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打回老家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一八」事變後,東北三省淪陷敵手,民眾流亡關內,但蔣介石仍舊堅持「不抵抗」政策。中國共產黨不失時機提出「停止內戰,一致對外」「建立民族統一戰線,打擊日本侵略者」等口號,既反映了全國人民的心聲,更代表了廣大東北流亡民眾的意願。「抗日復土、打回老家去」成為東北流亡學生和東北各階層的誓言。

1935年,日本加緊侵略華北,民族危機日益加深。抗戰音樂創作也進入高潮。

《打回老家去》 作詞:安娥 作曲:任光 演唱:中央歌劇院合唱隊 伴奏 :管弦樂隊 指揮:鄭小瑛 ☆ 打回老家去! 打走日本帝國主義,東北地方是我們的。 他殺死我們同胞,他強占我們土地。 東北同胞快起來,我們不做亡國奴隸。 打回老家去!打回老家去! 打走日本帝國主義,華北地方是我們的。 他殺死我們同胞,他強占我們土地。 華北同胞快起來,我們不做亡國奴隸。 打回老家去!

[1]

內容

1936年7月18日,署名「前發」的齊唱曲《打回老家去》一經發表便不脛而走,成為當時流傳最廣的抗日名曲之一。但是這首歌也給作者任光帶來麻煩。這首歌中明確喊出「打走日本帝國主義」的口號,痛斥日本侵略者「他強占我們土地」「他殺死我們同胞」,並發出「全國同胞快起來,我們不做亡國奴隸」的號召。為此,日本領事館提出抗議,國民黨政府和租界當局也驚恐萬狀。日本特務四處打聽,最後查到「前發」就是任光,他們派出殺手,決計將其殺害。在這種情況下,任光被迫流亡海外。直到抗日戰爭全面爆發,他才回到祖國。

創作背景

《打回老家去》作於1936年。「前發」是任光的筆名。這首歌及時反映了人民抗日救國,收復失地的心聲,喊出了「打走日本帝國主義,東北地方是我們的」這句響亮的口號,在30年代抗日救亡歌曲中備受矚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