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托帕石類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托帕石類型

托帕石
原圖鏈接

托帕石的礦物名稱為黃玉或黃晶,英文稱Topaz。由於消費者容易將黃玉與黃色玉石、黃晶的名稱相互混淆,商業上多採用英文音譯名稱「托帕石」來標註寶石級的黃玉。因為托帕石的透明度很高,又很堅硬,所以反光效應很好,加之顏色美麗,深受人們的喜愛。「黃色」象徵着和平與友誼,所以黃色托帕石被用作十一月的誕生石,以表達人們渴望長期友好相處的願望。

基本信息

托帕石
原圖鏈接

中文名:托帕石

別稱:黃玉、黃晶

外文名:Topaz

特點:透明度高、堅硬

光澤:玻璃光澤

象徵意義:富饒和虔誠

介紹

托帕石的礦物名稱為黃玉或黃晶,英文稱Topaz。

托帕石,是屬於一種硅酸鹽的礦物,主要是由火成岩結晶化過程的最後階段散發出的含氟蒸氣所形成。被認為是11月的誕生石。和金水菩提碧璽等被歸納為彩色寶石類。

主要分布出產於巴西、墨西哥、薩克森、蘇格蘭、日本、烏拉山脈及其他地方

在西方人看來,托帕石可以作為護身符佩帶,能辟邪驅魔,使人消除悲哀,增強信心。用托帕石的粉末泡酒,則可以治療氣喘、失眠、燒傷和出血等症。我國對托帕石的認識和使用有着悠久的歷史。托帕石是一種色彩迷人、漂亮的寶石,深受人們喜愛。國際上許多國家定托帕石為「十一月誕生石」,被譽為「友誼之石」,代表真誠和摯着的愛,意味美貌和聰穎;象徵富態、有生氣,能消除疲勞,能控制情緒,有助重建信心和有生目標。托帕石色澤鮮艷明快,具有誘人的魅力,用它製作托帕石眼鏡耐磨,司機在陰雨天氣或夜間佩戴,可提高對物體的能見度,增加安全係數。托帕石又常用以製作戒面、耳環、手鍊、項鍊等飾品。

產地分布

托帕石一般產在花崗偉晶岩、氣成熱液型、矽卡岩及沖積砂礦床中。世界上95%以上的托帕石產於巴西靠近羅德里格西爾瓦城的米納斯吉拉斯偉晶岩中,品種為無色及各種艷色的托帕石,曾產有重量達300公斤的透明托帕石,堪稱世界之最,現藏於美國紐約自然歷史博物館。

另外,斯里蘭卡、美國、緬甸、烏拉爾山脈、澳大利亞等國也都有寶石級托帕石產出。中國的托帕石產要產於內蒙古、江西、新疆。內蒙古的托帕石產於白雲母型和二雲母型花崗偉晶岩中,與綠柱石、獨居石等礦物共生。江西的托帕石屬氣成高溫熱液成因,多富集於礦脈較細的支脈內,與石英、白雲母、長石、黑鎢礦、綠柱石等共生。

托帕石分類

黃色托帕石:商業上經常描述為金黃色及酒黃色托帕石。金黃色是黃中帶橙色.酒黃色則是黃中帶紅色.單純的淡黃色或黃色的托帕石只能作為加熱改色的原料。

粉紅一紅色托帕石:是從黃色到紅色.中問有紅橙、粉紅到紅色一系列過渡顏色品種.該品種透明度好.內含物少.當顏色艷美和質量優良時.便成為中檔寶石中的珍貴品種.目前,在國際市場上出售的粉紅至紅色托帕石,大部分是用黃褐色的托帕石經過加熱後得到的.這種顏色較穩定,不會變色.

藍色托帕石:天藍色.常帶一點灰或綠色色調.多色性明顯,藍色或無色.包裹體較多。藍色托帕石在國際市場上較暢銷.外觀似海藍寶石.但價格卻低得多.市場上許多藍色托帕石是將無色或淺藍色托帕石,經過輻照處理後得到的。

無色托帕石:無色托帕石自然界較多,晶體很大,因折射率高.色散低.琢磨成刻面型寶石後,無動人之處而不被人喜愛。因而,常常還要經過輻射處理把無色托帕石變成藍色托帕石以提高其價值。[1]

功效與作用

黃色托帕石是十一月的誕生石,象徵着和平與友誼,也是一種友誼之石,承載了人們對於友好相處的美好期望。

古希臘人把托帕石稱為「有強大神奇力量的寶石」,並且西方人認為托帕石可以作為護身符佩帶,能辟邪驅魔。

據說用托帕石的粉末泡酒,可以治療氣喘、眼疾、燒傷和出血等各種疾病。

托帕石可調節和平衡人體的淋巴腺功能,並可以改善喉部、呼吸道及氣管方面的毛病,並能增強人的表達能力及說服力。

托帕石有助於消化、吸收功能,健胃整腸,並幫助消除腹部脂肪,輕鬆減肥。

傳統中醫學中有「黃玉有安眠之效」的說法,也就是說托帕石可以緩解失眠的症狀。具體方法是睡前將托帕石放在額頭上,第二天起床就會感覺精神好了很多。

托帕石還對水腫有作用。把托帕石置於腹部上,使托帕石的磁場頻率與人體的頻率互動,對人體的腎臟有好處,腎臟功能好了,水腫自然也就全消了。

托帕石有助於消除心中負面能量,消除悲哀,增強個人信心,遇事冷靜,帶來健康、快樂,吸引財富聚集。[2] 


相關視頻

帶你了解托帕石

01挖掘托帕石晶體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