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扶芳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扶芳藤

中文學名:扶芳藤

別稱:金線風、九牛造、靠牆風、
絡石藤、爬牆草、爬牆風、爬牆虎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無患子目

科:衛矛科

屬:衛矛屬

扶芳藤(學名:Euonymus fortunei (Turcz.) Hand.-Mazz,):衛矛科衛矛屬常綠藤本灌木。高可達數米;小枝方梭不明顯。葉橢圓形,長方橢圓形或長倒卵形,革質、邊緣齒淺不明顯,聚傘花序;小聚傘花密集,有花,分枝中央有單花,花白綠色,花盤方形,花絲細長,花葯圓心形;子房三角錐狀,蒴果粉紅色,果皮光滑,近球狀,種子長方橢圓狀,棕褐色,6月開花,10月結果。[1] 扶芳藤中國分布較廣,黃河流域以南廣大地區均有分布。生長于山坡叢林、林緣或攀援於樹上或牆壁上。該種生長旺盛,終年常綠,是庭院中常見地面覆蓋植物。適宜點綴在牆角、山石等。其攀援能力不強,不適宜作立體綠化。可對植株加以整形,使之成懸崖式盆景,置於書桌、幾架上,給居室增加綠意。

形態特徵

常綠藤本灌木,高1至數米;小枝方梭不明顯。葉薄革質,橢圓形、長方橢圓形或長倒卵形,寬窄變異較大,可窄至近披針形,長3.5-8厘米,寬1.5-4厘米,先端鈍或急尖,基部楔形,邊緣齒淺不明顯,側脈細微和小脈全不明顯;葉柄長3-6毫米。 聚傘花序3-4次分枝;花序梗長1.5-3厘米,第一次分枝長5-10毫米,第二次分枝5毫米以下,最終小聚傘花密集,有花4-7朵,分枝中央有單花,小花梗長約5毫米;花白綠色,4數,直徑約6毫米;花盤方形,直徑約2.5毫米;花絲細長,長2-5毫米,花葯圓心形;子房三角錐狀,四棱,粗壯明顯,花柱長約1毫米。 蒴果粉紅色,果皮光滑,近球狀,直徑6-12毫米;果序梗長2-3.5厘米;小果梗長5-8毫米;種子長方橢圓狀,棕褐色,假種皮鮮紅色,全包種子。花期6月,果期10月。

產地生境

產中國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陝西等省。生長于山坡叢林中。模式標本采自浙江。

生長習性

性喜溫暖、濕潤環境,喜陽光,亦耐陰。在雨量充沛、雲霧多、土壤和空氣濕度大的條件下,植株生長健壯。對土壤適應性強,酸鹼及中性土壤均能正常生長,可在砂石地、石灰岩山地栽培,適於疏鬆、肥沃的砂壤土生長,適生溫度為15-30℃。

栽培技術

選地整地

林下或山地均可種植,以疏鬆、肥沃的砂質壤土為佳。種植前先整地,讓土壤熟化。第一次深翻土25-30厘米,同時揀去草根和石塊; 第二次深翻土也是25-30厘米,並作高或平畦,畦寬、畦高可因地制宜。種植前每公頃施充分腐熟的廄肥、土雜肥、草木灰等混合肥30000公斤 作基肥,先撒在畦面,再深翻入土,後整平畦面。植地四周宜開環山排水溝。

扦插育苗

選擇背風向陽、近水源、土壤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東面或東南面坡地作苗圃,先耙平整細,後起畦。一年四季均可育苗,但以2-4 月為好,如夏季育苗需搭遮蔭棚,冬季育苗應有塑料大棚保溫。選擇1-2 年生無病蟲害、健壯、半木質化的成熟藤莖,剪下後截成長約10厘米 的枝條作插穗,插穗上端剪平,下端剪成斜口,切勿壓裂剪口。上部保留2-3 片葉,下部葉片全部除去,扦插前選用500ml/ L 奈乙酸浸泡插條下部15-20s。按行距為5厘米 開溝,將插穗以3厘米 的株距整齊斜擺在溝內,插的深度以插條下端2/ 3 入土為宜,插後覆土壓實插條四周土壤,並淋透定根水。一般插後25-30天 即可生根,成活率達90%以上。苗床要經常淋水,土壤持水量保持在50%-60%之間,空氣濕度保持在85% 以上,溫度控制在25-30℃以內。注意根除雜草,每隔10天 除草1 次,插後40天 結合除草每公頃施稀薄糞水15000公斤,以後每隔20天 施1 次肥,以稀薄農家糞水為主,每100公斤 糞水外加尿素0. 2公斤 溶解均勻後淋施。扦插後5-6 個月,幼苗高20厘米 以上、且有2 個以上分枝時,可以出圃種植。 扦插苗生根快,根系多,一年四季均可種植。選擇3月上旬到4 月下旬的陰雨天或晴天下午移栽為宜。按行距25-30厘米開溝,株距約15厘米 擺放,邊擺30厘米×15-20厘米 開穴種植,每穴種苗1-2 株,淋足定根水。苗木移栽5-6天 後即可恢復生長。

田間管理

定植後如遇天旱,每天淋水1 次,1 周后每周淋水1 次,直至成活為止。也可用秸稈或雜草覆蓋樹盤,成活後一般不用淋水。種植成活後,如發現有缺株,應及時補上同齡苗木,以保證全苗生產。由於扶芳藤前期生長較慢,雜草較多,每月應進行1-2 次中耕除草。施肥以腐熟農家肥為主,嚴禁使用未腐熟農家肥、城鎮生活垃圾肥、工業廢棄物和排泄物。禁止單純使用化肥,限制使用硝態氮肥。化肥可與農家肥、微生物肥配合施用,有機氮與無機氮之比以1∶1 為宜。定植後第1 年,當苗高1m 左右時,結合除草、培土,每公頃施入腐熟農家肥30000公斤、尿素300公斤 或生物有機肥750公斤 ,行間開溝施用; 穴栽的可在植株根部開穴施肥,每穴施入農家肥0.5公斤 。第2 年以後,每年春夏季( 4-5 月) 、冬季( 11-12 月)各施肥1 次,並結合除草、鬆土,採用行間開溝施肥方式,以腐熟農家肥為主,每公頃用量為30000-37500公斤 ,如春季施肥,每公頃宜追加複合肥300公斤或生物有機肥750公斤 。

病蟲防治

扶芳藤抗病能力較強,栽培試驗中尚未發現病害發生。蟲害主要是捲葉蛾,多發生在苗圃或種植密度較高、植株比較蔭蔽的地方,以幼蟲蠶食幼嫩莖葉或咬斷嫩莖危害。在捲葉蛾幼蟲初發期,可用90% 敵百蟲可溶性粉劑800-1000 倍液,或90% 敵百蟲晶體1000 倍液噴殺。

主要價值

藥用價值

入藥來源:為衛矛科植物扶芳藤的帶葉莖枝。

性味歸經

①《本草拾遺》:味苦,小溫,無毒。
②《貴州民間藥物》:性平,味辛。
功能主治:舒筋活絡,止血消瘀。治腰肌勞損,風濕痹痛,咯血,血崩,月經不調,跌打骨折,創傷出血。
①《本草拾遺》:主一切血,一切氣,一切冷,大主風血。以酒浸服。
②《貴州民間藥物》:活血,殺蟲。治跌打損傷。
⑧《廣西藥植名錄》:通經。治血崩,吐血。
④《浙江天目山藥植志》:行氣活血。治腰膝疼痛,關節酸痛。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15-30g;或浸酒,或入丸、散。外用:適量,研粉調敷,或搗敷,或煎水熏洗。
① 治跌打損傷:岩青槓莖100克。泡酒服。(《貴州民間藥物》)
② 治癩頭:岩青槓嫩葉尖50克。搗爛,調煎雞蛋一至二個,攤紙上,做成帽樣,戴頭上;三天後,又將岩青槓嫩葉尖混合核桃肉搗爛包於頭上,一天換一次。(《貴州民間藥物》)
③ 治腰肌勞損,關節酸痛:扶芳藤50克,大血藤25克,梵天花根25克。水煎,沖紅糖、黃酒服。(《浙江民間常用草藥》)
④ 治慢性腹瀉:扶芳藤50克,白扁豆一蔭,紅棗十枚。水煎服。(《浙江民間常用草藥》)
⑤ 治咯血:扶芳藤30克。水煎服。(江西《草藥手冊》)
⑥ 治風濕疼痛:扶芳藤泡酒,日服二次。(《文山中草藥》)
⑦ 治骨折(復位後小夾板固定):扶芳藤鮮葉搗敷患處,一至二天換藥一次。(《文山中草藥》)
⑧ 治創傷出血:換骨筋莖皮研粉撒敷。(《雲南思茅中草藥選》)

各家論述

①《本草拾遺》:主一切血,一切氣,一切冷,大主風血。以酒浸服。
②《貴州民間藥物》:活血,殺蟲。治跌打損傷。
③《廣西藥植名錄》:通經。治血崩,吐血。

化學成分

扶芳藤主要含有三萜類、黃酮類、木質素類、甾體類和酚酸類成分。同其它衛矛屬植物,扶芳藤中也含有二氫沉香呋喃酯類化合物。

園林

扶芳藤為地而覆蓋的最佳綠化觀葉植物,特別是它的彩葉變異品種,更有較高的觀賞價值。夏季黃綠相容,有如綠色的海洋泛起金色的波浪;到了秋冬季,則葉色艷紅,又成了一片紅海洋,實為園林彩化綠化的優良植物。
扶芳藤在園林綠化美化中有多種用途:扶芳藤有很強的攀緣能力,在園林綠化上常用於掩蓋牆面、山石,或攀援在花格之上,形成一個垂直綠色屏障;垂直綠化配置樹種時,扶芳藤可與爬山虎隔株栽種,使兩種植物同時攀援在牆壁上,到了冬天,爬山虎落葉休眠,扶芳藤葉片紅色光澤,鬱鬱蔥蔥,顯得格外優美;扶芳藤耐陰性特強,種植於建築物的背陰面或密集樓群陽光不能直射處,亦能生長良好,表現出頑強的適應能力;扶芳藤培養成「球型」,可與大葉黃楊球相媲美。
扶芳藤生長快,極耐修剪,而老枝幹上的隱芽萌芽力強,故成球後,基部枝葉茂盛豐滿,非常美觀。扶芳藤冬季耐寒,它已越來越多地應用於北京的園林綠化中。
扶芳藤能抗二氧化硫、三氧化硫、氧化氫、氯、氟化氫、二氧化氮等有害氣體,可作為空氣污染嚴重的工礦區環境綠化樹種。

功效與作用

1、提高消化功能

人們把扶芳藤當野菜食用時,能吸收豐富膳食纖維和一些果膠,這些物質能促進腸胃蠕動,而且也能調節胃酸分泌,它能讓腸胃消化功能明顯提高,也會讓人有種食慾大增的感覺,對人類的食欲不振與消化不良都有良好調理作用。

2、潤腸通便

扶芳藤是一種性質微寒的中藥材,人們使用它後能清除身體內的熱毒,也能緩解腸燥,它含有的膳食纖維還能加快腸道蠕動,並能清理腸道壁上堆積的垃圾和毒素,能讓它們隨身體代謝排出體外,經常使用扶芳藤能縮短人體排便時間,它能在預防緩解便秘的同時起到清腸排毒的重要作用。

3、行氣活血

扶芳藤入藥以後能行氣血活,也能疏通經絡,人們因氣血不和或經絡不暢,導致關節腫痛,腰膝酸軟以及肢體麻木等不良症狀時,都能及時服用一些扶芳藤,它能緩解症狀,也能減輕患者痛苦,能讓人們的筋骨健康水平明顯提高。

4、止血化瘀

扶芳藤入藥以後具有特別明顯的止血作用,人們出現外傷出血時,能把它搗碎以後直接外敷在傷口上,用藥後能快速止血,人們出現吐血或者咳血以及其他出血類的疾病時,及時服用扶芳藤也能儘快止血。扶芳藤中還含有一些黃酮類化合物和酚類化合物,這些物質能提高人體抗病能力也能延緩多種衰老症狀發生。

參考來源

  1. 扶芳藤介紹, 便民查詢網, 2020-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