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房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房植,東漢官員。字伯武,甘陵國(今山東省臨清市東北)人。 遵守禮法,有名當朝,時人贊曰:「天下規矩房伯武。」歷任朝右公、河南尹、少府,桓帝朝官至司空。房植為當世賢者,世有定論。史載魏王所旌表的二十四賢中,房植名列其中。

黨人之議,自此始矣

當時,在房植的郡里,有着另外一名儒士名叫周福,沒有什麼好的本事和品行,卻有幸在漢桓帝還是蠡吾侯的時候擔任了他的老師。等到桓帝即位,立刻擢拜周福擔任尚書,周福在甘陵漸漸與房植齊名。甘陵的百姓為他們寫了句歌謠:「天下規矩房伯武,因師獲印周仲進」。 自此之後,房、周二人各自為派,兩家的賓客也開始互相譏諷、揣度,各自樹立朋徒,兩家關係越變越惡劣,因為他們的原因,甘陵郡從此分為南北兩部,「黨人」的稱呼和議論,從他們二人開始。(《後漢書黨錮列傳》: 初,桓帝為蠡吾侯,受學於甘陵周福,及即帝位,擢福為尚書。時同郡河南尹房植有名當朝,鄉人為之謠曰:「天下規矩房伯武,因師獲印周仲進。」二家賓客,互相譏揣,遂各樹朋徒,漸成尤隙,由是甘陵有南北部,黨人之議,自此始矣[1]。 )

參考資料

  1. 朱紹侯. 中國歷代宰相傳略. 大象出版社. 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