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截尾鑷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截尾鑷蝶魚Chelmonops truncates是一種澳大利亞特產的蝴蝶魚,分布於昆士蘭南部到新南威爾士南部的近岸海域,主要發現於深水的珊瑚礁區和岩礁區,也活動於河口和潟湖。幼魚一般生活在淺水,成魚成對活動,生活在水深70米處。身體側扁,頭小,有一個伸長的尖嘴,背鰭臀鰭延長擴大且後邊緣平直,整體呈三角形,成魚的背鰭和臀鰭末端尖,幼魚的鰭邊緣圓潤。

特徵

體銀色至淺棕色,體側有五條黑色至深褐色的條紋第一條穿過眼睛,後三條黑紋依次變寬,第五條在尾柄處條紋之間的淺色部分約與前面的條紋寬度相當。胸鰭透明;背鰭有棕紅色邊緣,顏色為與身體一致的銀底色黑條紋;腹鰭有1枚延長的白色硬棘,軟條顏色與條紋一致;臀鰭銀白色,被第四條黑紋穿過;尾鰭幼時透明,隨着成長從尾柄處開始變成淺棕色;背鰭和臀鰭的後部平直邊有藍色熒光細紋,邊緣黑色,內部紅棕色。幼魚背鰭後部有假眼斑,長大後消失。外形與產自澳大利亞西部的尖嘴鑷蝶魚Chelmonops curiosus十分相似,區別在於截尾鑷蝶魚體型更小,背鰭和臀鰭的延伸也更小。[1]

地理分布

截尾鑷蝶魚Chelmonops truncates是一種澳大利亞特產的蝴蝶魚,分布於昆士蘭南部到新南威爾士南部的近岸海域,主要發現於深水的珊瑚礁區和岩礁區,也活動於河口和潟湖。

介紹

蝴蝶魚科Chaetodontidae是最廣為人知的珊瑚礁魚類,包含12屬120多種,其中蝴蝶魚屬Chaetodon最多,目前已發現並命名的有88個種。蝴蝶魚科的魚類外形和顏色相差較大但體色一般都很鮮艷,通常是黃色或白色的底色上帶有強對比的深色花紋,同時利用穿過眼睛的條紋和身體後部的假眼點來迷惑捕食者。

體長9到30厘米不等,側扁。口小吻尖,端位,略可伸縮。牙齒細長尖銳,密集排列成刷子狀。全身覆蓋小型弱櫛鱗或圓鱗,鱗片延伸到背鰭和臀鰭,側線完整但不明顯,呈弧形。背鰭連續或稍有凹口,有硬棘6到16枚,軟條15到30枚。臀鰭硬棘一般3枚,多至5枚,軟條14-23枚。尾鰭圓形或截平,有15枚分支鰭條。

信息

建議水族箱尺寸:800升。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22-28℃。

性情:溫和。

食物:雜食,以小型蠕蟲甲殼類和藻類為主。

最大體長:22厘米。

分布範圍:印度洋-西太平洋,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亞東南海域。

生活水深:10-70米。

IUCN評級:LC 低危。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