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戴姆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戴姆勒
出生 德國
教育程度 斯圖加特工程學院
職業 德國工程師
發明家

戴姆勒公司的創始人是德國工程師和發明家哥特里布戴姆勒。1852年,他就讀於斯圖加特工程學院。少年時代的戴姆勒就對燃氣發動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並開始學習研製奧托式燃氣發動機。1872年,戴姆勒設計出四衝程發動機。1883年,他與好友著名的發明家威爾赫姆邁巴赫(Wilhelm Maybach)合作,成功研製出使用汽油的發動機,並於1885年將此發動機安裝於木製雙輪車上,從而發明了摩托車。1886年,戴姆勒把這種發動機安裝在他為妻子43歲生日而購買的馬車上,[1]

歷史沿革

  • 1890年,戴姆勒邁巴赫成立了他們自己的發動機公司,戴姆勒發動機研究院(Daimler Motoren Gesellschaft,簡稱DMG)。並且,當時信手畫的那顆吉祥星開始用於公司的產品上。
  • 1899年3月,當時擔任奧地利駐匈牙利總領事和戴姆勒汽車公司管理委員會委員的艾米·耶里耐克駕駛以女兒梅賽德斯(溫文爾雅之意)命名的汽車,在"尼斯之旅"汽車大賽上一舉奪魁後,他建議戴姆勒公司生產的汽車都用"梅賽德斯"來命名,戴姆勒欣然同意。
戴姆勒1.jpg
  • 1901年,由威廉·邁巴赫設計的"Simplex"牌汽車首次採用"戴姆勒·梅賽德斯"作為商標。
  • 1909年,戴姆勒公司將一顆在三叉星和四顆小三駐星及"梅賽德斯"置於圓環之中;1923年,又將三叉星置於發動機散熱器之上。從此,這顆吉祥的三叉星迎風傲立,氣度高雅,煞是奪目。
  • 1926年6月29日,戴姆勒公司和奔馳公司合併,成立了在汽車史上舉足輕重的戴姆勒-奔馳公司(Daimler-Benz),從此他們生產的所有汽車都命名為[2]
  • 1960年,捷豹購入"戴姆勒"品牌,推出了多款捷豹-戴姆勒車型,並一直使用至今。1989,美國福特汽車公司併購捷豹。所以戴姆勒商標擁有者一直是福特公司。2007年,戴姆勒公司首席執行官迪特·蔡澈表示,公司已出資2000萬美元從美國福特公司手中購回"戴姆勒"商標,戴姆勒公司可以以公司或者交易目的使用 "戴姆勒"品牌,或者加上其他文字作為上市公司名稱使用,但不得以該品牌命名汽車產品。市場上僅有福特旗下的捷豹公司產的大型車才使用[3]

1998年5月,戴姆勒-奔馳公司以360億美元的價格併購美國克萊斯勒汽車公司,公司更名為戴姆勒-克萊斯勒,位列全球第五大汽車巨頭。然而,合併後克萊斯勒的日子並不好過,由於成本高企等原因,克萊斯勒一直徘徊在虧損邊緣。

2007年5月14日,戴姆勒-克萊斯勒宣布,私募基金Cerberus最終以55億歐元(折合74億美元或550億人民幣)成功收購旗下克萊斯勒集團80.1%的股份,戴姆勒-克萊斯勒繼續持有19.9%股權。

2007年10月4日,戴姆勒-克萊斯勒公司發表公報稱,通過股東大會投票表決,該公司已更名為戴姆勒股份公司,從而正式完成了德國戴姆勒與美國克萊斯勒的分離程序。

品牌價值

旗下品牌

戴姆勒2.jpg

邁巴赫

戴姆勒3.jpg

Smart


AMG


烏尼莫克


邁凱輪


奔馳


品牌價值:188億美元;品牌銷售額:632億美元

儘管許多汽車製造商在做降價宣傳,梅賽德斯卻強調自己100年德國引擎的血統,目前正在與寶馬競爭中國市場,還表示將為中國消費者設計專屬座駕,以此在2011年銷售超越寶馬。

業內地位

戴姆勒4.jpg

戴姆勒公司是世界上資格最老的廠家,也是經營風格始終如一的廠家。從1926年至今,公司不追求汽車產量的擴大,而只追求生產出高質量、高性能的高級別汽車產品。在世界十大汽車公司中,戴姆勒公司產量最小,不到100萬輛,但它的利潤和銷售額卻名列前五名。奔馳的最低級別汽車售價也有1.5萬美元以上,而豪華汽車則在10萬美元以上,中間車型也在4萬美元左右。在香港市場,一輛奔馳S500L汽車,售價高達165萬港幣。

戴姆勒的載重汽車專用汽車大客車品種繁多,僅載重汽車一種,就有110多種基本型,戴姆勒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重型車生產廠家,其全輪驅動3850AS載重汽車最大功率可達368千瓦,拖載能力達220噸,1984年戴姆勒公司投放市場的6.5噸至11噸新型載重汽車,採用空氣制動、伺服轉向器、電子防剎車抱死裝置,使各大載重汽車公司為之震動。

戴姆勒6.jpg

奔馳公司在國內有6個子公司,國外有23個子公司,在全世界範圍內都設有聯絡處、銷售點以及裝配廠。

奔馳公司雇員總數為18.5萬人。年產汽車60萬輛。小汽車新產品有奔馳W124、奔馳R129、奔馳W126四大系列。其中W126系列的560SEC和R129系列的500SL都是十分受歡迎的超豪華汽車。

全球卓越

憑藉"全球卓越"計劃,世界上最大的卡車製造商戴姆勒在傳統和新興市場全速前進,正以最佳狀態迎接全球競爭。在日前舉行的漢諾威車展上,戴姆勒卡車不僅展出了旗下梅賽德斯-奔馳、福萊納、扶桑等品牌的卡車產品,且首次在歐洲聯合展出來自"金磚四國"的商用車產品,其在中國的合資公司北京福田戴姆勒生產的歐曼品牌卡車也首次亮相漢諾威。

戴姆勒董事會成員暨戴姆勒卡車和客車業務負責人任施樂表示,戴姆勒卡車廣泛的品牌系列體現了其對各區域市場的了解並反映了各個國家的不同需求。

戴姆勒5.jpg

在"全球運作,本土經營"原則的指導下,戴姆勒商用車在全球的業務範圍持續擴大。戴姆勒卡車正憑藉其遍及全球的27個製造工廠,通過多品牌模塊化戰略實現了可觀的規模經濟效益。比如,其重卡產品主要基於奔馳Ax-or平台進行開發,而OM457發動機系列已廣泛應用於歐洲和拉美生產的商用車產品,並將在2013年推向中國市場。

在其全球布局中,戴姆勒卡車對中國、俄羅斯等重要新興市場尤為重視。這些市場對"國產現代化"卡車產品的需求呈現出快速增長之勢。到2020年,預計"國產現代化"卡車產品將占到全球中重型卡車市場一半以上的份額。

戴姆勒7.jpg

戴姆勒卡車在中國的合資業務也在加速。北京福田戴姆勒生產的首輛卡車於2012年7月下線。2013年上半年,該合資企業將投資約1.35億歐元開建一家全新的發動機工廠,生產奔馳OM457重型發動機。

儘管新興市場充滿活力,傳統市場對於戴姆勒卡車的業務發展仍然十分重要。北美、日本和歐洲這三大市場在戴姆勒卡車的全球業務發展中仍占有很大比重。

事實上,"全球卓越"計劃已成為戴姆勒卡車長期戰略發展的指導性準則。戴姆勒卡車在能效、安全性、空氣動力學等領域的創新,不僅能夠減少能源消耗、降低客戶總體擁有成本,還將為提升整個社會對於商用車的接受程度做出貢獻。

摺疊編輯本段中國合作 上世紀80年代,戴姆勒公司和中國北方工業公司合作,向中國轉讓奔馳重型汽車的生產技術。

戴姆勒8.jpg

2005年8月,戴姆勒與北京汽車工業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成立了合資企業北京奔馳-戴姆勒·克萊斯勒汽車有限公司,生產梅賽德斯-奔馳E級和C級轎車;2007年6月,戴姆勒與福建省汽車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以雙方各占50%的股份共同合資組建福建戴姆勒汽車工業有限公司,生產梅賽德斯-奔馳威霆/唯雅諾和凌特輕型商用車。

2012年2月18日,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車有限公司(簡稱福田戴姆勒汽車)在京隆重成立。戴姆勒和福田汽車終於喜結連理。

2014年10月10日,戴姆勒與北汽集團簽署協議,戴姆勒將向雙方合資的北京奔馳汽車公司投資10億歐元以擴大產量,而北京奔馳將於2015年開始生產奔馳GLA級運動型多功能車。

日產結盟

經過長達兩年的探討, 2010年4月7日,戴姆勒公司與雷諾-日產聯

戴姆勒9.jpg

盟宣布建立戰略聯盟。此戰略聯盟成為繼豐田汽車、大眾-鈴木聯盟之後世界第三大汽車集團。雙方將交叉持有各自所在車團股權的3.1%,按協議交叉持股的鎖定期將長達5年。

雙方合作的主要目的是通過大幅提升銷量以擴大規模經濟效應,並共擔研發成本以增強各個合作夥伴的競爭力。

比亞迪

2010年5月27日,德國汽車企業戴姆勒與中國汽車企業比亞迪正式簽署合資協議。協議決定成立深圳比亞迪·戴姆勒新技術有限公司,新公司註冊資本6億人民幣,雙方各占一半股權。此次比亞迪與戴姆勒的合作與其他合資品牌不同,雙方都為技術輸出方,新產品還將啟用全新品牌,並計劃於2013年推出首款新能源汽車。雙方各占一半股權的研究技術中心,在中國開發電動汽車。比亞迪將提供電動車的核心技術。 2010年7月30日,新公司掛牌儀式在比亞迪深圳坪山基地舉行。比亞迪總裁王傳福和戴姆勒董事會成員托馬斯·韋伯博士拉下牌匾紅綢布,"深圳比亞迪戴姆勒新技術有限公司"正式宣布運作。[4]

文獻參考

  1. 創造了第一輛戴姆勒汽車。
  2. "梅賽德斯-奔馳(Mercedes-Benz)"。
  3. 戴姆勒這一品牌。
  4. 戴姆勒360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