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托馬斯·潘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托馬斯·潘恩(Thomas Paine)(1737年1月29日-1809年6月8日)英裔美國思想家、作家、政治活動家、理論家、革命家、激進民主主義者。生於英國諾福克郡,曾繼承父業做過裁縫,後來做過教師、稅務官員,後來投身歐美革命運動。1792年他被選入法國國民公會。1802年在傑斐遜總統的邀請下,潘恩返回美國。1809年6月8日在紐約格林尼治村林苑路59號去世,享年72歲。

美國獨立戰爭期間,他撰寫了鏗鏘有力並廣為流傳的小冊子《常識》極大地鼓舞了北美民眾的獨立情緒,也被廣泛視為美國開國元勛之一。後來受到法國大革命影響,潘恩撰寫了《人的權利》,成為啟蒙運動的指導作品之一。

今日之美國是自由民主的代名詞,而最早提出"自由民主論"的,便是這位"美國體制之父",他將半生心血,都傾注在《常識》這本不到50頁的政論小冊子裡。美利堅合眾國的國家名稱也出自潘恩。

托馬斯·潘恩
Pen.jpg
出生 1737年1月29日
英國諾福克郡
逝世 1809年6月8日
國籍 英國
別名 Thomas Paine
職業 思想家、作家、政治活動家
知名於 倫理學、政治學

目錄

1、人物簡介

2、個人思想

3、生平經歷

4、主要作品

5、影響貢獻

人物簡介

托馬斯·潘恩(Thomas Paine,1737年1月29日-1809年6月8日),英裔美國思想家、作家、政治活動家、理論家、革命家、激進民主主義者。生於英國諾福克郡,曾繼承父業做過裁縫,後來做過教師、稅務官員,後來投身歐美革命運動。美利堅合眾國的國家名稱(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也出自潘恩,也被廣泛視為美國開國元勛之一。37歲前在英國度過,之後移居英屬北美殖民地,之後參加了美國獨立運動。在此期間他撰寫了鏗鏘有力並廣為流傳的小冊子《常識》(1776)極大地鼓舞了北美民眾的獨立情緒,並在戰爭期間完成了系列小冊子美利堅的危機(1776—1783)。

後來受到法國大革命影響,潘恩撰寫了《人的權利》,成為啟蒙運動的指導作品之一。儘管不會講法語,他依然於1792年被選入法國國民公會。由于吉倫特派視其為盟友,山嶽黨人,尤其是羅伯斯庇爾則將其視為敵人。1793年12月,潘恩被逮捕並投入監獄,1794年被釋放。由於主張自然神論,在1793—1794年間他創作了《理性時代》一文,文中反對基督教條,主張理性和自由思考,但此文一出卻為美國人所不齒,強大的反對之聲使得潘恩變得惡名昭著。

拿破崙上台後,潘恩依然沒有離去,但他卻譴責拿破崙的獨裁,稱其為「前所未有的江湖騙子」。1802年在傑弗遜總統的邀請下,潘恩返回美國。

1809年6月8日潘恩在紐約格林尼治村林苑路59號去世,享年72歲。由於忌憚他的宗教觀點,只有6個人出席了他的葬禮。他被葬於1802年重歸美國後的居住地,位於今天的新羅謝爾,也就是後來的潘恩小舍。然而他的遺體卻被一位名叫威廉·克伯特的仰慕者掘出,這位仰慕者期望將其骸骨重歸英國故里榮譽下葬,但後來卻不知所終。潘恩最後下葬地也因此成為了未解之謎。

個人思想

潘恩是激進的民主主義和自然神論者,他的「世界公民」理念宣傳建立「世界共和國」,他也是公共教育、最低工資限額的提出者之一。在潘恩思想體系中,國王與貴族不存在了,人與人之間是平等的。

他對教會持極為嚴厲的批評態度。他說,「「宗教里的基督教體系是對常識的一個侮辱。」

「至於稱為《聖經》的書,說成是上帝的話,是一個褻瀆。那是一本充滿謊言和自相矛盾的書,記錄很壞的時代和很壞的人的一段歷史。」

生平經歷

1737年1月29日,是北美獨立戰爭時期負有盛名的宣傳鼓動家托馬斯·潘恩的生日。他出生在英國諾福克郡,父親是裁縫、由於家境貧寒、他只上過中學。青年時期當過教師、店員、稅吏等,屢遭失業和飢餓的威脅。1765年潘恩在列易斯當稅吏時就關心政治,1772年寫了小冊子《稅吏事件》,描寫英國稅吏的苦惱。1774年4月,他因有「反政府」思想被免職。同年10月,潘恩被作為契約奴來到美洲。在費城擔任《賓夕法尼亞》雜誌的編輯。

當時,正值北美人民反英鬥爭風起雲湧,但是,人們的君主制觀念還根深蒂固、連華盛頓、富蘭克林、亞當斯這些獨立戰爭時期著名的政治家,都不明確提出北美獨立。就在這樣的形勢下,潘恩發表小冊子《常識》。公開提出美國獨立問題。小冊子痛斥世襲君主的罪惡:「在上帝眼中,一個普通的誠實人要比從古到今所有加冕的壞蛋更有價值。」潘恩這篇文章,成了獨立戰爭時期人民大眾的教科書。

潘恩為美國獨立戰爭立下了汗馬功勞,但作為出身低微的異鄉人。受到了排擠和打擊,成為失業者。1788年回到英國。不久他寫了歌頌法國革命的小冊子《人權論》,認為攻陷巴土底獄是「世界性的事件」。這本小冊子遭到查禁,潘恩被迫旅居法國。他參加了法國大革命,法國的這場革命的激烈程度和徹底性,較之美國的獨立戰爭要深刻的多,潘恩思想跟不上,他反對處決路易十六,雅各賓派執政時,潘恩說:「共和國死了」。因此,公安委員會以「圖謀反抗共和國」的罪名逮捕了他,在美國駐法大使門羅的干預下才獲釋。

1802年,潘恩回到美國,在默默無聞中於7年後死去。

主要作品

常識

1776年1月10日,潘思在羅什等人的鼓動下,匿名發表他那篇驚駭世俗的小冊子。在這本不過50頁的小冊子中,他宣稱這些真理如常識一樣自然可信:

1."喬治三世只不過是大不列顛皇家畜牲",他是北美事件的首惡之源。英國王室並不神聖,因為據英倫三島征服史記載,英王的"始祖是某一夥不逞之徒中的作惡多端的魁首。"。

2."和解與毀滅密切相關",獨立才是唯一的出路。"英國屬於歐洲,北美屬於它本身","現在是分手的時候了"。

3.獨立之後,實行共和政體。"讓我們為憲章加冕,北美的法律就是國王","推翻國王這一稱號,把它分散給有權享受這種稱號的人民"。"只要我們能夠把一個國家的專權形式,一個與眾不同的獨立的政體留給後代,花任何代價來換取都是便宜的"。

《常識》不出三個月,發行12萬冊。總銷售量達50萬冊以。當時200萬北美居民中幾乎每一個成年男子都讀過或者聽過別人談這本小冊子。當時在許多鄉村茅舍,如有幸擁有一本藏書,那自然是《聖經》,可是如果擁有第二本,那就是《常識》。在許多大陸軍士兵的背囊中,都有一本讀得皺巴巴的《常識》。一家英國報紙驚嘆:"很多讀過這本書的人改變了態度,哪怕是一小時之前,他還是一個強烈反對獨立思想的人。"華盛頓曾承認這本書在"很多人心裡,包括他自己在內,引起了一種巨大的變化"';《常識》一書還為《獨立宣言》及其在國內鋪平了道路。歷史學家們發現,在《獨立宣言》中強調的那些民主原則早已為《常識》以更酣暢淋漓的語調闡述過。《獨立宣言》的那位作者也曾坦率承認,他引用過《常識》,並對此"引以為榮"。

人權論
即《人的權利》

當柏克起而攻擊法國革命時,1791年3月,他在倫敦出版《人權論》,激烈抨擊柏克的《法國革命感言錄》,引起英吉利海峽兩岸輿論界的轟動。在書中,他在一個比柏克視野遠為廣闊的背景上,突出勾勒法國革命的劃時代意義。它衝破了當時籠罩於整個西方先進思想界對英國君主立憲政體的迷信,深刻地批判了這一政體,給當時還處於摸索狀態的法國革命指明了共和主義的嶄新方向。

影響貢獻

潘恩在西方政治思想史上最早將市民社會與政治國家區分開來。他認為前者是由人們的欲望產生的,目的在於維護幸福;而而者是由人們的邪惡產生的,是為制止人們的罪行。

他指出政府的作用最多在於解決社會與文明所不便解決的少量事務,正式的政府不過是人類文明中的一小部分。這種重視市民社會自治功能的思想間接地影響並反映了美國的國家政治理念。

相關視頻

托馬斯·潘恩:常識[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