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戴禮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戴禮智
出生 1907年2月21日
國籍 中國
別名 戴禮智
職業 磁學家,冶金學家
知名作品 《磁性材料》

戴禮智,磁學家,冶金學家。他首次發現含鉍、銅的汞合金具有順磁性。他研製開發的鎢鋼永磁材料,填補了中國空白。1948年出版了中國第一部《磁性材料》專著。他所從事的工業純鐵、鎳鐵、硅鐵的織構研究的含鈮、鋁等元素的硬坡莫合金以及含鋱釤元素的稀土元素的稀土化合物磁性等項課題,具有國內先進水平。近年戴禮智還致力於磁學歷史研究。培養了一批科技人才。

早年生涯

戴禮智,1907年2月21日出生於四川萬縣一個電報局職員家庭。祖籍湖北省黃陂縣。戴禮智於1914年入湘潭育英小學,1919年考入長沙雅禮中學。[1] 1925年他以優異成績中學畢業。由其兄帶領謁見武漢大學校長石蘅青,經過筆試,允許他在校聽課。此次筆試,他因名列榜首,受到石校長的厚愛,以至他考入中央大學後,石蘅青仍提議湖北省教育廳發放給他學習費用,並鼓勵他去英國留學。他在中央大學,先期主修化學,後改修物理。物理課由著名的物理學家吳有訓、方光圻、查謙等教授任教;電磁學由倪尚達教授擔任。倪教授力主學生親自動手做實驗及製作儀器,並經常對戴禮智說:「沒有磁鋼,中國的電器與電機製造業就無法發展。」這是戴禮智日後從事磁性材料研究的直接原因。1932年戴禮智大學畢業後,曾短時間在長沙私立岳雲中學任物理課教員。不久,被中央大學聘為物理系助教,其間,他專程從寧至滬拜訪了剛從美國留學回到上海的施汝為教授,了解國外磁學發展動向。後由在燕京大學任教的班威廉(WilliamBand)教授向英國倫敦大學貝茨(L.F.Bates)教授推薦,1934年戴禮智考取了教育部留英公費生。同年,進入英國倫敦大學物理系學習。 自1934年至1937年,他在著名磁學家貝茨教授指導下,獲得了博士學位。之後,貝茨教授又熱心帶領他到英國冶金工廠及設有冶金課程的學校參觀。戴禮智遵從導師意見,於1937~1939年,進入德國亞琛工科大學學習冶金理論,同時進行低碳鋼深沖性能及汽車、鍋爐用鋼的研究。他並得到南京國民政府資源委員會的資助,得以到荷蘭、盧森堡、丹麥和瑞典等國考察鋼鐵工業。

1939年戴禮智回到祖國,到重慶參加兵工署材料試驗處工作。當時正值抗日戰爭時期,山城重慶的生活與工作條件均差,而他的熱情很高,率先成功地研製了鎢鋼永磁材料。1941~1944年他到綦江電化冶煉廠工作,其間,他試製了耐熱鋼,用鋁鋼代替鉻鋼,解決當時進口鉻的匱乏。1946~1947年他到南京,在資源委員會鋼鐵管理處工作,工作之餘,編寫並出版了《磁性材料》一書。經英國著名的中國科技史學家李約瑟(J.Needham)的介紹,他於1948~1949年到美國卡內基學院從事磁性材料研究,利用X射線分析方法研究軟磁合金磁場熱處理後的結構變化。

1949年他懷着報效祖國的赤誠,再次從國外歸來。當年5月上海解放。此時,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匯來旅費,邀他到該校由比特教授主持的磁學實驗室工作。戴禮智謝絕了他們的邀請,卻接受了上海華東工業部礦冶局的聘請,負責籌建上海礦冶局試驗室(即上海鋼鐵研究所的前身)。該試驗室成立後,為當時上海和華東地區的冶金企業解決了生產中出現的許多技術問題,對上海和華東地區的冶金企業恢復生產及提高產品質量,起到了一定作用。1953年他受重工業部鋼鐵局劉彬局長之邀,來到北京,出任重工業部鋼鐵工業試驗研究所(冶金部鋼鐵研究總院前身)副所長。他還親自參加與主持冷軋硅鋼片等有關金屬磁性材料的研究課題。1958年該所擴建為冶金部鋼鐵研究院,戴禮智負責籌建精密合金研究室,並任室主任,直至1966年。他對該室磁轉矩和x射線衍射等實驗技術的建立,起了重要作用。30年來,在戴禮智、柯成、杜毓銑等人領導下,精密合金研究室已成為中國精密合金的重要科研基地之一。他還親自培養了金屬磁性材料的技術人才。 戴禮智是國內享有盛名的磁學專家之一,他也是學術團體的熱心參加者。1932年,經施汝為、趙忠堯介紹加入中國物理學會,成為早期會員;1934年在英國加入英國金屬學會;也曾是中國金屬學會的理事;先後在1964年與1965年的中國磁性材料會議和中國磁學理論討論會上作綜述報告。

戴禮智早在英國留學期間(1934~1937年),就對含鉍(Bi)、鉻(Cr)、銅(Cu)或錳(Mn)的一系列汞(Hg)合金的磁性進行了研究。他在上述合金的磁化率與溫度之間的關係的測量與觀察中,發現具有抗磁性的鉍、銅和汞等所形成的汞的二元合金(Cu-Hg除外)均具有順磁性,並發現Mn-Hg合金磁化率具有溫度滯後現象。他應用合金電子理論對上述實驗結果作了分析,認為Bi-Hg等合金的剩餘順磁性,系由合金中自由電子運動所引起。這個學術觀點被一些重要著作,如1951年出版的貝茨(L.F.Bates)《現代磁學》及美國舍伍德(Selwood)的《磁化學》等引用。

1939~1945年在重慶兵工署材料試驗處和綦江電化冶煉廠工作期間,為了解決當時電話通信的需求問題,戴禮智與丘玉池合作,採用坩堝煉製了含鎢6%的鎢磁鋼,供應給資源委員會下屬的無線電器材廠,緩解了當時需要進口鑽鉻永磁合金而又進不來的困難。該廠用這種鎢磁鋼製成受話器和耳機,經測試符合使用要求。戴等研製的上述永磁材料是中國生產的第一種工業使用的永磁材料,填補了中國這方面的空白。 1942年,戴禮智應《礦冶》雜誌徵集論文之約而撰寫的《如何製造矽鋼片》一文,獲得優秀論文獎。該論文系中國Fe-Si合金研究發展史上較早的一篇文獻資料。1948年由商務印書館出版了他撰寫的《磁性材料》一書。這是第一部由中國自己編寫的有關磁性材料的專著。書中概括地介紹了磁學的基本知識和當時國內外使用的硅鋼片、坡莫合金、鎢鋼、鈷鋼、鉻鋼及鋁鎳鈷合金等。1973年他又編著了《金屬磁性材料》一書,其內容是對《磁性材料》的補充,特別在分論中,除介紹傳統的各種永磁合金、硅鋼片(帶)、軟磁合金外,還分別論述了鐵磁合金的彈性行為、金屬薄膜、磁場熱處理、弱磁場和交變磁場中的磁特性、反磁化過程及磁後效、磁減落等。

隨着信息時代的到來,磁記錄材料不斷發展,國外學者有關磁記錄的專著不斷問世,而國內只在一些專著中設一章論述磁記錄內容。戴禮智於1980年編寫並出版了《磁記錄基礎知識》。該書扼要地介紹了磁錄音、磁錄像和磁錄數的基本原理及記錄過程;介紹了有關磁帶和磁頭的作用原理及所用材料、發展近況。該書的出版,體現出作者對信息時代到來的敏感。從30年代中期到80年代,戴禮智在金屬磁性材料研究領域中,無論從他開發的研究成果,還是從他撰寫的書籍來看,均體現出他的開拓性特點。

戴禮智於1948~1949年再次到美國從事磁學及磁性材料的基礎研究工作。他曾利用x射線分析方法,研究了軟磁Ni-Fe、Co-Fe合金經過磁場熱處理後,其結構發生變化的規律。1957年在鋼鐵工業試驗研究所與何忠治等開展了3%Si-Fe冷軋取向硅鋼的研究,製成了取向度達70%的磁感應強度B2.5=1.70~1.75特的低牌號冷軋取向硅鋼。鑑於工業純鐵是硅鋼片、坡莫合金和多種磁性金屬材料的重要原料,戴禮智與合作者於1957~1958年開始研究工業純鐵的織構,並取得了成果。由於鎳鐵(Ni-Fe)軟磁材料是精密儀表、電子計算機和國防尖端武器的關鍵材料,戴與合作者在1958~1959年研究了Ni-Fe合金。經軋制與熱處理後的晶粒取向以及工藝因素、織構因素對Ni-Fe合金的磁性回線矩形度的影響,進而成功地探明了Fe-Si合金(即硅鋼片)的立方織構的形成機制,提出了規律性的結論,引起國內磁學界的重視。

50年代中期以後,國內磁學界出現「鐵氧體」熱。戴禮智在中國有關磁學大會上所作的題為「鐵磁合金的磁場熱處理和感生各向異性問題」的報告,使從事鐵氧體研究的人員,對金屬磁性材料和磁場熱處理產生興趣。70年代初,國內興起磁記錄的應用和研究。戴禮智倡導從事磁記錄和金屬材料的開發。自1972年起,他與侯德惠、王俊健等開發研究含Nb、Al等元素的「硬」坡莫合金;對於Fe-Ni-Nb、Fe-Ni-Nb-A1等合金的硬度、磁性與結構的關係作了深入研究,使得上述兩合金具有良好的磁學性能和力學性能。在他親自參與和指導下,首次研究成功Ni-Fe-Nb;Ni-Fe-Nb.Al(1J88A)和Ni-Fe-Nb-Mo-A1(1J88MA)等3個牌號材料,被納入國家標準,並迅速投入生產,受到使用部門的好評。戴禮智於1977年在西安舉行的精密合金交流會上,作了關於硬坡莫合金新材料發展的學術報告,引起與會者的興趣。與此同時,在他的指導下,對硬坡莫合金材料的機理進行了較深入的探討,有關學術論文發表在《J.Magn.Magn.Mater.》(《磁學磁性材料雜誌》)和《IEEETrans,onMagnetics》(《美國電工電子雜誌》上。

70年代末,他針對稀土金屬在磁性上具有的高磁矩、高磁晶各向異性、高磁致伸縮和高磁光效應的特點,開展了稀土高磁致伸縮材料和高性能永磁材料的研究。戴禮智等首先研究了Tb0.4Fe(0.6)稀土化合物的結構和磁性之間關係,接着又研究了加M0和V的Sm-Fe合金和Sm-Er-Fe合金中Laves相金屬化合物的磁致伸縮性與結構之間關係以及在磁致伸縮上引起的晶格畸變。另外,也研究了不含稀土的非晶態Co-Nb-B和Fe-Nb-B-Si快淬合金的磁致伸縮與其相關性能的關係,其中,他所倡導研究的Tb(0.4)Fe(0.6)稀土化合物是時隔20年後的90年代金屬磁性材料開發的熱點之一。在探索新的稀土永磁材料方面,戴禮智等研究了加Co或Mn對Nd5Fe15B16。5的磁性影響,為第三代稀土永磁材料即釹鐵硼系列的發展和深入研究,提供了應用基礎理論依據。從上述戴禮智的多年科研活動中,可以看到他為發展中國金屬磁性材料事業數十年鍥而不捨的奮鬥精神。同時,他的研究始終與金屬磁性材料的發展相聯繫。他立足於本國資源又熟悉國外發展動向,使得一些學者包括他本人在內的研究具有適用性和先進性這兩大特點。

戴禮智對中國古代磁學成就,特別是作為指南針故鄉的中國古代磁學進行了專門的研究。他曾將咸陽(秦國國都)附近的天然河沙帶回北京,對其磁性進行測量與研究,並寫有《磁門之謎》的論文。他將該論文寄給英國著名的中國科技史專家李約瑟博士,李約瑟博士又將戴禮智的論文推薦至英國《Nature》(《自然》)雜誌上發表,為研究中國古代磁學提供了一份有價值的文獻。

鋼鐵研究總院精密合金研究室趙連德等人見到戴禮智編著的《金屬磁性材料》一書的首頁上,載有漢代司南圖片後,就此進行了仿古工藝品的試製。戴禮智熱情地支持他們的試製工作,並將漢代司南仿古工藝品的說明書譯成英文,還撰文對趙連德等人的成果加以介紹,同時也將漢代司南仿古工藝品贈予李約瑟博士,使此項成果推向國外。

尊師重教

尊師重教是戴禮智的一貫主張。他在抗戰後方重慶,在艱苦工作的同時,還在重慶大學任教,講授《物理學》與《金相學》。1950年至1953年,先後在杭州的之江大學與浙江大學講授《金相學》。為按時給學生授課,他奔波在滬杭線上。當年在之江大學主持教務工作的仇儉校長對教員要求極嚴,凡缺的課必須補上。戴禮智極為佩服校長的嚴格作風,因而凡是因故缺的課,他都設法補上,甚至用春節等假日為學生補課。1953年後,他調到北京工作,也曾在北京鋼鐵學院講授《鐵磁學》。1978年中國恢復培養研究生制度後,戴禮智是第一批碩士生與第一批博士生導師。近十年間,他先後培養了二名碩士生和三名博士生。例如,他與洛陽工學院曹興國教授共同指導的一名博士生,進行非晶合金材料研究,取得了較優秀的成果。至今,他雖年事已高,但每天仍堅持上班,指導研究生進行科學研究活動。為了培養研究生,他要親自去籌集或申請培養經費。為了節約費用,他將參加國際或國內學術會議時為其安排的單獨套房一律退掉,改為與別人合住。

在長達60年的工作中,戴禮智直接、間接地培養了眾多的冶金人才,特別是金屬磁性材料的開發與研究人才。 戴禮智重視師生之情,不僅愛他的學生,對自己師長的敬重更是有目共睹的。他有一句口頭禪:「沒有師友,不能成長。」他本人現已進入耄耋之年,但還常去看望曾教過他分析化學實驗課的金允文老先生。1978年中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後,戴禮智滿懷深情地去信問侯導師貝茨教授,當得知貝茨教授已經作古,他悲痛不已。貝茨教授的繼任——那斯(F.NaSh)教授與戴主動聯繫,互通鴻雁。為了紀念和緬懷自己的師長,戴禮智曾於1985年撰文《探索〈鐵磁學研究)的門徑》,回憶了各位師長對他的培養與循循善誘。 自青少年時他下決心學習理工學科,為祖國服務起,至今已逾60載。他的「研製磁鋼,製造電器」的夢想已經實現。幾十年來,他不論在國外學習、研究,還是在國內工作,開發與研究金屬磁性材料成為他生活的主要內容。他對事業執著追求,對名利極為淡薄,他的生活極為簡樸,這些都體現了一個科學家的高尚情懷。

人物簡歷

1907年2月21日生於四川省萬縣。祖籍為湖北省黃陂縣。

1932年畢業於南京中央大學物理系。

1932~1934年任南京中央大學物理系助教。

1934~1937年考取教育部公費留學生,進入英國倫敦大學物理系攻讀學位,獲博士學位。

1937~1939年在德國亞琛工科大學冶金系學習與研究。

1939~1941年在重慶兵工署材料試驗處工作。

1941~1945年在資源委員會下屬電化冶煉廠工作。

1946~1947年在南京國民政府資源委員會鋼鐵管理處工作。

1948~1949年在美國卡內基學院任研究員。

1949~1953年在上海華東工業部礦冶局籌建礦冶試驗室並任主任。

1953~1958年任重工業部鋼鐵工業試驗研究所與鋼鐵工業綜合研究所的副所長。

1958~1966年任冶金部鋼鐵研究院精密合金研究室主任。

主要論著

1、BatesLF,TaiLC.Themagneticpropertiesofamalgams.Proc.Phys.Soc.,1936,48:795~809.

2、BatesLF,TaiLC.Themagneticpropertiesofmanganeseamalgams.Proc.Phys.Soc.,1937,49:230~236.

3、TaiLC.RelationshipbetweenthecoercieveforceandtheCarbonContentofp1ainCarbonstee1s.Nature,1944,154:338.

4、戴禮智.《磁性材料》.上海:商務印書館,1948.

5、戴禮智,張信鈺.《國產工業純鐵的織構》.物理學報,1958,14

6、戴禮智,劉玉寶,王立科.《晶粒取向鎳鐵合金的矩形磁滯回線》.金屬學報,1959,4(1):60~70.

7、TaiLC,ChangS-Y,LiuRP.FormationofCubetextureinniCke1-iron.ScientiaSinica,1962,11(6):753~760.

8、戴禮智.《金屬軟磁材料的最近進展》.第二屆中國磁學和磁性材料會議,1964.

9、戴禮智,歐陽可強譯.《金屬上氧化膜及氫氧化膜的電子衍射圖相法研究(蘇聯丹柯夫等著)》.北京:科學出版社,1964.

10、戴禮智.《鐵磁合金的磁場熱處理及感生各向異性》.金屬學報專刊,第4號,北京:科學出版社,1965.

11、戴禮智編著.《金屬磁性材料》.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73.

12、戴禮智,王俊健,侯德惠.《Fe-Ni-Nb及Fe-Ni-Nb-A1合金磁性和結構初步研究》.物理學報,1978,27(3):260~268.

13、戴禮智編著.《磁記錄基礎知識》.北京:科學出版社,1980.

14、WangJJ,XuWT,TaiLC,etal.AStudyoftheheadmaterialsinmagnetictaperecording.J.MagnMagnMat,1980,19:215~218.

15、戴禮智,趙暉.Tb0.4Fe0.6《化合物的磁性和結構》.金屬學報,1981,17(2):228,

參考文獻

  1. [1]E書聯盟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