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托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托倫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托倫

所屬國家 波蘭

庫亞維-波美拉尼亞省

建立 13世紀

城市地位 1233年

政府 • 市長 Michał Zaleski

面積 • 總計 115.72 平方公里

(44.68 平方英里)

人口(2021年)

• 總計 197,812人

• 密度 1,709人/平方公里

(4,427人/平方英里)

托倫(波蘭語:Toruń,德語:Thorn,托恩)是波蘭的一個城市,是1233年由條頓騎士團所建立。屬庫亞維-波美拉尼亞省[1]

簡介

托倫曾是托倫省的省會。托倫的舊市區也是世界文化遺產。托倫在瓜分波蘭的過程中被劃給普魯士,一戰之後又劃給獨立的波蘭,二戰期間曾被德國占領。托倫是波蘭西部重要的文化都市。城市附近有電子工廠。市內有不少博物館。為天文學家哥白尼的故鄉與托倫薑餅的發源地,是波蘭受歡迎的旅遊景點之一。

歷史

公元七世紀到十三世紀,這裡是斯拉夫人維斯瓦河河岸的殖民地。

1231年春天,條頓騎士團越過維斯瓦河建立堡壘。1233年12月,條頓騎士赫爾曼·馮·薩爾扎以及赫爾曼·馮·巴爾克簽署了建立托倫的文件。包含一系列權利條款,一般稱之為庫爾姆權利。1280年,托倫加入漢薩同盟,成為中世紀重要的交易中心。

1411年2月,波蘭-立陶宛-條頓戰爭結束並簽訂和平條約《索恩和約》。1440年,托倫當地仕紳組織成立普魯士邦聯,並在1454年三十年戰爭期間,發起邦聯對抗條頓騎士團國。三十年戰爭於1466結束並簽訂和平條約《第二次托倫和約》,在條約中條頓騎士團國轉讓西方諸省包含托倫給予皇家普魯士,托倫成為波蘭王國的一部分。

在大北方戰爭期間(1700–21),波蘭國王奧古斯特二世彼得大帝簽署托倫條約,確認兩國重新結盟對抗瑞典。十七世紀下半葉,天主教徒與新教徒之間緊張情勢開始升高。在十八世紀初期,大約有百分之50的市民是以德語為母語的新教徒,其中大部分是當地仕紳與中產階級,另外一半則是以波蘭語為母語的羅馬天主教徒。在1724年浴血托倫事件後,新教徒的影響力才慢慢消退。

重要人物

安東尼·格拉博夫斯基

尼古拉·哥白尼

參考來源

  1. 托倫,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