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戴僧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戴僧靜(?~491年),會稽永興(今浙江蕭山)人。南朝齊將領。

少有膽力,熟習弓馬。齊高帝蕭道成把他作為壯士養着,伴隨左右,曾經被關押進南兗州牢獄中。

基本信息

姓名    戴僧靜   
官職    廬陵王中軍司馬、高平太守      
爵位    興平縣侯→建昌縣侯  
追贈    壯侯      
出生地   會稽永興
出生時間  不詳   
去世時間   491年
所處時代   南朝  
主要成就   斬殺袁粲     

人物話題

人物生平

戴僧靜(?~491年),蕭道成派薛深送牢飯,在魚的肚子裡藏進了刀子。於是戴僧靜招呼獄吏一起飲酒,他們都喝得爛醉,戴僧靜斬斷鐐銬刑具,一手扭掉大鎖,劫獄逃出,又投奔了蕭道成。正好魏軍攻打到南兗州,戴僧靜應募出戰,單刀直前。魏軍奔退,他又追過河,斬殺三個人。天氣極端寒冷,他自己脫下衣服,用嘴巴銜着敵人三顆人頭,游泳而回。

477年,沈攸之叛亂,蕭道成獲得了這個難逢的機遇,獲得朝廷的大權。戴僧靜在這次平定沈攸之大將袁粲的過程中,戰功顯赫,奠定了他後半生的威名。戴僧靜的對手是都城南京的經略袁粲。內應蘇烈占據着倉城門,戴僧靜用箭給蘇烈射入書信,並趁夜色沿着繩子突入城中。袁粲在西南門、東門據守,其的手下孫曇瓘也是個呂布式的捍將,勇猛無比。從深夜直殺到早晨5、6點鐘,一顆紅色的流星正好墜落城中。戴僧靜率領手下,猛攻倉門,突入東門,一刀斬了袁粲,其餘的部隊把門燒毀才進入,就這樣平定了都城南京。因為他的戰功,被封為前軍將軍、寧朔將軍。

2年後,蕭道成建立了齊國政權,就把戴僧靜封為建昌縣侯,擔任太子左衛率。4年後,又做了北徐州刺史、淮南太守等官職,他出身貧賤,知道艱辛,看到百姓窮苦,就自己出錢買牛給窮家用來耕種土地。

490年的時候,皇帝的兒子、巴東王蕭子響殺了手下人,齊武帝召見僧靜,要求他領兵去江陵征討。戴僧靜說,皇帝兒子因為過錯殺人,有什麼大罪,搞得人心惶惶,到處大亂,我不干。皇帝心裡很感動。後來又做過廬陵王中軍司馬、高平太守等職位,死後被追封為壯侯,大約是對他一生剛強善戰、英勇豪壯的總體評價吧。

491年,卒。詔曰:「僧靜志懷貞果,誠著艱難。克殄西墉,勛彰運始。奄致殞喪,惻愴傷懷。賻錢五萬,布百匹。諡壯侯。」

史料記載

  • 《南齊書·卷二十九·列傳第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