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戴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戴熙
出生 1801年
浙江錢塘(今杭州)
逝世 1860年(58-59歲)
國籍 中國清朝
知名於 工詩書,善山水、花卉。
知名作品 《墨松圖軸》
《重巒密樹圖軸》

戴熙(1801—1860),清代畫家。字醇士,號鹿床、榆庵、蓴溪、井東居士等,清錢塘(今杭州)人。

生平簡介

道光十二年(1832)進士,改翰林院庶吉士,授編修,後歷任廣東學政、侍講學士、光祿寺卿、內閣學士、禮部侍郎、兵部右侍郎、入直南書房等職。二十九年乞休歸里,主講崇文書院。 直廣東學政任上,時值鴉片戰爭之後,在廣州積極支持和擁護林則徐的禁煙運動。他認為讀書人在禁上應該以身作則,若有秀才等染上煙癮,必須立即嚴辦。咸豐三年(1853)太平軍進軍江浙,熙積極捐資,組織團練,募更操防,協助官軍抵禦。十年二月,太平軍攻克杭州,戴熙投池而死。

擅畫山水,學王惲筆墨,兼師宋元諸家,尤善花卉及竹石小品,還治印,有古趣。 四王以後的山水畫大家,被譽為"四王后勁",與清代畫家湯貽汾齊名。山水早年師法王翬,進而摹擬宋元諸大家,對於王蒙吳鎮兩家筆意更有所得。晚年觀摩巨然真跡,在用墨方面有深切的領會。

道光時宮廷書畫多出於其手。又能畫花鳥、人物,以及梅竹石,筆墨皆雋妙。秦祖永的評論是:"臨古之作形神兼備,微嫌落墨稍板,無靈警渾脫之致,蓋限於資也。所寫竹石小品停勻妥帖,尚為蹊徑所縛,未能另立門庭也。

著作

《習苦齋詩文集》、《習苦齋畫絮》、《粵雅集》等。於畫理多有論述。題畫偶錄行世。

作品

有《墨松圖軸》、《重巒密樹圖軸》、《 雲嵐煙翠圖》、《憶松圖》、《滿門風華》等。 [1]

《題畫竹》

本詩選自戴熙《習苦齋畫絮》

雨後龍孫長①,風前鳳尾搖②。

心虛根柢固,指日定乾霄③。

①龍孫:筍竹之別稱。張淏《雲谷雜記·竹之異品》:「辰州有一種小竹,曰龍孫。」又梅堯臣《韓持國遺洛筍》詩:「龍孫春吐一尺芽,紫錦包玉離泥沙。」 ②鳳尾:狀竹葉。③指日:屈指可數的日子,指日可待。幹霄:直衝雲霄。

【評說】 松竹梅蘭等傳統題材的題詠,往往多用「比德」,藉以表明志節,戴熙的這首《題畫竹》則在詩中抒寫一種人生哲理,這在歷代題畫詩中還是少見的。春風春雨,像催生新的生命,萬物欣欣然,雨後的龍孫竹筍紛紛冒出地面,茁壯成長,一直衝干雲霄。清風過後,竹葉搖曳多姿,在月光下留下它動人的身影。這一切,令古往今來的文人騷客歎賞不已。要想有竹的這一輝煌,只有兩個秘訣,就是:虛心和根底牢固。詩的第三句就此申發,轉以喻人,作者認為,只要有了虛心的品格和紮實的學問,是一定會做出一番事業,令人敬仰相看的。[2]

《題畫》題畫詩賞析

裊裊垂楊皴細雨,茸茸淺草蘸寒煙。

不識是煙還是雨,耐人尋味是春山。

﹙這是春日煙雨模糊的朦朧美﹚

煙月迷漫夜,秋燈閃爍時。

幽人讀書處,疏影見枝枝。

﹙這是秋夜煙月迷漫的朦朧美﹚

戴熙《習苦齋畫絮》說: 「畫令人驚不如令人喜,令人喜不如令人思。」 題畫詩更是如此。戴熙這首詩不但能令人驚喜,而且能令人深思。

夢裡模糊記,將身化綠筠。

起看窗上影,卻是夢中身。

綠霧迷天暗,蒼煙冪野平。

瀟湘今夜雨,應有佩環聲。

兀兀常離俗,超超迥出群。

一生唯尚直,不覺已乾雲。 [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