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戶部山古建築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戶部山古建築群位於中國江蘇省徐州市雲龍區戶部山周圍,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戶部山原名南山,明天啟四年(1624年)黃河決堤,徐州戶部分司署避水遷至此處,故而得名。戶部山周圍地勢較高,明清兩代富戶爭相在此購地建房。現存較完整的民居院落十三個,共五百餘間。保存較好的有鄭家大院、翟家大院余家大院劉家大院、李家大樓、崔燾翰林府、李蟠狀元府、魏家園、老鹽店等。其中余家大院和翟家大院已闢為徐州民俗博物館[1]

形成原因

「窮北關,富南關,有錢的都住戶部山」,是徐州流傳很廣的一首民謠,提起民謠的來歷,還要從黃河水患說起。

戶部山位於徐州老城南門外,原名南山,是徐州城外最近的制高點,是控制徐州城的要地。早在秦漢之交,西楚霸王項羽就在此山上築台演兵、秋風戲馬,南北朝時期 劉裕北伐至彭城,登南山而北望中原,北魏太武帝拓跋燾時宜時也曾據以窺彭城。歷代文人墨客亦多登山懷古,吟詩作賦。

對徐州影響最大的兩種災害,一為戰亂,一為水患。公元 1194年,也就是南宋紹熙五年,黃河改道,奪泗入淮,從此水患成為對徐州城、徐州百姓威脅最大的災害。至清咸豐五年(1855年)的600多年間、黃河多次泛濫淹城.平地成渠幾為常事。甚至大水數年不退。僅以清康熙元年至二十一年間為例。在南到睢寧宿遷,西到蕭縣、湯山,東至邳州的範圍內競發生黃河決口事件16次。其中康熙十四年「河決徐州又決宿遷,是年河又決睢寧花山等處」,一年之中數處決口,徐州境內一片澤國,百姓流離,苦不堪言。

明代北京的供給依賴南方輸送,運河漕運是惟一的官方運輸方式,扼南北水陸交通咽喉的徐州更成人漕運的重要樞紐,永樂十三年(1415年),戶部在徐州設立專司漕運的分司,漕運也帶動了經濟的發展,當時的徐州舟車塞道,貿易興旺。豪商大賈雲集。天啟四年(1624年),黃河兩度決口,水浸徐州城,主事張璇將戶部分司遷至南山,後來南山遂有「戶部山」之名[2]

為避黃河水患,一些官紳富賈不惜重金在戶部山周圍擇地建宅,中等富戶也爭相效仿從。從明末至民國初年的幾百年間,戶部山周圍高宅大院密布,民居鱗次櫛比。其中既有甲第官宦之家,也行富商之宅、節香門第。這些古建築依山就勢,參差錯落,構思巧妙,形成了獨特的建築風格,是蘇北乃至蘇魯豫皖接壤地區少有的一處古民居建築群。

建築特點

戶部山古民居既有北方 四合院的規整劃一,又有南方民居的曲折秀美。牆體多用青石與青磚,梁架用材碩大,雕梁面棟,琢刻精細。並有「里生外熟」及「鴛鴦樓」等獨特的建築方式。所謂「里生外熟」是指壘砌的牆體分為兩層,外層為磚砌的清水牆,內層為土坯,這種建造方式既降低了造價,也能起到很好的保溫作用,使房間內冬暖夏涼。鴛鴦樓的建築形式僅國內僅有,由於戶部山古民居多依山而建,可謂地無三尺平,為充分利用地形地勢,減少工程量,在落差較大的地方,建造了這種獨持的鴛鴦樓。這種樓分為二層,上下疊壓,底層牆體部分利用了原有山體,樓內天梯,樓上樓下的門朝向相反,反映了徐州人改造自然、利用自然的聰明才智,是徐州人在建築史上的一個創造。

視頻

戶部山古建築群 相關視頻

旅遊|探訪徐州戶部山明清古建築群
徐州戶部山古民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