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我是歌手第二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我是歌手第二季》是湖南衛視從韓國MBC電視台引進推出的歌唱真人秀節目[1],由湖南衛視節目中心製作。節目共13期,首發歌手為韓磊韋唯、張宇、周筆暢、羅琦、曹格、鄧紫棋,補位歌手為張杰、品冠、茜拉、滿文軍、動力火車。

節目每期邀請專業歌手之間進行歌唱競賽,提供平等競技舞台,經過13期的競演後,總決賽勝出者即為冠軍。

節目於2014年1月3日起每周五晚22:10在湖南衛視播出,於2014年4月4日收官,韓磊獲得冠軍,鄧紫棋獲得亞軍。

節目形式

節目背景

《我是歌手第二季》是湖南衛視引進自韓國MBC電視台《我們的星期天晚上:我是歌手》推出的歌唱真人秀節目,《我是歌手第一季》於2013年4月12日收官。

2011年3月,《我們的星期天晚上:我是歌手》在韓國播出後,受到總統褒獎,並且讓多個沉寂已久歌手再次受到關注,每期節目中由七位歌手演唱的七首歌幾乎占據了各大音樂排行版,以至於唱片公司開始聯名抗議,認為這擾亂了流行音樂的生態。2012年9月,湖南衛視製作人洪濤在繼續製作節目《百變大咖秀》[2]的同時,開始進行新的項目選擇,看中了這檔海外節目。

節目賽制

《我是歌手第二季》由第一季原班人馬打造,規則與第一季大致相同,比賽進程包括普通賽、突圍賽、半決賽和決賽,共13期。在賽制上不再設置復活賽,所有離席歌手和補位歌手都將在總決賽之前統一參加突圍賽,爭奪歌王之夜的名額。

普通賽共分為5輪,每輪演出分兩場,每輪有7名歌手參與競演(選歌上除了第一次參賽可以唱自己的代表作外,其他場次演出一定要翻唱其他歌手的歌曲)。每場均有500名觀眾聽審參與表決,500名聽審來自五個不同年代,每位聽審選擇3位自己認為本場表現最佳的歌手。每輪的第一場和第二場競演所得票數相加,總得票率累計最低的選手被淘汰出7人陣容,由新加入的一位歌手頂替。被淘汰的歌手在淘汰後的第二期中作為壓軸返場演唱,返場演唱不再計入投票。

連續五輪安全的首發歌手直接進入決賽,而所有補位歌手則要和所有淘汰歌手一起參加突圍賽,共同爭奪歌王爭霸賽的剩餘名額。

決賽階段分為半決賽、總決賽,通過兩場比賽累積成績決出「歌王」,其中半決賽成績占30%,總決賽成績占70%,通過每個歌手兩場表演的成績進行換算最終選出總冠軍。

總決賽由兩輪演唱組成,第一輪是幫幫唱環節,7位歌手分別邀請圈中好友合作演唱,按照半決賽後選定的演唱順序進行競唱,本輪成績將以30%計入總成績,幫幫唱成績與半決賽成績相加得出的最末兩位將失去第二輪演唱的資格而無緣爭奪歌王榮耀。最後一輪演唱的順序由半決賽以及第一輪「幫幫唱」成績相加的排名結果決定,本輪成績將以40%計入總成績。最終,半決賽一輪成績和總決賽兩輪成績相加獲得觀眾支持票數最高者奪得歌王之位。

節目特色

《我是歌手》第二季延續第一季的「知音聽審團」形式,即從電視觀眾中經過嚴格篩選,挑選出500名來自五個不同年代、具備一定音樂素養的"知音"組成大眾聽審團,直接決定台上7名歌手的成績。而節目的專家顧問則不參與評分和篩選的工作,僅對歌手的表現作出點評,很好地避免了評委權威,將選擇的權利還給現場500位觀眾。

相比第一季,《我是歌手第二季》在半決賽時,節目組首次引入媒體經紀人環節,邀請7家媒體記者擔任7位歌手的媒體經紀人,全程陪伴歌手彩排錄製。

視頻

我是歌手第二季 相關視頻

【我是歌手2】盤點神仙打架的歌手第二季,第一期
【我是歌手2】盤點神仙打架的歌手第二季,第四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