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揚·庫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揚·庫姆 同譯簡·庫姆Jan Koum,1976年2月24日-),出生於烏克蘭共和國基輔,曾為雅虎資深工程師,現任跨平台移動通訊公司WhatsApp首席執行官,並與Brain Acton同為WhatsApp聯合創始人。

1997年,加入雅虎。2007年,離開雅虎。2009年,與他人共同創立WahtsApp公司。2014年,WhatsApp被Facebook收購。而簡·庫姆也將加入Facebook董事會。2014年2月24日,全球電信行業最大規模的盛會「世界移動通信大會2014」在西班牙巴塞羅那開幕,庫姆在大會上發言。

2018年,簡·庫姆離開Facebook。[1]


人物簡介

Jan Koum是猶太民族 ,在烏克蘭基輔外的法斯蒂夫長大。在1992年,他和他的媽媽以及祖母搬到了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山景城。在一個社會支持項目的幫助下,他們一家人得以在一個小的兩居室公寓內居住。隨後,他的爸爸來到美國,不過最終還是留在了烏克蘭。在Jan Koum 18歲時,他對計算機編程產生了極大的興趣。他就讀於聖何塞州立大學,同時作為安防測試員在Ernst & Young公司工作。

1997年,Jan Koum加入雅虎公司,成為一名基礎架構工程師,不久後在雅虎遇到曾同為Ernst & Young公司安防測試員的Brain Acton。在接下來的九年裡,他們一同在雅虎公司工作。2007年9月,Koum和Acton離開雅虎,開始了一年的休息時期。這一年裡,他們在南美洲旅行,玩極限飛盤遊戲。隨後,他們一同申請Facebook公司,並雙雙被拒。

2009年一月,他買了一部iphone,並意識到App Store正引導着一個全新的apps產業。他找到了他的朋友Alex Fishman,並在Fishman家的廚房裡就Koum的app創意交談數個小時。Koum幾乎是立即選擇了WhatsApp作為這個app的名字,因為它聽起來就像是"what's up"。一個星期之後,也就是2009年2月24日,在他的生日那天,koum在加利福尼亞組建了WahtsApp公司。

2014年2月19日,社交網絡巨頭Facebook,該公司將以大約19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移動通信服務(IM軟件)WhatsApp。

2018年4月30日證實簡·庫姆(Jan Koum)將離開Facebook,未披露具體離職時間。監管文件顯示,庫姆5月17日獲授250萬股Facebook股票,其中約一半將用於繳稅。庫姆的「蝴蝶信託」(Butterfly Trust)周三出售了剩餘部分股票。現擁有460萬股Facebook限售股。[2]



主要成就

作為whatsApp聯合創始人以及CEO,Jan Koum可謂極其成功。

根據其與Facebook簽訂的協議,Facebook將以大約19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WhatsApp。此交易將花費40億美元現金和大約價值120億美元的Facebook股票;Facebook還將向WhatsApp創始人和員工提供另外30億美元的限制性股票,可在交易完成四年後執行。而WhastsApp的CEO楊·庫姆也將加入Facebook董事會。協議還規定,如果交易最終無法達成,則Facebook需向WhatsApp支付「分手費」,其金額為10億美元現金加價值10億美元的股票。


2017年8月,2017福布斯全球科技界100富豪榜名單出爐,簡·庫姆排名第28位。[3]

2017年10月17日,福布斯公布美國400富豪榜,其中,簡·庫姆以96億美元資產排名48。[4]


個人生活

扎克伯格花掉190億美元買下一個只有50人的小公司以前,知道簡·庫姆的人很少。這個50人的小公司就是世界上4億人都在用的美國版「微信」Whatsapp,而簡·庫姆是這個移動通訊應用軟件的聯合創始人和首席執行官。一個自學電腦,做過程序員,當過黑客,在雅虎苦幹九年的37歲IT男,最終在自己曾排隊領救濟券的地方,將公司賣給自己曾投簡歷卻被拒的Facebook,一夜之間身家漲到68億美元,從「吊絲」到億萬富豪,簡·庫姆有的當然不僅僅是好運氣。

勵志圖強的童年

移民美國硅谷 自學計算機編程

簡·庫姆出生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外的一個小村莊的猶太家庭中,父親是一名施工經理,負責建造醫院和學校,母親是一名家庭主婦,他是家裡唯一的孩子。

庫姆的童年記憶中,家裡既沒電也沒有熱水。16歲時母親帶着簡·庫姆移民美國,父親留在了烏克蘭,而他們的新家正好是位於加州的硅谷最主要地區的山景城。最初來到美國的母子倆,生活沒得到太多改善,每天,庫姆在政府救濟站排隊領取救濟券,換取食物和基本生活保障。庫姆的母親找了一份保姆的工作,而庫姆則在課餘時間為一家雜貨鋪擦地板賺錢。

簡·庫姆認為無論在哪裡,身有一技才能生存下去,庫姆在美國完成了高中學業,18歲的時候,他愛上了編程,靠着二手的說明書學會了計算機網絡技術,擁有經濟頭腦的他轉手又賣掉了二手書賺錢。

命中注定的合伙人

大學輟學 大公司積累經驗

可以說是雅虎為Whatsapp的兩位創始人牽了紅線。

Whatsapp另一位聯合創始人布萊恩·阿克頓在雅虎上班時,簡·庫姆還是聖何塞州立大學的學生,作為兼職安全測試員去檢測雅虎的廣告系統。阿克頓大庫姆5歲。庫姆嚴肅直率的態度給阿克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兩人從此成為最好的朋友和工作夥伴。

庫姆時常出現在阿克頓家的餐桌旁,後來在庫姆雙親過世的時候,阿克頓給予庫姆很多支持,庫姆很感激:「他會邀請我到他家去。」,兩人在閒暇時間會一塊滑雪、踢足球或是玩極限飛盤。

在阿克頓的幫助下,簡·庫姆成為了雅虎的構架工程師,並因工作需要而輟學,與比爾·蓋茨那樣的「經典輟學生」不同,簡·庫姆並沒有立刻着手成立自己的公司,而是一直在雅虎安穩地工作了9年。

而就在這9年中,庫姆積累了豐富的互聯網經驗,同時,互聯網的世界正發生着巨大的變化,小他8歲的扎克伯格帶領着Facebook將互聯網帶入了社交網絡時代。按捺不住的庫姆和阿克頓雙雙從雅虎辭職,並向Facebook申請職位,但都失敗了。庫姆笑稱,「我們都是Facebook被拒俱樂部的成員。」

老鄉聚會時的認可

庫房裡成立公司 市值增到190億

簡·庫姆的另一個「有緣人」是喬布斯。2009年,庫姆買了部iPhone,讓他有了Whatsapp的最初想法。

常參加同鄉聚會的庫姆在一次聚會上問老鄉們,是否願意在手機通訊錄里讓大家的名字前都顯示「現在的狀態」,類似於正在健身、正在看電影等,得到積極回饋。堅定信心的庫姆在33歲生日這天註冊了Whatsapp公司,與打招呼的英文「What’s up?」(什麼情況)同音。通過朋友們的幫助,庫姆在一間簡易的庫房裡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公司沒有任何標示,這種傳統延續至今。

隨着蘋果公司為iOS系統推出「消息推送」功能,Whatsapp也從一個單純的狀態分享軟件走向即時通訊領域。庫姆逐漸意識到他創建了一個強大消息服務:「哪怕是距離半個地球,人們也能即時聯繫,而且進行聯繫的設備是隨身攜帶的,這非常強大。」

2011年初,Whatsapp在蘋果應用商店美國區擠進下載量排名前20,使用者呈井噴式增長,庫姆和阿克頓甚至不得不通過收費的手段控制人數。

投資方紅杉資本2012年曾評估Whatsapp市值時僅為15億美元,兩年之後市值飆升到了190億美元。

人物事件

在歐洲多地爆發恐怖襲擊之後,全球多國政府批評蘋果等全球科技行業,對移動聊天等數據進行加密,使得相關工具成為恐怖分子的幫凶。2016年2月,蘋果在美國又陷入了另外一場風波,拒絕破解加州恐怖槍擊事件製造者的數據。而全球最大移動聊天工具WhatsApp高管對於蘋果表示聲援。

WhatsApp的首席執行官卡姆(Jan Koum)對於蘋果和庫克的舉動表示支持,他在Facebook的賬號上轉發了庫克的公開信,並表示:「我們不應該開出這個危險的先例,今天我們的自由已經陷入危險境地。」 [5]


視頻

14-How to Build a Product IV - Jan Koum - CS183F


參考來源

  1. 價值觀不合,WhatsApp 聯合創始人簡·庫姆離開扎克伯格. 好奇心日報. 2018-05-02. 
  2. WhatsApp創始人將離開FB:走前獲4.58億美元股票獎勵. 新浪科技. 2018-05-18. 
  3. 2017福布斯全球科技界100富豪榜. 福布斯中文網. 2017-08-31. 
  4. 2017年福布斯美國400富豪榜. forbes. 2018-10-3. 
  5. 蘋果陷恐怖分子數據加密風波 WhatsApp聲援. 騰訊科技. 2016-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