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所藥村壁畫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所藥村壁畫墓,或稱望都漢墓,位於河北省望都縣城東所藥村,共有兩座東漢時期的墓葬建築,兩者東西相望,相距約30米。西面的一座於1952年發掘清理,編為一號墓;東面的一座於1955年4月至9月清理,編為二號墓。

一號墓於1952年發掘,經考證系東漢浮陽侯孫程之墓,始建於公元132年,壁畫面積達百餘平方米。

二號墓的建造規模較一號墓大,但由於多次被盜,墓室及隨葬器物被嚴重擾亂,墓壁壁畫因墓室坍塌無法恢復原狀,但由殘存部分可知其風格與一號墓基本相同。根據出土磚質買地券上的文字及其他信息判斷,此墓年代應為東漢靈帝光和五年(公元182年)。

1982年5月,望都漢墓被定為河北省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6月,被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09年,該縣建立望都漢墓博物館,並修復墓內壁畫、加固墓室券頂、安裝壁畫防濕裝置[1]。預計2010年10月竣工並對外開放。

結構

所藥村壁畫墓又稱望都漢墓,為東漢磚室墓,位於河北省保定市望都縣所藥村東,京廣鐵路西側。所藥村壁畫墓經發掘證實,系東漢浮陽侯孫程之墓[2]

墓主

所藥村壁畫墓經發掘證實,系東漢浮陽侯孫程之墓。孫程,字稚鄉,東漢宦官,涿郡新城人,安帝時為中黃門,給事長樂宮。安帝死後,他與王康等18人謀立濟陰王。濟陰王即位,封孫程浮陽侯,食邑萬戶,旋拜騎都尉,陽嘉元年(公元132年)拜奉車都尉,是年卒,帝追車騎將軍印綬。

結構

此壁畫墓為多室磚券壁畫墓,座北朝南,由墓道、墓門、前室及北壁小龕等部分構成。墓道至後室及北壁小龕通長20.35米,中室及東西兩側室通寬l4.4米。室與室相通處有短小的過道,室頂及壁畫均抹有l厘米厚的白灰,各室均用方磚鋪地二層,中部稍高。墓室的券全是多弧線連起的尖券,體現出我國古代磚築結構的水平。

壁畫

此墓除發現部分隨葬品外,值得重視的是前室四壁、通往中室的券門兩側的壁畫和通西耳室通道內南側的朱書銘贊。壁畫用墨描繪輪廓,再以朱、青、黃三色加彩。除北券門過道券上的雲紋鳥獸外,其他人物或鳥獸都有題字。壁畫用簡練的線條表現出。

視頻

所藥村壁畫墓 相關視頻

望都漢墓壁畫
國保單位河北望都漢墓對壁畫進行數字採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