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戚務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戚務生
出生 1944年5月20日
山東威海
國籍 中國

戚務生,戚務生1957年開始自己的足球生涯,曾先後入選遼寧青年隊、遼寧工人隊、遼寧隊,1976年退役。1994年出任中國國家隊主教練,但未能率隊獲得法國世界盃出線權,1997年十強賽結束後引咎辭職,後任雲南紅塔隊主教練。2004年任青島中能海牛足球俱樂部主教練。2015年7月3日,梅州五華足球俱樂部宣布前中國國家隊主教練戚務生出任球隊主教練,並率隊征戰下半程中乙聯賽。

人物簡介

1985年 任中國國家隊助理教練


1991年 任廣州白雲山隊主教練

1993年 任大連隊主教練

1994年 任中國國家隊主教練,1994年獲亞運會亞軍

1998年 任武漢紅桃K隊主教練

1999年 任雲南紅塔隊主教練,帶領該隊衝上甲A

2003年12月22日,任天津泰達足球俱樂部主教練

2004年 任青島中能海牛足球俱樂部主教練

2015年7月3日,出任梅州五華足球俱樂部主教練,並率隊征戰下半程中乙聯賽。

生平經歷

1944年5月出生在山東威海,運動員時期曾效力遼寧隊,國家隊,踢過前衛和中後衛。踢球時以過人的奔跑能力和精湛的球技著稱。先後執教中國青年隊,中國希望隊,廣州白雲隊,大連隊,中國奧林匹克隊,中國國家隊,武漢雅琪隊和雲南紅塔隊。國家隊在97十強賽上失利後,戚務生引咎辭職。98年到武漢幫助武漢雅琪保級成功。99年被紅塔俱樂部禮聘,率隊一舉衝上甲A。戚務生的執教風格素以穩建著稱,注重在鞏固後防的基礎上發動進攻。在球隊的管理,訓練,比賽方面有着豐富的經驗。

執教經歷

中國隊衝擊第15屆世界盃預選賽失利後,國人對洋帥的執教「月亮還是外國圓」的質疑聲中,戚務生臨危受命擔當起了中國國家隊第19任主教練。當時正值中國足球聯賽職業化元年,以當時國內聯賽的優秀球員組成的班底,前四名大連萬達、廣州太陽神、上海申花、遼寧隊為主要班底,擔當起並組成從94年運會一直到97年十強賽的大部分國內優秀球員,也就是被媒體球迷認為是史上最強的國字號「戚家軍」,甚至超過01年那屆「米家軍」。[1]


徐弘、胡志軍、彭偉國、范志毅、李曉、黎兵、高峰等人已在當年的甲A聯賽中嶄露鋒芒,戚務生首次大考便是率隊征戰當年年底的廣島亞運會,來檢驗自己的執教能力以及對甲A元年的成果作出總結。

首戰比賽被中亞神秘之旅土庫曼斯坦2-2逼平,我們甚至連對方隊員的名字、特點等都一無所知,犯了兵家大忌,被逼平純屬幸運,當時足協的信息工作也完全沒有做好,也是今後國足成績不佳的重要隱患。但隨後國足迅速調整好狀態但,以4-0擊敗也門,3-2擊敗巴林。在小組賽最後一場比賽中,憑藉高仲勛一記極強的內旋球1-0力克伊朗,小組出線。

1/4決賽,國足對陣沙特(當時沙特並未派出94世界盃的主力陣容),第75分鐘,曹限東禁區內接應黎兵的頭球擺渡搶在門將前鏟射得分,隨後在第88分鐘,李曉偷襲得手,中國隊2-0取勝。

半決賽,對陣科威特隊,開賽僅僅15分鐘,黎兵就接應彭偉國的傳球頭球破門,隨後彭偉國在第84分鐘錦上添花,中國隊2-0取勝晉級決賽。

熱門隊伍紛紛被淘汰,西亞球隊折戟沉沙,東亞的日韓也未能進入決賽。國足對手同樣是另一支冷門隊伍烏茲別克斯坦隊,國足開局不利,很快0-2落後,丟球後的中國隊展開反擊,在第28分鐘由胡志軍打進一球,將比分追成1-2。但下半場被對方罰入一個點球,雖然黎兵此後將比分扳成2-3,但後防的薄弱使中國隊再次犯下嚴重失誤,第82分鐘,烏茲別克斯坦隊打反擊成功,將比分最終定格在4-2,中國隊只能遺憾的獲得亞軍。

戚務生雖然沒能率隊獲得最後的冠軍,但表現還是得到了球迷的認可,連續擊敗西亞勁旅伊朗和沙特就是明證。可惜在最後一場比賽中,中國隊的後防線連續出現問題輸球,但亞軍的成績依舊是中國隊在亞運會上的最好成績,戚務生可以說首次大考即可打90分。

95年雖然國足沒有重大賽事,僅僅是奧運會預選賽小組賽,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未能造成任何威脅,屬于波瀾不驚的一年。但通過一系列商業比賽,讓國內火紅的球市幾乎沸騰到了極點。連續戰勝了來訪的桑普多利亞隊,烏拉圭佩納羅爾隊,甚至是南美勁旅哥倫比亞國家隊。國內俱樂部也紛紛效仿,北京國安隊也打了幾場商業比賽,對陣弗拉門戈隊、AC米蘭隊的表現讓球迷對這屆國家隊充滿了希望,戚家軍的名聲悄然盛起。當時戚務生躊躇滿志,對國足的改造自認非常成功,門將區楚良,後衛徐弘、范志毅、魏群、李紅軍,中場彭偉國、姜峰、黎兵、馬明宇、曹限東,前鋒高峰、郝海東。唯一不同的是:郝海東在前鋒位置上頂替了昔日國足頭號射手胡志軍,因胡志軍在95甲A聯賽中表現不佳,之後再也沒有被戚務生招入麾下。

決賽階段的比賽採取賽會制方法,在吉隆坡舉行,國奧隊和沙特、韓國、哈薩克斯坦分在一組。除哈薩克斯坦實力較弱,沙特和韓國被視為戚家軍必須戰勝的對手。當時被選入戚務生國奧隊的球員有謝暉、申思、彭偉軍、張恩華、于根偉等球員。

首戰戚家軍就勢如破竹連入四球4-2大勝哈薩克斯坦,隨後與沙特隊1-1戰平,應該說出線形勢相當不錯,末戰只需「打平就出線」。然而在一場瓢潑大雨中,國奧隊以0-3敗北,恥辱性地出局,「打平就出線」的魔咒也成為了今後球迷長久的話題。兵敗吉隆坡後,國字號球隊開始走下坡路,這也是戚務生國家隊執教的轉折點。

1、對末戰韓國隊的比賽因大雨推遲了1小時進行,韓國隊在得知國奧隊派上了之前從未上過場的3號肖堅,立刻果斷調整陣容,而戚務生卻沒有任何舉動。

2、當時守門員有2人可用,分別是孫剛和張篷生。孫剛效力的江蘇隊過去2年都在甲B聯賽,而張篷生卻效力於甲A的山東隊,在此之前2場比賽已經證明孫剛門將防守能力有限,最後的生死戰仍然沒有調整陣容,國內媒體以及球迷開始對戚務生產生負面的評論。

國奧隊失利的陰影很快就過去了,年底的一次重要賽事開始對世界盃預選賽前的戚家軍進行重要地檢驗,就是4年一次的亞洲杯。壓力重重的戚務生對國足灌輸了「擠壓式」打法,並將該戰術帶入亞洲杯。聯賽中表現搶眼的大連隊孫繼海入選戚家軍。

首戰對烏茲別克斯坦隊,戚家軍攻勢如潮,幾乎每10分鐘就有一次必進球的機會,就連賽後對方主教練也承認:中國隊上半場就該4-0領先我們了。但場面上得勢不得分,戚務生下半場換上了令人看不懂的4前鋒陣容,卻在終場前10分鐘反而被對手連續2次偷襲得手,輸掉了比賽。范志毅還對2次失誤的劉越破口大罵,軍心如此渙散,必然意味着戚家軍走不遠。

次戰戚務生對馬明宇委以重任,果然馬兒以一腳精彩的遠射率先破門,中國隊以3-0大勝敘利亞隊,出線重現曙光。

末戰對手是日本隊,原本並無必勝把握,但由於另一小組的比賽提前結束,韓國隊僅獲小組第三,中日雙方只需一場平局就能讓中國隊至少以成績較好的小組第三淘汰韓國隊。當時韓日正在爭奪2002年世界盃舉辦權,雙方已成水火之勢,戰前分析都對中日雙方踢一場默契球的可能性非常高。於是出現了日本隊晃過區楚良打空門不進的場景,雙方都無心戀戰,來回到腳十分沉悶,記者也已經寫好了「中日攜手出線」的手稿,沒想到傷停補時階段相馬直樹一腳無心插柳的射門居然破門了,也就宣告了戚家軍小組賽淘汰,就此打道回府。

然而意外的事情發生在隨後一場比賽中,敘利亞隊以極其高尚的體育精神2-1擊敗烏茲別克斯坦隊,3隊同積3分,中國隊以小分的微弱優勢獲得小組第二出線,敘利亞以如此「損人不利己」的勝利將中國隊第一次嘗到「被」出線的甜頭。

與沙特隊狹路相逢,中國隊開賽15分鐘就取得2-0的夢幻開局,但隨後猶如驚弓之鳥,草木皆兵,一下子不會踢球了,被沙特隊連入四球上演驚天大逆轉的翻盤好戲,3-4的比分讓中國隊止步8強。

戚務生在亞洲杯上的執教能力受到了廣泛質疑,在一片下課聲中,中國足協以世界盃外圍賽即將開打,不宜臨陣換帥的理由力挺戚務生國足主帥職位。

人物性格

戚務生,中國國家足球隊曾經的主教練,給人的印象應該相當低調。雖然後來在職業聯賽中依然活躍,但是對於戚務生的印象仍然沒有改變。「大戚」,當時媒體給他的稱呼,叫起來到是挺順口,按着中國人的傳統,「大戚」與「大器」諧音,應該很吉利。

可是,對於中國足球來說,坎坷依舊。任何人來擔任國家隊的主教練,都不可能沒有遺憾地離開。成績和運動水平高的歐洲、南美,對於國家隊主教練的爭議也不是什麼新聞。成績好了,當然把主教練捧到天上,當做心目中的神。失敗了,成績不好了,主教練當然要承擔起全部責任……

與個性張揚的徐根寶比起來,戚務生確實很老實。對於國家隊的主教練,應該說是代表了國家足球教練的最高水平,在土洋之爭中,戚務生也曾經是眾望所歸。不想追述戚務生的成敗,因為中國足球還太缺少值得追述的精彩。對於戚務生,最有記憶的不是他和足球,而是他的一個愛好。

視頻

參考文獻

  1. [1],體育網

[1]

  1. [2],體育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