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房俊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房俊赫
網石遊戲公司 ( Netmarble Games Corp. ) 的創始人房俊赫
出生 1969年
國籍 韓國
職業 富豪
知名於 出生於貧民窟的房俊赫藉助手機遊戲賺得億萬身家

房俊赫網石遊戲創辦人,出身於紡織廠貧民窟,就讀小學時曾擔任送報員,貧窮使他連高中都無法念完,但他仍憑着一股衝勁把網石遊戲打造成遊戲巨擘,在由家族經營的企業集團主宰的韓國走出一條不可能的道路。

簡介

房俊赫[1]出生於一個紡織廠貧民窟的高中輟學生,憑藉着一股努力進取的韌勁,推動網石遊戲公司成長為遊戲巨頭。一路走來,他既贏得粉絲無數,也招致不少批評。5 月 5 日,網石正式登陸韓國股市,其 IPO 成功募得 2.66 萬億韓元(約合 23 億美元),該公司的估值由此達到約 13 萬億韓元,一舉超越老牌巨頭 LG 電子 ( LG Electronics Inc. ) 的市值。

不同於三星 ( Samsung ) 和現代 ( Hyundai ) 等長期專注於製造業的韓國財閥,房俊赫很早就押注於智能手機驅動遊戲內容的強大力量,最終將這家他於 2000 年創建,當時僅有 8 位員工的公司打造成為《天堂 2:重生》 ( Lineage 2 Revolution ) 和《漫威:未來之戰》 ( MARVEL Future Fight ) 等重磅遊戲的發行商。網石先後贏得 CJ 集團和中國互聯網巨頭騰訊控股的資金支持,後者在 2014 年向該公司投資 5 億美元。

" 他與騰訊控股這類海外互聯網巨頭達成合作關係的能力,也是網石成功的關鍵因素。"

彭博行業研究 ( Bloomberg Intelligence ) 分析師安西婭 · 賴 ( Anthea Lai ) 表示," 毫無疑問,通過扭轉這家公司的頹勢,房俊赫充分彰顯了他的市場嗅覺和領導才能。"

彭博億萬富翁指數顯示,房俊赫持有網石 24.5% 的股權,按照 IPO 價格計算,這筆股權現在價值 29 億美元。這位創始人、騰訊和 CJ E&M 公司是網石的三大股東。房俊赫不願接受採訪,該公司亦拒絕在上市前發表評論。

網石不僅僅是遊戲開發商,還是一家涉足遊戲產業更多階段的發行商,從事廣告、營銷,以及發行該公司和第三方製作的遊戲等業務。此外,鑑於這家公司已經通過 IPO 募集到巨額資金,它也在尋找併購交易的機會。

網石遊戲公司首席執行官權寧植 ( Kwon Young-sig ) 4 月表示,登陸股市可以讓這家總部位於首爾的公司在未來幾年內尋求多達 5 萬億韓元的海外併購交易。

在按照目標價格區間高端進行 IPO 之後,網石的市盈率超過 70 倍,遠遠高於大多數同行。作為另外兩家頗具代表性的網遊公司,NCSoft 和 Nexon 的市盈率分別為 28 倍和 45 倍左右。

網石也面臨日益激烈的競爭壓力。NCSoft2017 年將發布一款角色扮演遊戲,矛頭直指《天堂 2:重生》。

安西婭 · 賴指出," 鑑於它高於同行的 IPO 估值(按 2016 年收益計算),網石是不是一隻很有吸引力,值得入手的股票,仍有待觀察。"

在韓國企業的資產總額中,十大財閥所占的比重超過四分之一。目前僅有 3000 名員工的網石遊戲公司,正是在這樣一個國家強勢崛起。這或許意味着,傳統的營商和成功衡量方式正在改變。

" 那些在市場上進行簡單比較的人士,可能會低估我們公司的價值。"

在 1 月召開的一場新聞發布會上,房俊赫如是說道。" 但也有人認為,我們公司的高估值源自強大的競爭力。"

創業經歷

虐待狂老闆

現年 48 歲,沒有上過大學的房俊赫,擁有一段足以媲美史蒂夫 · 喬布斯 ( Steve Jobs ) 的創業經歷:

離職多年後,他重返網石,並讓這家陷於虧損的公司再次步入增長軌道。不同的是,蘋果公司 ( Apple Inc. ) 創始人始終沒有離開科技領域,而房俊赫則在 2006 年進入一個完全不同的領域——他收購了當地一家咖啡連鎖店的股份。

在他離職期間,網石陷於泥沼,其遊戲始終無法吸引用戶,並出現高達數千萬美元的虧損。2011 年,房俊赫上演了王者歸來的戲碼,試圖挽救 " 一艘正在沉沒的潛艇," 並將運營重心調整至如火如荼的智能手機領域。

儘管 " 韓國版喬布斯 " 是一個投其所好的稱謂,但其他綽號就不那麼和善了。一些當地媒體稱,房俊赫強迫員工拚命工作,是一位不折不扣的 " 虐待狂 "。多年來,軟件開發人員一直將位於首爾九老區的網石總部稱為 " 燈塔 ",因為在鄰居們早已上床睡覺之後,這棟大樓仍然燈火通明。

這種全天候工作的文化,正是創始人內心世界的寫照。他強調稱,對於像他這種與權貴階層沒有什麼特殊關係,又沒有名校背景的草根創業者來說,要想在亞洲第四大經濟體干出一番事業,唯有拚命工作,別無他途。

由於網石推行諸如 " 你的生活依賴於此 " 這類工作箴言,當三位員工相繼在 2016 年 7 月至 11 月英年早逝的時候,房俊赫捲入了一場全國性的爭議之中。網石表示,相關判決裁定,該公司與這些死亡事件沒有任何關聯。

" 不懈地追求一款成功遊戲有望帶來的驚人財富,推動網石遊戲公司急劇成長,並催生了一種『不成功便成仁』的工作倫理。" 職業環境醫師崔敏 ( Choi Min ) 援引一份對遊戲開發人員的在線調查指出:

" 儘管壓榨員工並不是這家公司得以如此成功的唯一原因,但其管理方式的確是不可持續的。幸運的是,網石在 2016 年迅速地解決了這些問題。"

這家公司做出的改變包括禁止通宵更新(即使這意味着延遲遊戲的發布時間),為加班員工提供假期補償,等等。網石承認,2012 年和 2013 年,該公司試圖擺脫一場危機,當時的工作量確實很大,但後來就有所緩解。

網石在電子郵件中表示,為轉型為一家全球性企業,該公司一直在加緊招聘以緩解工作量,並致力於變革其工作文化,提高員工的滿意度。

此外,這家公司一直嘗試着改善自身形象,不遺餘力地指出房俊赫多麼重視員工,還舉例說他曾經驅車數小時去勸說一位員工不要離職。2004 年獲得 CJ E&M 公司的投資之後,房俊赫將網石遊戲更名為 CJ 互聯網 ( CJ Internet ) ,試圖更加密切地與這家娛樂集團聯繫在一起。他意識到,在韓國,名不見經傳的初創公司員工是很難找到約會機會的。

在韓國,占據絕對主導地位的財閥一直因扼殺競爭而備受指責,而網石的成功上市和房俊赫白手起家的創富故事,或許會激勵新一代人才踏上創業之路。

彭博行業研究分析師安西婭 · 賴表示:" 網石遊戲及其創始人的崛起,很可能會促使韓國湧現更多的 IT 初創企業。不同於重工業和硬件技術等這類韓國已經在全球扮演重要角色的行業,軟件不是資本密集型產業,它的進入門檻相對較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