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戴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戴銑(1464年3月4日-1506年),字寶之,號沖峰,婺源縣岩前村(今屬江西)人。明朝歷史人物,官至光祿少卿。其《易州山廠志》被選入《四庫全書》史部之「名臣經濟錄」等[1]

人物經歷

明弘治九年(1496年)進士,改庶吉士,授兵科給事中,光祿少卿。久之,調南京戶科。武宗即位,宦官劉瑾等橫暴專權。正德元年(1506年),劉瑾逐劉健、謝遷,激起士人共憤,戴銑與給事中艾洪、御史薄彥徽等二十一人,或獨自具名,或幾人聯名,上疏請求保留劉、謝二人。最後皇帝將這二十一人全部逮捕,各廷杖三十。戴銑死於杖下,蔣欽三次被杖,三天後死在獄中。著有《峰文集》《朱子實紀》等。

明弘治十三年(1500 年),戴銑向朝廷提出「優崇儒」的建議,說宋元以來,朱子被公認是一位地位僅次於孔子的大儒,福建建安的朱子後裔已於景泰二年開始世襲翰林院五經博士。而在朱子祖籍徽州婺源,其宗戚墳墓雖仍保存完好,但文公闕里婺源的朱子後裔卻沒能享受這種待遇。戴銑引經據典,反覆陳訴,要求朝廷將婺源朱氏祠嗣參照建安,一體優崇,並詔令其後裔享有「量授一官世襲奉祀」的待遇,「如此則崇報儒先之禮益以優厚,而朱氏子孫皆沾恩澤,化成俗美流聲於無疆」。

嘉靖二年(1523 年),朝廷終於同意婺源朱子後裔也世襲翰林院五經博士。自此至清末,婺源先後有 15名朱子後裔的長房子孫受到這種優厚的禮遇。在朝廷的推崇下,朱子學在婺源文公闕里更臻昌盛。

明代中葉,朝政開始趨於腐敗。孝宗登基後,推行新政,要求文武官員獻計獻策。戴銑應詔書之命,撰寫了「端治本」、「審治要」、「遵治典」、「備治法」、「興治利」、「救治弊」等意見上奏。他在「端治本」中指出:「君王身為天下之本,身正而後天下可得而治,未有身不正而天下自治,故治本貴端也。」強調帝王要做到身端正,必須「勤講讀」、「廣聽納」,還說徵求意見不難,難的是採納正確的意見。他在「審治要」中則提出: 對於在位的大臣,要任人唯賢,要賞罰分明。說天下之事,賞罰分明則無一不可為,賞罰不明則無一可為。官宜精簡,兵部官員比過去多了三分之一,戶部、工部官員比過去多了三分之二,御史比過去多了一倍,應當進行裁官減員。他在「興治利」中強調:「為治之道,利民為先」。而有的官員升遷太快,如布政使、按察使,不到一兩年便提升,有的未到任也升; 參政、副使等官,不到三四年就升。長途跋涉數千里,頻繁升遷調換,浪費資財,有什麼好處?

戴銑建議知府知州必須任職七八年,知縣要任職六年,有政績才能升遷。並說這樣就能促使官員親民為民,專意於民,不躁進,圖實效,老百姓才能得到好處。這篇名為《保治綱目》的奏章,分為 6 綱 18 目,共 5 千多字,透徹地闡明了戴銑治理時弊的意見。這些意見,有不少為孝宗整飭朝綱時採納。

正德元年(1506 年),武宗朱厚照接帝位,劉瑾、馬永成等被人稱作「八虎」的八名侍從太監得到重用,宦官劉瑾更自封九千歲,天天誘導皇帝淫樂嬉遊,朝廷詔令多被阻礙不能實施。嚴肅正直的內閣首輔劉健多次阻止武宗嬉遊,規勸他要專心治理朝政,還上疏揭露劉謹、「八虎」的罪狀,要求嚴懲這些奸惡。劉健見皇上置若罔聞,根本不聽他的意見,只好以退休來抗爭。武宗一氣之下,竟批准了劉健和另一輔臣謝遷的退休申請,使內閣大權更加名正言順地落入劉瑾手中。當時任南京戶科給事中的戴銑,得知這一消息,驚駭憤恨不已。他知道,劉健、謝遷是孝宗時期的內閣老臣,孝宗臨終前曾託付劉健等盡心輔佐武宗,但是劉瑾如此恃權肆虐,結黨營私,排除異己,國家怎能不出現禍患? 戴銑於是上奏皇上,提出「請取回劉、謝並劾權閹劉瑾疏」,要求把劉健、謝遷等內閣老臣請回來,並指名道姓公開彈劾宦官劉瑾。

戴銑說,大學士劉健等三人接受先帝的旨令輔佐陛下,即使有罪,也應寬宥,不容輕動,何況他們沒有罪。劉健雖老,但精力充沛,謝遷更是身強力壯,太平宰相怎能一併離去?如果沒有他們匡輔陛下,那麼奸臣邪佞則橫行天下,後人對陛下將如何評價?今日如果沒有這些老成之將、老成之臣,陛下將孤立於上,誰來與陛下共同治理國家? 戴銑還猛烈抨擊劉瑾等宦官,並以京城雷風之變,元旦日食之變及四方地震、水旱等災害和自然現象為上天警示,殷切地勸諫說,陛下在如此情況下,還與劉瑾等奸佞之徒日日游宴,馳騁射獵,肘腋應慮而不慮,幾席宜憂而不憂,民心向背不可違,忠貞之士都為之痛泣流涕啊。他反覆懇求將劉健、謝遷請回內閣,敦請皇上要習書史而不習騎射,親儒臣而不親群小,談政務而不談鄙褻,上下一心,勤修德政,上順天心,下解民困。

武忠帝怎能聽得進如此逆耳的意見。劉瑾更是惱羞成怒,竟將戴銑除去功名,廷杖後投入監獄,殘害致死。兵部主事王守仁上疏援救戴銑,也遭劉謹陷害。

著作

戴銑治學明理,講求實用,以古人忠孝大節自勉,淡泊名利,勤奮嚴謹。著作有《沖峰奏議》、《沖峰文集》、《成是錄》、《朱子實紀》等。所作文章結構精巧,情景交融,真切動人,如《游靈岩洞記》、《沖峰賦》。其《易州山廠志》被選入《四庫全書》史部之「名臣經濟錄」等。

正德十六年(1521 年),世宗繼承帝位,下詔為戴銑平反昭雪,特賜祭葬,贈光祿少卿。

視頻

戴銑 相關視頻

《檔案》20111026:誰損毀了《四庫全書》
《國寶檔案》 ——讀不完的《四庫全書》

參考文獻

  1. 婺源牌坊之一,岩前戴銑進士坊,新浪博客,2021-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