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承兌匯票貼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承兌匯票貼現是指銀行承兌匯票的貼現申請人由於資金需要,將未到期的銀行承兌匯票轉讓於銀行,銀行按票面金額扣除貼現利息後,將餘額付給持票人的一種融資行為。

操作步驟

銀行承兌匯票的簽發與兌付,大體包括如下步驟

簽訂交易合同

交易雙方經過協商,簽定商品交易合同,並在合同中註明採用銀行承兌匯票進行結算。作為銷貸方,如果對方的商業信用不佳,或者對對方的信用狀況不甚了解或信心不足,使用銀行承兌匯票較為穩妥[1]。因為銀行承兌匯票由銀行承兌,由銀行信用作為保證,因而能保證及時地收回貨款

簽發匯票

付款方按照雙方簽訂的合同的規定,簽發銀行承兌匯票

背書格式

背書是銀行承兌匯票流通的主要方法,為使用票據的人廣泛使用,完全背書是銀行承兌匯票常見的正規背書。那麼承兌匯票背書格式是怎樣的呢?在銀行承兌匯票背面第一個「背書人簽章」欄內,由票據正面收款人簽章,並填寫被背書人單位正確全稱,進行背書轉讓[2]。後手背書轉讓,依次簽章進行。我國銀行承兌匯票在背書上都印有格式,如果背書格式不能滿足背書人的記載需要,可以加附粘單,粘附於票據憑證上,粘單處需加蓋騎縫章。我國《票據法》第三十條規定,匯票以背書轉讓或者以背書將一定的匯票權利授予他人行使時,必須記載被背書人名稱.

承兌匯票背書格式中其他可任意記載的有:

1、背書日期。《票據法》第二十九條規定,背書由背書人簽章並記載背書日期,背書未記載日期的,視為在匯票到期日前背書。在現實操作中,背書一般不記載日期。

2、禁止票據轉讓。背書人書寫禁止轉讓的,一般票據仍可背書轉讓,只是背書人對于禁止後再由背書取得銀行承兌匯票的權利人不負責任。

完全背書中不得記載的事項有:

1、背書不得附有條件。銀行承兌匯票背書附有條件的,所附條件不具有匯票上的效力。

2、背書上部分轉讓無效。將銀行承兌匯票票面金額分別背書轉讓給兩人或兩人以上無效,將票面金額部分轉讓的也無效。

以背書轉讓的銀行承兌匯票,後手應當對其直接前手背書的真實性負責。後手是指在票據簽章人之後簽章的其他票據債務人。

銀行承兌匯票背書不得附有條件,背書時附有條件的,所附條件不具有匯票上的效力。將匯票金額的一部分轉讓的背書或者將匯票金額分別 轉讓給二人以上的背書無效。

銀行承兌匯票被拒絕承兌、被拒絕付款或者超過付款提示期限的,不得背書轉讓;背書轉讓的,背書人應當承擔匯票責任。

視頻

承兌匯票貼現 相關視頻

什麼是承兌匯票貼現
承兌匯票貼現應該怎麼計算?

參考文獻

  1. 銀行承兌匯票的簽發與兌付步驟,正保法律教育網,2015-10-15
  2. 背書轉讓是什麼意思,金投網,2014-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