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扁平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有關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扁平足為整個腳掌都貼在地面,沒有隆起的弓部,失去緩衝的空間,稱之為扁平足。我們人類足弓的構造,可以說是天然的避震器。正常的足弓由骨頭與關節組成「弓」,足底筋膜則像是「弦」,以類似「倒扣」的方向承受體重。當體重的壓力到來,就可以往弓的兩端(蹠骨前端與腳跟)分散,足底筋膜則保持足弓彈性與伸縮。[1]

臨床分類

柔軟性扁平足

柔軟性扁平足較為常見,嬰兒和孩童會出現柔軟性扁平足,大多數兒童一直到學齡前的發育過程中,會發展出正常足弓。[2]

剛出生的嬰幼兒,由於韌帶鬆弛 再加上足部內側有一層肥厚的脂肪墊,使得足弓看起來並不明顯,但隨著幼兒的成長,在學習走路時,逐漸運用腳趾、腳跟及腳底的力量,足部肌肉開始發育,足弓便開始形成,所以兩歲以前幼兒的扁平足是正常的,據學者對學齡前兒童所做的大量篩檢,發現三至六歲幼兒約有百分之四十三點九的扁平足發生率,而幼兒在學齡前階段正是內側縱向足弓的主要發展時期。[3]10 ∼ 20%成人會出現柔軟性扁平足 。正常人也會出現某種程度的柔軟性扁平足。[4]

僵硬性扁平足

僵硬性扁平足是指足弓在負重和非負重狀態下都處於高度減低或塌陷狀態僵硬性扁平足則通常會合併一些其他較嚴重的足骨病變,治療上較困難。[5]

扁平足症狀

扁平足長期下來除了造成足部變形、肌肉的不平衡、韌帶及骨頭相對位置的改變,更可能影響下肢功能的表現。扁平足的下肢動作與正常足不同的地方,在於運動時足跟過度外翻,也就是足部外翻角度過大。此時,足部因為旋轉的角度過大,而使得踝關節膝關節髖關節等部位,所承受的負荷過大,並過度使用容易導致關節運動傷害及相關病變。扁平足由於足部保持在外翻的時間過長,容易造成足部關節、踝關節及下肢承受過大應變、髖關節補償性過度內轉(internal rotation),導致膝蓋內側過多的推力及外側拉力、慢性足部拉傷、肌腱炎、足底筋膜炎、蹠痛等症狀。 因此扁平足對患者所帶來的影響不單僅是在足部,甚至影響到膝部、髖部的運動。[6]

如何自我檢查足弓

站立直視法

自查者保持站立,通過從足的內側方觀察足部是否具有拱形。注意一定是在站立位時觀察足弓,因為非站立位時身體不負重,姿勢 型扁平足往往也會呈現出足弓的弧度,讓人誤以為足弓正常。

足印檢查法

自查者可以選擇在足底塗抹白色粉末,然後站立在深色地板上,標記出印記,觀察足底印記的形狀。[7]

治療

扁平足的治療方式一般分為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兩大類。

保守治療方式

1. 藥物治療:當扁平足引發疼痛、炎症時,可在醫生指導下口服或者局部外搽一些藥物,一般常用布洛芬等非甾體抗炎藥,有良好的鎮痛消炎效果。

2. 降低體重:超重、肥胖人群足弓所承受的壓力更大,也更易塌陷,引起疼痛和加重病情。所以,平足患者應該積極減肥,以減輕足弓壓力。

3. 矯正鞋墊: 使用矯正鞋墊,可給予足弓支持,改善功能限制,防止扁平足進一步發展,減輕症狀。但矯正鞋及矯正鞋墊干預嚴重扁平足是有一定黃金期的,常通4~13歲的孩子,足部發育還未成熟,離定型還有一段時間,比較適合用矯正鞋矯正扁平足。

4. 功能訓練:功能訓練可以從放鬆足部下肢肌肉筋膜消除疼痛炎症,加強足底肌肉和下肢力量,糾正步態和動作模式這些方面入手,達到預防和改善扁平足的效果。可以選擇一些小腿強化運動,例如走直線練習、腳指頭抓毛巾、跳繩、打籃球等彈跳運動,以幫助鍛煉足部肌肉,提高肌肉的力量和彈性,減輕韌帶負擔。但功能訓練需要循序漸進,不能操之過急,避免受傷。

手術治療

如果通過保守治療沒有效果或者疼痛比較嚴重,或者鞋比較困難,就需要做手術。僵硬性平足症患者可選擇關節融合手術,但要由經驗豐富的專科醫生進行,以減少手術風險。可復性/柔韌性平足患者,可選擇距下關節穩定術,這種方法併發症少、手術時間短、創傷面小、療效確切,最重要的是能保留良好的關節活動度。[8]

外部連結

復健科醫師沒告訴你的扁平足7個大秘密!

視頻

參考資料

  1. 扁平足是什麼
  2. 楊榮森. 扁平足的矯治. 健康世界. 2016, (475): 7–8. 
  3. 林百也(Pai-Yeh Lin); 黎淑媛(Shu-Yuan Lee); 黃立仁(Lih-Ren Hwang); 陳妙甄(Miao-Zen Chen). 兒童扁平足量測方法之準確度評估應用研究. 運動與遊憩研究. 2014, 9 (2): 67–82. 
  4. 楊榮森. 扁平足的矯治. 健康世界. 2016, (475): 7–8. 
  5. 林百也(Pai-Yeh Lin); 黎淑媛(Shu-Yuan Lee); 黃立仁(Lih-Ren Hwang); 陳妙甄(Miao-Zen Chen). 兒童扁平足量測方法之準確度評估應用研究. 運動與遊憩研究. 2014, 9 (2): 67–82. 
  6. 林百也(Pai-Yeh Lin); 黎淑媛(Shu-Yuan Lee); 黃立仁(Lih-Ren Hwang); 陳妙甄(Miao-Zen Chen). 兒童扁平足量測方法之準確度評估應用研究. 運動與遊憩研究. 2014, 9 (2): 67–82. 
  7. 石東. 走路容易腳痛? 謹防扁平足惹的禍. 農村百事通. 2019. 
  8. 呂朝剛. 扁平足傷的不只是腳. 家庭醫藥.快樂養生. 2019,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