2002年8月22日首次發行人民幣A股10000萬股,2002年9月6日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股票代碼:600357,公司簡稱「承德釩鈦」,2006年8月28日,公司增發新股22000萬股,總股本為98,066.704萬股,其中有限售條件的流通股股份396,752,710股,占40.46%;無限售條件的流通股股份583,914,330股,占59.54%。截至2008年一季度,公司擁有總資產144.30億元,公司員工總數為13644人公司。2003年1月1日被美國道瓊斯中國指數選為88支樣本股之一,2003年7月1日被上海證券交易所選為180指數樣本股之一,2004年12月28日入選上證紅利指數樣本股,同年被評為「2004年度中國上市公司企業競爭力100強」之一,2005年4月8日入選由上海證券交易所和深圳證券交易所聯合編制的滬深300指數樣本股。

承德釩鈦經營範圍:釩渣、釩鐵合金、鈦精礦、高鈦渣、含釩低合金及普通帶鋼、圓鋼、高速線材、鋼筋混凝土用熱軋帶肋鋼筋、鋼坯的生產和銷售;釩鈦系列高科技產品的開發、研製、生產和銷售;本企業自產產品及相關技術的出口;本企業生產、科研所需的原輔材料、機械設備、儀器儀表、零配件及相關技術的進口;經營本企業的進料加工和「三來一補」業務;氧化釩、釩氮合金、鈦黃粉、線材,人造富礦(燒結礦、燒結球),蒸汽、壓縮空氣、工業用高爐煤氣製造與銷售;自動化及儀表工程設計安裝、工程技術諮詢、機械設備維修;產品檢驗化驗、檢斤計量服務;礦產品、焦炭、黑色金屬、有色金屬、合金產品、化工產品(不含危險化學品);工業用水、電、潤滑油、橡膠製品、耐火材料、建材、板材、五金工具、機械設備,礦山機械,礦山設備及零部件的銷售。主要產品有含釩HRB500、HRB400、HRB335級螺紋鋼筋,含釩低合金圓鋼、帶鋼、高速線材、五氧化二釩(片劑、粉劑)、釩鐵合金、高品位鈦精礦等。

承德釩鈦自設立以來,運作規範、管理嚴格,依託承德地區豐富的釩鈦資源優勢、公司專有技術優勢和名優特色產品優勢,推進技術進步,優化產品結構,適度擴大生產規模,經營業績持續穩定增長。公司發展戰略立足於釩鈦資源綜合開發,走循環經濟和新型工業化發展道路。把公司建成名牌產品多、競爭實力強、經濟效益好,在國內外同行中有較大影響力的大型優勢企業,為中國釩鈦產業的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管理創新

河北鋼鐵集團承鋼公司本着注重規劃,推動落實,務求實效的原則,以「鞏固成果、再求進步、力求突破、爭先創優」為指導思想,在全公司範圍內大力開展「管理創新」活動,取得了明顯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企業綜合管理水平顯著提高,有效的促進了企業健康、快速的發展。

☆「管理創新」活動開展的基本情況。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管理創新是企業發展的第一推動力。公司從創立伊始就在企業內部深入開展現代化管理創新工作,成立以總經理為主任的企業管理現代化成果評審委員會,設立日常專職機構負責每年創新成果的立項、檢查、評審等日常管理工作和創新成果的審查、評定、發布、獎勵等組織工作。建立並實現了年初立項嚴格審核;年中對申報項目進行跟蹤,檢查指導項目落實情況;年終進行評審的企業現代化管理創新工作的長效機制。 為保證企業管理創新工作順利開展,公司下發了《企業管理現代化創新成果管理辦法》,並根據管理創新工作開展的實際情況,每年對辦法進行修訂、完善,以及時、準確指導公司內部各單位管理創新工作。公司通過加強組織領導,積極穩步實施;建立備案制度,着重抓好宣傳;及時總結經驗,加強檢查指導;列入目標考核,調動積極性等措施,使公司內部管理創新體系健全,創新工作蓬勃開展。

☆「管理創新」活動取得的主要成績。

加強先進科學理論的引進使用,同時創造性的推進企業基礎管理工作並與自主創新相結合。公司在開展管理創新工作中,將先進的科學管理經驗同自身實際相結合,發掘自身的特點和優勢,特別是及時提煉自己的成熟經驗,形成一套先進的管理體系或理論,以《鋼鐵企業基於信息平台的日核算成本管理體系建設》、《鋼鐵企業網上物資採購系統的建立與實施》、《實施精細化管理、降低煉鋼成本》等優秀的成果最具代表性。其中《鋼鐵企業基於信息平台的日核算成本管理體系建設》管理創新成果由於樹立了以「釩鈦礦冶煉、普通礦成本」為目標的日核算成本管理體系,對傳統管理體系核算周期進行了重大變革,對於鋼鐵企業通過強化內部管理、降低生產運營成本,最終提升競爭力具有重要的示範作用,被評為第十六屆國家級企業管理現代化創新成果一等獎。

管理創新與技術創新相結合。在創新的過程中注意總結運用和提煉其中的管理方式、方法,通過加強制度創新和管控方式創新來適應企業現代化管理創新這一基礎性管理工作,湧現出了《科學管理能源向節能減排要效益》、《以中心化驗室化驗結果為依據 科學管理節水降耗》等一大批優秀成果。

強化企業創新理念培育,激發群眾創新激情。通過管理創新工作的開展,加強培育企業核心價值觀,引導員工思想、行為的改變;通過建立學習型企業、和諧企業的建設過程,營造學習的氛圍,不斷解放思想、轉變觀念,激發全員的創造力。通過近年着力推進管理創新工作,公司廣大員工已經形成了自主創新的良好環境和氛圍。

參考文獻

  1. 中國最大鋼鐵公司河北鋼鐵集團誕生記. [2011-07-1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