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戴汝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戴汝為,男,生於1932年12月31日,雲南石屏人,曾任中國科學院學部主席團成員、信息技術科學部副主任、道德委員會委員。 現任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學術委員會主任、學位委員會主任、中國自動化學會理事長、國際自控聯委員。

人物履歷 編輯 1951年考入清華大學,1955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分配到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工作,師從著名科學家錢學森,後到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工作至今。 [2] 1956年將錢學森教授1954年在美國出版的經典著作《Engineering Cybernetics》譯成中文《工程控制論》(1958年出版)。 [3] 60年代,他解決了用極大值原理解最速控制、終值控制的數值計算問題。 70年代,他最早在國內開展模式識別研究。 80年代初,他在美國普渡大學與國際著名模式識別專家K.S.Fu教授合作,把統計模式識別與句法模式識別結合起來,提出了語義、句法方法。 80年代後期,他率先在國內開展了人工神經網絡研究,並主持完成了「人工神經元網絡軟件包」,從而將模式識別和人工神經網絡及形象思維聯繫起來,並應用於手寫漢字的識別,形成具有特色的學術思想。 90年代,他從事開放的複雜巨系統及處理這類系統的方法的研究,把綜合集成的構思用於模式識別,提出集成型模式識別的學術觀點。 1991年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 戴汝為教授至今發表在國內外學術刊物上的論文近180餘篇,是多種學術刊物的主編、編委。他於1991年當選為中科院院士,1993年至1998年任中科院技術科學部副主任。現擔任中國自動化學會理事長,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自動化學科評審組召集人等工作。他應聘為清華大學、汕頭大學、中國科技大學等近三十餘所高校的兼職教授或名譽教授,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與青島大學共建「系統醫學與中醫藥科學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 [4] 。

研究方向 長期從事自動控制、系統科學、思維科學、模式識別、人工智能等方面研究工作。

獎勵 2016年,中國系統工程終身成就獎 [5] 2012年,「西蒙SIMON」國際信息技術與決策傑出貢獻獎 2012年,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傑出貢獻獎 2010年,中國模式識別科技終身成就獎 2002年,「何梁何利」科技進步獎 2001年,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1999年,《智能自動化叢書》(主編共6冊)獲國家圖書獎 1991年,中科院自然科學一等獎 [6]


學術兼職 中國科學院院士 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學術委員會主任 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 學位委員會主任 中國自動化學會 理事長 國際自控聯(IFAC)委員 中國中醫科學院中醫藥國際聯盟委員 《模式識別與人工智能》主編 《複雜系統與複雜性科學》主編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