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戰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戰慄》是2004年由上海文藝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余華。書中收入了余華的三篇中篇小說,中國先鋒小說的代表作品。《偶然事件》揭示的是命運的偶然性與重複性;《一個地主的死》展示的是走向不歸途的命運;而《戰慄》中,一個被命運捉弄的詩人,無奈地用痛苦的方式表達歡樂……這些關於命運的故事,既有現實的,也有內心的。

內容簡介

我的經驗是寫作可以不斷地去喚醒記憶,我相信這樣的記憶不僅屬於我個人,這可能是一個時代的形象,或者說是一個世界在某一個人心靈深處的烙印,那是無法癒合的疤痕……

目錄

第1章 自序

第2章 偶然事件

第3章 一個地主的死

第4章 一封過去的信

第5章 周林

第6章 兩封馬蘭的來信

第7章 馬蘭的「別墅」

第8章 交談

第9章 沮喪

第10章 發抖

第11章 欺騙

第12章 膽怯

第13章 勾引

第14章 戰慄

點評鑑賞

《戰慄》也是三篇作品,這裡更多地表達了對命運的關心。無論是在動盪的年代裡,還是在寧靜的生活中,這些人的命運都在隨波逐流,反抗也好,掙扎也好,或者逆來順受,最後都一樣。它們是現實的,也是內心的。 ——作者

余華,我們很高興地通知您,您已成為由詹姆斯·喬伊斯基金會榮譽授予,由澳大利亞與愛爾蘭共同舉辦的懸念句子文學獎的首位獲獎中國作家。

您的中篇和短篇小說反映了現代主義的多個側面,體現了深刻的人文關懷,並把這種有關人類生存狀態的關懷回歸到最基本最樸實的自然界,正是這種特質把您的作品與詹姆斯·喬伊斯以及賽繆爾等西方先鋒文學作家的作品聯繫起來……

——詹姆斯·喬伊斯基金會 [1]

作者簡介

余華,1960年4月3日生於浙江杭州,浙江省嘉興市海鹽縣人,中國當代作家。

1978年,高考落榜後進入衛生院當牙科醫生。1983年,發表首部短篇小說《第一宿舍》。1987年,發表《十八歲出門遠行》《四月三日事件》《一九八六年》等短篇小說,確立了先鋒作家的地位;同年,赴北京魯迅文學院進修。1990年,首部長篇小說《在細雨中呼喊》出版。1992年,出版長篇小說《活着》。1995年,創作的長篇小說《許三觀賣血記》在《收穫》雜誌發表 。1998年,憑藉小說《活着》獲得意大利文學最高獎——格林扎納·卡佛文學獎 。

2003年,英文版《許三觀賣血記》獲美國巴恩斯·諾貝爾新發現圖書獎 。2004年,被授予法蘭西文學和藝術騎士勳章 。2005年至2006年,先後出版長篇小說《兄弟》的上下部,該書因極端現實主義的寫作,曾在中國引起爭議 。2008年5月,出版隨筆集《沒有一條道路是重複的》 ;10月,憑藉小說《兄弟》獲得法國國際信使外國小說獎 。

2013年,發表長篇小說《第七天》,並憑藉該書獲得第十二屆華語文學傳媒大獎年度傑出作家獎 。2015年,出版首部雜文集《我們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 。2018年1月,憑藉小說《活着》獲得作家出版社超級暢銷獎 ;7月,出版雜文集《我只知道人是什麼》。2021年,出版八年來的首部長篇小說《文城》。[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