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揚州瘦西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揚州瘦西湖,(Slender West Lake)原名保障湖,位於江蘇省揚州市城西北郊,總面積2000畝,水上面積700畝,遊覽區面積100公頃。

"瘦西湖"之名最早見於文獻記載為清初吳綺《揚州鼓吹詞序》:"城北一水通平山堂,名瘦西湖,本名保障湖。"乾隆元年(1736),錢塘(杭州)詩人汪沆慕名來到揚州,在飽覽了這裡的美景後,與家鄉的西湖作比較,賦詩道:"垂楊不斷接殘蕪,雁齒虹橋儼畫圖。也是銷金一鍋子,故應喚作瘦西湖。"

瘦西湖在清代康乾時期已形成基本格局,有"園林之盛,甲於天下"之譽。瘦西湖主要分為14大景點,包括五亭橋、二十四橋、荷花池、釣魚台等。

1988年瘦西湖被國務院列為"具有重要歷史文化遺產和揚州園林特色的國家重點名勝區"。2010年被授予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201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瘦西湖

外文名稱: Slender West Lake

地理位置: 江蘇省揚州市大虹橋路28號

氣候類型: 亞熱帶季風氣候

占地面積: 2000畝

開放時間: 06:30~17:30

景點級別: 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著名景點: 石壁流淙、熙春台、萬花園、小金山、徐園、五亭橋、二十四橋

別名: 長春湖、保障湖、炮山湖

所屬地區:蜀岡-瘦西湖風景名勝區管委會

所屬城市: 江蘇省揚州市

適宜遊玩季節: 3月-5月 9月-11月

建議遊玩時長: 2-3小時

景點

長堤春柳: 堤長六百餘米,三步一桃,五步一柳,桃柳相間。每當陽春三月,春花繽紛爛漫,柳絲婀娜起舞,飛揚如煙。相傳當年隋煬帝楊廣為到揚州,下令開挖南北大運河,河道開挖好之後,翰林學士虞世基建議在河兩岸種植柳樹,一來可以遮蔭,同時也可以保護堤壩。隋煬帝當年還親手栽了一株柳樹,並賜姓為"楊",後來人們便稱柳樹為"楊柳"。

吹台: 又名釣魚台。相傳乾隆曾於此釣魚而得名。釣魚台巧妙地運用了"框景"手法,成為中國園林"框景"藝術的經典之作。

五亭橋: 建於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仿北京北海的五龍亭和十七孔橋而建。"上建五亭、下列四翼,橋洞正側凡十有五。"建築風格既有南方之秀,也有北方之雄。中國著名橋樑專家茅以升教授曾評價說:"中國最古老的橋是趙州橋,最壯美的橋是盧溝橋,最秀美的、最富藝術代表性的橋,就是揚州的五亭橋了"。中秋之夜,可感受"面面清波涵月影,頭頭空洞過雲橈,夜聽玉人簫"的絕妙佳境。

鳧莊: 建於1921年,是揚州鄉紳陳臣朔的別墅。鳧莊之勝在環於水而又鳧於水,反映出當時的園主人希望自己的生活可以自主沉浮,如今這裡有平台雕欄,可以露天而坐,憑水而眺。西側有一道曲廊拂水,可以於此仰視橋亭之美,俯視游魚之樂。

小金山: 從小金山景區可以看到的就是瘦西湖的主湖區。穿過徐園,就到小金山。小金山是瘦西湖中最大的島嶼,也是湖上建築最密集的地方。風亭、吹台、琴室、木樨書屋、棋室、月觀,全都集中在這裡。

望春樓: 是與玲瓏花界隔湖相對的建築,是江南園林的風格,規模從屬於熙春台。望春樓下層南北兩間分別為水院、山庭,將山水景色引入室內。卸去樓上的門窗就變成了露台,是中秋賞月的好地方。

熙春台: 是二十四橋景區的主體建築,這裡也是揚州"二十四景"之一的"春台明月"。郁達夫曾評論說:二十四橋的明月是中國南方的四大秋色之一。熙春台一帶的建築風格處處體現出皇家園林的宏大氣派。所有的建築都選用了綠色的琉璃瓦朱棟、白玉的玉體金頂。

白塔: 白塔身白色,也稱觀音寺白塔。塔平面呈八角形,由高大的束腰須彌座、八角重檐亭式塔身、碩大的率堵波和頂部的十三天相輪組成。通高306米,磚石結構。白塔高27.5米,塔基上部的仿木磚雕須彌座,下部砌花崗岩石條,束腰須彌塔座,八面四角,每面三龕,龕內雕刻着十二生肖像。和北海白塔的厚重穩健不同,白塔比例勻稱。

月觀: 揚州是中國的月亮城,揚州賞月的地方很多,月觀就是其中之一。月觀坐西朝東,前臨開闊的湖面,每當皓月東升,憑欄而立,天上水中的兩個月亮交相輝映。月觀中的海梅家具也很有特點,雕刻的內容都和賞月有關。蓮花、鴛鴦、荷葉,藕節是揚州木雕工藝的代表作品。

徐園: 1915年建於原"桃花塢"舊址,為紀念軍閥徐寶山而建的祠園。園門如望日的滿月,門額書"徐園"兩字,一楷一草,別有風味,為吉亮工所書。徐園內的主廳是"聽鸝館",館內有一副楠木罩閣採用上好的楠木精雕細刻而成,極為細膩。

二十四橋: "二十四橋"出自唐代著名詩人杜牧的詩句"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二十四橋由落帆棧道、單孔拱橋、九曲橋及吹蕭亭組合而成,中間的玉帶狀拱橋長24米,寬2.4米,橋上下兩側各有24個台階,圍以24根白玉欄杆和24塊欄板。

萬花園: 是瘦西湖風景名勝區,西、南兩面與瘦西湖相鄰,北臨小運河,東靠平山堂路,總面積約500畝。由杭州園林設計院設計,總投資約1.8億元,於2006年9月8日正式開工建設。從2007年4月18日起,萬花園正式併入瘦西湖風景區。萬花園不單獨收費,市民和遊客可憑瘦西湖門票及年票等進入萬花園觀光遊覽。每年4月8日-5月8日,中國揚州萬花會將在瘦西湖萬花園舉行。

山堂,名瘦西湖,本名保障湖。"吳綺(1619-1694),揚州人,字園茨,號聽翁。生於明末,為清初詞人。由書中記載可見瘦西湖在清初便已得名,大概意思是因為其水道彎曲狹長,並地處揚州城的西北,故稱為"瘦西湖"。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