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手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手錘

手錘俗稱榔頭,是電工和其他維修工必不可少的工具。 校直、 鏨削、維修和裝卸零件等操作中都要用手錘來敲擊。實踐證明,若選用手錘不當,會發生人身傷害事故,問題嚴重時甚至發生火災爆炸等惡性事故。手錘主要由錘頭木柄楔子組成。

簡介

手錘由錘頭、木柄和楔子(斜楔鐵)組成,種類較多。若按錘頭軟硬來分,一般分為硬頭手錘和軟頭手錘兩種。硬頭手錘用碳素工具鋼鍛制而成,並經熱處理淬硬。軟頭手錘的錘頭是用鉛、銅、硬木、牛皮或橡皮製成的,多用於裝配和矯正工作。手錘的規格以錘頭的重量來分,有0.25kg、0.5kg和1kg等幾種。手錘的木柄應選用比較堅固而不脆的木材製成,如檀木等,手握處的斷面應為橢圓形,以便錘頭定向,準確敲擊。常用的1kg錘頭的柄長為350mm左右。木柄安裝在錘頭中,必須穩固可靠,錘頭安裝木柄的孔呈橢圓形,且兩端大,中間小。木柄敲緊裝入錘孔後,再在端部打入帶倒刺的鐵楔子,用楔子楔緊,就不易鬆動,可以防止錘頭脫落造成事故。錘柄的粗細和強度要適當,要和錘頭大小相稱

使用

使用時,一般為右手握錘,常用的方法有緊握錘和松握錘兩種。緊握錘是用右手五指緊握錘柄,大拇指合在食指上,虎口對準錘頭方向(木柄橢圓的長軸方向),木柄尾端露出約15~30mm,從揮錘到擊錘的全過程中,全部手指一直緊握錘柄。如果在揮錘開始時,全部手指緊撮錘柄,隨着錘的上舉,逐漸依次地將小指、無名指和中指放鬆,而在錘擊的瞬間,迅速將放鬆了的手指又全部握緊,並加快手腕、肘以至臂的運動,則稱為松握錘。松握錘可以加強錘擊力量,而且不易疲勞。

安全問題

使用手錘時不允許戴手套。因為戴手套使用手錘,有可能導致打錘時手錘脫手傷人。使用手錘前應仔細檢查。錘頭必須完整,其表面必須光滑微凸不得有歪斜、缺口、凹陷、卷邊、毛刺及裂紋等情況;錘柄和錘頭不得有油污;錘柄應無裂紋;錘頭不得鬆動,以防止錘頭脫出傷人。若檢查中發現手錘有缺陷,必須修好後再使用,手上、手錘柄上,錘頭上有油污時,必須擦乾淨後才能進行操作。不能直接用手錘打硬鋼及淬火的部件,以免崩傷。 手錘柄要用硬質木料做成,大小長短要適宜。錘柄應有適當的斜度,錘頭上須加鐵楔,以免工作時甩掉錘頭。大錘手柄長度不宜過長。[1]

視頻

參考文獻

  1. 手錘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