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我和我的家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我和我的家鄉是由張藝謀擔任總監製,寧浩擔任總導演,張一白擔任總策劃,寧浩、徐崢、陳思誠、閆非和彭大魔、鄧超和俞白眉分別執導五個故事的喜劇片。陳思誠執導的《天上掉下個UFO》單元,由黃渤王寶強劉昊然主演;寧浩執導的《北京好人》單元,由葛優劉敏濤主演;徐崢執導的《最後一課》單元,由范偉、張譯、韓昊霖、李易峰余儷主演;鄧超&俞白眉執導的《回鄉之路》單元,由鄧超、閆妮主演;閆非&彭大魔執導的《神筆馬亮》單元,由沈騰、馬麗主演。

該片通過五個故事單元,講述了發生在中國東西南北中五大地域的家鄉故事。

該片將於2020年10月1日在中國大陸上映。

劇情簡介

全篇梗概

該片通過講述中國五大地域的家鄉故事,抒發人們的家國情懷,展示脫貧攻堅成果。 [1]

《北京好人》

張北京續集,鏡頭對準在北京漂泊的異鄉人。從《北京你好》到《北京好人》,張北京的這頂奧運紀念帽始終沒有摘下,去年還盼着在奧運開幕式上張藝謀能「給咱掃個鏡頭」,如今竟瀟灑放話沒接藝謀拍戲邀約。

《天上掉下個UFO》

中秋之夜,貴州黔南的阿福村驚現神秘UFO,距離中國天眼只有15公里,剎那間轟動全村,爆炸性新聞甚至驚動了北京的記者。《再進科學》節目組的記者老唐(王寶強 飾)和小秦(劉昊然 飾)深入村中調查,回鄉加入UFO調查隊伍的還有科學家董科學(董子健 飾)。村長王守正(王硯輝 飾)和商人王出奇(王迅 飾)熱烈歡迎三人的到來,然而在調查過程中,幾人又似乎「各懷鬼胎」。事件中的關鍵性人物,外表木訥、內心狂野的農民發明家黃大寶(黃渤 飾)亦驚喜現身。

《最後一課》

伴隨一通國際長途電話打來,望溪村全村陷入了忙碌之中,為參照老照片恢復出1992年的一堂課,全體村民齊心協力,甚至模擬還原當年那場瓢潑大雨。望溪村全體村民要幫老范(范偉飾)解決什麼問題。

《回鄉之路》

故事發生在陝西的毛烏素沙漠,這片曾經寸草不生的沙漠,如今已是綠樹蔥蔥。「沙地蘋果」經銷商喬樹林(鄧超飾)幫助家鄉致富尋找買家,卻遭到電商閆飛燕(閆妮飾)的嫌棄,兩人因回母校參加校慶而被迫共同踏上回鄉之路,一路波折不斷、摩擦不停。

《神筆馬亮》

出生在東北山村的馬亮(沈騰飾)感慨「很多村子都老了,年輕人都走光了」,希望自己能為家鄉做點事情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我和我的家鄉》總監製張藝謀、總導演寧浩和總策劃張一白在商量每個單元故事過程中找到了幾個關鍵詞:變化、空間和小人物。千家萬戶都因為全面小康和精準扶貧而發生變化,而這個變化是覆蓋全中國地理空間的,所以就將故事設定在中國的東西南北中五個地理空間,來呈現小人物的故事。五組導演分別領取任務:閆非、彭大魔作為東北喜劇的代表自然就選擇在遼寧瀋陽創作故事;徐崢作為上海人,到了杭州千島湖取景拍攝;俞白眉作為西安人,和搭檔鄧超回到了陝北;只有陳思誠一個東北人,主動請纓去了西南貴州。而寧浩又延續了《我和我的祖國》中講述北京小人物的手法,葛優再演「張北京」,連戴的帽子都沒換。

拍攝過程

《北京好人》單元的故事來源於寧浩老家一個長輩親戚來北京看病的經歷。寧浩的親戚一開始並不知道自己是什麼病,特別害怕,一是擔心病會很嚴重,二是害怕交不起手術錢。寧浩就勸她,不用焦慮,先做手術,錢的問題可以幫忙解決。之後,寧浩發現兩人原本平等的親戚關係,純潔的親情,因為涉及錢的問題後,就變得很奇怪。做完手術之後,寧浩親戚的女兒說,農村的醫保卡可以報銷,幾萬元的手術費基本能覆蓋80%多,這時候寧浩明顯感覺到親戚如釋重負,「覺得她又回到長輩的位置了」。這件事情對寧浩觸動挺大的,沒想到農村醫保能到這種程度,確實是政府辦了一件硬事兒,就想從這個角度講一個小故事,為了符合喜劇片的設定,就做了一個身份互換的設計,拿着別人的醫保卡去看病。

寧浩的《北京好人》單元很多重場戲都發生在醫院裡。拍攝時正值北京疫情最嚴重的時期,北京的醫院也很緊張,本來定好的一個拍攝地,頭天拍完,第二天就不讓進了,因為醫院檢測出了確診病例,沒有辦法只能搭景拍攝。這時候美術組着急了,因為只有兩天時間,除了抽血那場戲是實景拍攝,其他醫院的場景全部要搭建出來,寧浩趁這兩天時間去搶拍別的戲。最後,美術組想辦法突擊搭建出醫院的景,因為時間有限,醫院的好幾個空間,其實都是通過在一個地方來回換景片改造出來的,一景多用。在拍攝時,寧浩只能配合攝影,「都不能搖,一搖就穿幫了」。片中有場大排檔的戲,張北京唱京劇教表舅解放天性,這是一個約200人的大場面。但因為北京疫情原因,劇組都不敢找群演,也找不到,只能找做過核酸檢測的人,因為如果真的發生意外,得有線索鏈找到在場的所有人。寧浩的壞猴子公司的員工和導演都做過核酸檢測,寧浩就開始在現場打電話邀人,壞猴子的很多導演,包括《繡春刀》系列的導演路陽,還有公司的製片人都來做群演了。這場戲在北京南邊一個大排檔拍攝,一個晚上便拍攝完成。[2]

幕後花絮

在貴州拍攝《我和我的家鄉》的劉昊然曬出猴子對視的照片。

劉昊然在社交網站發布了一張自己嘴角紅腫長包的照片,配文僅有一隻「小蜜蜂」的圖標,疑似在暗示自己被蜜蜂蟄了。

幕後紀實節目採用了「幕後+採訪+現場」的形式,通過對電影拍攝細節的捕捉,還原了隱藏在電影背後的故事,也表達了家鄉對人們的重要意義。

韓昊霖在《最後一課》單元中再次與徐崢導演合作。這是既《我和我的祖國》、《囧媽》後,韓昊霖與徐崢的第三次合作。

參考文獻