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戴敦邦新繪水滸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戴敦邦新繪水滸傳

《戴敦邦新繪水滸傳》是上海古籍出版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戴敦邦,本畫集含兩部分:以通行的七十回本《水滸傳》為文學底本,取每回主旨創繪兩幅,計一百四十二幅(含"楔子"兩幅);一百零八幀梁山好漢藝術造型。附水滸傳故事梗概。

基本信息

中文名; 戴敦邦新繪水滸傳

出版社; 上海古籍出版

作者; 戴敦邦

開本; 16開

內容簡介

書本簡介

成書於十四世紀初葉的《水滸傳》,是中國古典白話長篇小說的奠基名著,也是文學史上首部以一群小人物為主角的長篇章回小說。明代富有創見的學者李贄,將它與《史記》、杜詩等並稱為宇宙內 " 五大部文章 " 。清代很有個性的作家金聖歎,將它與《離騷》、《莊子》等合稱為"六才子書"。國外學者則將它與《三國演義》、《金瓶梅》、《紅樓夢》贊為中國小說 "四大奇書 " 。

《水滸傳》以高度的藝術表現力,生動的文學語言,展開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故事情節,塑造了眾多既饒傳奇色彩,又真實可感的人物形象,尤善將各人的個性特點把握得恰如其分,金聖歎對此讚賞不已。 《水滸傳》中豐富的文學藝術形象,也激發了眾多畫家的創作靈感和衝動。明清兩代,就已出現了可觀的插圖版本。這些插圖,或依回目,或據情節,猶如連環畫。

此外還有杜堇、陳洪綬(老蓮)畫的水滸人物像。繪畫水滸的當代畫家不乏好手,而最負盛名,有至高成就的,莫過於戴敦邦先生。上世紀五十年代末,他創作的連環畫《三打祝家莊》一炮打響。此後,他陸續為多種版本《水滸傳》配繪插圖、封面,創作水滸人物,令海內外讀者擊節嘆賞。

一九九四年歲末, 他應邀擔任大型電視連續劇《水滸傳》的人物造型總設計,用兩年時間,完成了一百八十四幅水滸人物造型。畫像中所傳達的那種人物性格準確的神情,為導演組選演員提供了最生動的寫照。戴老的神來之筆,也給服裝設計、化妝設計提供了依據,甚至演員的表演也是抓住戴老筆下人物瞬間的準確神情,以此為突破,進入角色創作。 呈現在讀者面前的這部《戴敦邦新繪水滸傳》,是他的又一傑作。

畫集含兩部分:其一是以通行的七十回本《水滸傳》為文學底本,取每回主

旨創 繪兩幅,計一百 四十二幅 (含"楔子 "兩幅);其二是一百零八幀梁山好漢藝術造像,全為近二三年來新創作。如此規模的國畫《水滸傳》大型畫集,這是出版史上的第一次,用國畫語言完整演繹《水滸傳》,又是繪畫史上前所未有的一頁。 整部畫集,充滿生命活力,洋溢陽剛之氣,既恰切傳示出文學原著的精神內涵,又體現了畫家對原著的獨特理解。作品通過相關的景物細節、人物舉止,以可感可觸的藝術形象,再現彼時社會生活。諸如人文禮儀、冠服制度、世態情偽、城鄉習尚、節令風俗、三教九流、江湖行徑,乃至宴集光景、茶坊酒樓、官廨寺觀、勾欄戲台、舟車轎馬、旌旆旗幡、桌椅擺設 ……

盡皆浸染了歷史風霜,使作品益顯厚重。 說到古人水滸畫,自然不會忘卻陳老蓮;而論及今人畫水滸,無疑會首先想到戴敦邦。人物畫,是古代國畫創作中的一個弱項。戴先生以其充盈靈性的巨椽,融會古今,獨運機杼,創造出如此豐富而形神兼備、韻味悠遠的水滸人物形象,不僅遠超前賢,更是賦予國畫人物這一藝術品種在新時代的勃鬱生機,再次顯示出這一闊步發展了的民族優秀傳統藝術的無限審美價值。

畫家介紹

戴敦邦自號"民間藝人",鎮江丹徒人氏,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紅樓夢學會會員,上海美術家協會常務理事,上海市道教協會副會長,中國美術家協會連環畫藝術委員會

副主任, 上海交通大學人文學院教授。擅長中國傳統人物畫。創作出版有:英文版《牡丹亭》、《戴敦邦新繪全本紅樓夢》和專著《自說自畫》、《畫余筆墨》、《戴敦邦藝術隨筆》、《戴敦邦畫訣譜》、《戴敦邦圖說詩情畫意》、《戴敦邦古典文學名著畫集》、 主繪《紅樓夢》連環畫和八大樣板戲等。

摺疊名家點評 戴敦邦是當代有數的連環畫家,魯迅先生曾預言連環畫要出大畫家,我看戴敦邦就是其中的一個。--華君武

戴敦邦是位極為刻苦的畫家,他作畫的範圍,也許無人能與之比擬。他筆下的人物有時代感,對文史作品的理解也很深刻,如紅樓人物的細膩,水滸人物的粗獷……所以一畫出來就會被讀者認同,無論對內行還是一般讀者,都非常有感染力,值得再看三看。--丁聰

時光會流逝,戴敦邦先生的藝術是永恆的。--《水滸傳》電視連續劇總製片 任大惠 製片主任 張紀中

詳細介紹

高檔真絲函套 圖書和收藏證書均由戴敦邦先生逐套親筆簽名、鈐印,彌

足珍貴 收藏證書 每部兩冊函裝,真絲飾面, 書名由戴敦邦先生親筆題寫製版 運用世界最先進的電分製版技術,克服宣紙彩印工藝之難題,保證繪畫珍品仿真效果。用紙 特製極品安徽純天然手工宣紙,特殊工藝處理,確保紙壽千年、不被蟲蛀,恆藏久遠。印刷 四色套印,墨色均勻潤澤,再現原畫之神韻。限量 編號發行2000套。原創 當代著名國畫家、連環畫藝術家戴敦邦先生歷時載傾情繪畫《水滸傳》,以其爐火純青的國畫藝術語言,原原本本地演繹了中國籍的世界文學名著《水滸傳》。 畫集含兩部分:其一是以通行的七十回本《水滸傳》為文學底本,取每回主旨創繪兩幅, 計一百四十二幅(含"楔子"兩幅);其二是一百零八幀梁山好漢藝術造像,全為近二三年來新創作。收藏 圖書和收藏證書均由戴敦邦先生用毛筆逐套親筆簽名、鈐印。

書評

版本價值: 該書是第一部全彩色宣紙線裝珍藏本中國畫《水滸傳》大型畫

集,在水滸及出版史上鐫寫了前所未有的創意一頁,極具版本價值。

藝術價值: 國畫名家,傾情力作,堪稱繪畫水滸之第一。中國畫之藝術形式較之連環畫具有更高的藝術價值和欣賞品味。

收藏價值: 為保證收藏者的利益,該書限量編號發行2000套,配有精美收藏證書,逐套編號,圖書及收藏證書均由戴敦邦先生親筆簽名、鈐印,極具收藏價值。

節選賞析 眾虎同心歸水泊 武松醉打蔣門神 宋江賞馬步三軍 景陽岡三碗不過岡 武二郎獅子樓斗殺西門慶 魯智深火燒瓦官寺[1]

參考文獻

  1. 戴敦邦新繪水滸傳, 豆瓣讀書 , 2018-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