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扁植盲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扁植盲蝽

中文名 扁植盲蝽

拉丁亞目: HETEROPTERA

中文科名: 盲蝽科

中文亞目: 異翅亞目

扁植盲蝽是半翅目盲蝽科植盲蝽屬的動物,國內分布在河北內蒙古黑龍江四川甘肅寧夏

原始文獻

Die rhynchoten Livlands in systematischer Folge beschrieben. 2. Karow, Dorpat.: 603.

扁植盲蝽分布

國內分布:河北內蒙古黑龍江四川 甘肅寧夏

國外分布:朝鮮歐洲俄羅斯

資料來源

中國動物志 昆蟲綱 第三十三卷 半翅目 盲蝽科 盲蝽亞科:485-487

生活習性

盲蝽科昆蟲多數生活於植物上,行動活潑,頗善飛翔。多數類群主要為植食性,寄主範圍廣泛,包括被

子植物、針葉樹和蕨類。除吸食植物的葉片外,尤喜刺吸花、蕾、果實等繁殖器官,許多種類具有明顯的追逐開花植物的習性。許多種類除取食植物性食物以外,常兼食一些其他小型軟體的昆蟲,繁殖時期此一習性尤為明顯。因此,即使一些有害的種類亦可因捕食其他害蟲而對人類有益。部分類群則以捕食性為主,成為蚜蟲等害蟲的天敵。

亞種分類

本科共分為4個亞科:

盲蝽亞科(Mirinae),種類最多,個體相對較大。其中苜蓿盲蝽屬(Adelphocoris)的三點苜蓿盲蝽(A.fasciaticollis)、中黑苜蓿盲蝽(A.suturalis)與苜蓿盲蝽(A. lineolatus)是中國華北和華東棉田的重要害蟲,亦可為害苜蓿。草盲蝽屬在中國北方極為常見,是草原、草甸等生境中昆蟲相的重要組成成分,某些種類可為害苜蓿等牧草。綠麗盲蝽亦十分常見,為害棉花、蔬菜等多種作物。條赤須盲蝽為害麥類作物。棗厚盲蝽為害棗花,可造成嚴重減產。齒爪盲蝽族的種類為捕食性類群,其中黑食蚜盲蝽是一很常見的種類,捕食蚜蟲。

葉盲蝽亞科,體多狹長(合墊盲蝽族Orthotylini)或小形(葉盲蝽族Phylini)。此亞科中,跳盲蝽屬及躍盲蝽屬的一些種類在南方嚴重為害甘薯。枸杞盲蝽在寧夏一帶嚴重為害枸杞。黑肩綠盲蝽吸食稻飛虱和葉蟬的卵,在中國南方稻田區甚為常見。

茶盲蝽亞科,體形及色彩多樣,有些種類形狀奇特。暖熱地區種類眾多。角盲蝽屬的種類在中國南方為害腰果、可可、茶樹等多種熱帶經濟作物,可造成很大損失。煙盲蝽族中的煙盲蝽是煙草、茄科蔬菜和泡桐的害蟲。

細爪盲蝽亞科,種類較少而且稀見,南方種類較多。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