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我愛天上人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我愛天上人間
圖片來自sina

我愛天上人間》導演趙崇基,主演陸毅袁詠儀吳鎮宇林心如韓曉[1]

劇情

故事的起點,在雲南的世博園發生:三對戀人同時來雲南旅遊,遇上世博園的導遊小姐劉海,故事隨之展開。 第一對來雲南旅遊的戀人來自香港,結婚已七年的MARK和太太阿翠,二人乃青梅竹馬,下半輩子的路應該一起走。他們雖屬低下層,但工作勤快,又擁有香港人典型的拼搏精神,卻於年前遇上金融風暴,辛苦賺回來的物業、車工費都要付擔,他們成了負資產,二人終日營營役役,感情開始淡漠。

第二對來雲南旅遊的來自上海,剛結婚來渡蜜月的徐靜和柳百生。百生是個工作狂,忽略了徐靜卻不自知。出發前徐靜在她工作的診所幫自己驗孕,竟發覺自己有了身孕,因而萬分憂心,原來百生還未想當爸爸,兩人發覺結婚後原來在多方面都要面臨適應,甚至犧牲,生活其實真的是很不容易。

第三對來旅遊的來自韓國,拍拖才半年的年輕人宋子明和他女朋友BoBo。子明是大學二年級學生,愛浪漫、愛文學、想來中國尋訪人間天堂香格里拉,而BoBo 卻是個穿着入時,講實際兼虛榮的時下少女,子明初認識BoBo時她可不是如今這樣子的,發覺她跟自己原來想象的距離越來越遠,他們這一對,就代表在情場仍尋尋覓覓的男女,他們給對方看的表像和他們的實質往往是兩樣。

眼看這三對戀人,導遊小姐劉海自有她的一番見解,在介紹世博園兩三天行程當中,她就做了這三對戀人的"紅娘",多次穿針引線,為他們排解感情上的糾紛,叫他們都心服口服,卻又攪出不少風波。而子明和BoBo最後分手收場,但子明一心是來香格里拉的,如今怎可中途而廢?他問劉海,可會繼續做他的導遊?劉海心地好,本着"送佛送到西"的心,答應陪他去香格里拉,完他的心愿。

但一到香格里拉,事情就有了變化,不知是因為這地方太漂亮的緣故,二人不久就對對方產生愛慕之情,在子明心中,比較之下,劉海比BoBo好得多,溫柔得多了,但劉海是個情場新手,當堂亂了陣腳。

影片評價

林愛華編寫的劇本講述了三段愛情故事,包括「七年之癢的疲憊」、「新婚不久的磨合」、「初涉情場的恐惑」。趙崇基則繼《三個相愛的少年》、《三個受傷的警察》、《天有眼》之後,繼續沿用三段式的多線結構。幾個故事既自成單元,又相互交織,雖然不及先前嚴謹圓熟,卻也不失構思巧妙。林愛華不厭其煩的為我們刻畫愛情的漠然、脆弱和敏感,令觀眾共鳴頓生之餘,又多了份警醒寒意。林愛華的愛情戲又通常充滿輕靈細膩的文藝情趣。而導演趙崇基不僅精於駕馭結構,還致力細節橋段的手法處理,具體到《我愛天上人間》中,最典型的是用重複手法表現細節處境。(魏君子評)

作為演技派老將,吳鎮宇將往日黑幫老大的梟雄氣質一掃而光,將角色所獨有的那種「失敗男人」的落寞傳達出來,已經是難能可貴。而自1998年後就鮮有作品問世的袁詠儀無疑是本片最大的亮點,承襲了過往擅長角色中的市井氣息之餘,又能自然地演繹各種強烈感情的過渡,將成熟女性的知性美表達得十分到位。《我愛天上人間》將奶油小生陸毅演技上的缺陷暴露得很徹底,片中角色感情的稚嫩不代表陸毅就可以用幼稚的演技去演繹,做作和沉不住氣在他轉換不同情緒的時候表現得尤其明顯。(新聞晨報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