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我願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我願意
圖片來自pixnet

我願意》(英語名:I Do)是2012年中國愛情片,孫周導演,孫紅雷李冰冰段奕宏主演。[1]

故事大綱

王洋和唐微微是大學時期的青春戀人。他們像很多年輕時代的戀人一樣,在步入社會的時候,遭遇夢想和現實的碰撞。唐微微迅速找到自己的位置,但是王洋卻因為不肯與不懂妥協而屢屢碰壁。唐微微常常「教育」王洋,希望王洋能夠「現實」一些,王洋內心越發自卑,最後離開唐微微,不辭而別。

數年之後,唐微微歷練為職場白骨精,但情路坎坷,孑然一身。女友靳小令幫她網絡徵婚,但高不成低不就,一直沒有遇到合適的人選。楊年華出現在唐微微面前時,是一落魄中年,開着QQ,唐微微雖然對楊年華有好感,但並沒有把楊年華考慮為結婚人選。就在這時,王洋出現了,以鑽石王老五的身份——一家鑽石賣行的董事長。

創作背景

電影《我願意》改編自陳彤的同名小說。小說《我願意》解讀了剩女產生的原因不是「三高」,而是遇不到那個心甘情願讓她說「我願意」的男人。該片尊重原著小說詼諧幽默的風格,但並非炒剩飯,影片不僅讓女一號唐微微打破「剩女不值錢」的慣常印象,更是讓她有了一個可以對抗「鑽石王老五」的稱號——「翡翠唐微微」。

談及讓「剩女」變「翡翠女」的構想,片方表示那些獨立、自信、成功的女性是可以與鑽石王老五媲美的翡翠女。其實,剩女大多都是好女人,不是她們不優秀,而是她們的優秀讓不那麼優秀的男人望而卻步。《我願意》就是想告訴男人,剩女並非那麼高高在上、不可靠近、難以琢磨。

影片評價

一部難得的愛情喜劇電影,電影裡有嫉妒、有理解、有手段、有愚蠢、有感情、有責任、有勇氣,最後還有一點點幸福的感動。影片沒有蒼的對白和無聊的搞笑,故事和敘事勝在並不深刻卻有很實用的哲理供觀眾學習。不少觀眾看完後豁然開朗,對愛情、生活、未來也多出了些許自信與夢想(《齊魯晚報》評)。

就像一枚糖衣炮彈,讓人甜在嘴裡苦在心頭,導演用溫柔輕巧的手法揭示了中國人的精神困局。如果《我願意》是一部進行社會調查的電影,那麼作為樣本的唐薇薇、王洋和楊年華都是「幸福指標說明性」的中產階級。但是電影告訴觀眾,他們即便成功了,內心仍然惶恐不安,甚至連追求愛情的勇氣都沒有了。孫周用《我願意》深刻揭示了中國商業文明下個體精神世界的極端混亂和迷茫(新浪網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